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22-06-13稿件来源:开福区财政局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二、2021年人大预算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三、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四、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思路

第二部分预算草案

表一: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表二: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三: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四: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表五: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六: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表七: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表八: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表九: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十: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表

表十一: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表

表十二: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十三: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十四: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十五: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十六: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表十七: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表十八: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表十九: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二十: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表二十一: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表二十二:2022年长沙市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相关说明

1.2021年开福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债务数据相关情况

3.2022年预算公开表

4.2022年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

5.2022年预算相关说明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

(草案)的报告



2022530日在长沙市开福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局长 徐路明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大会报告我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区第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1年预算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开局财政收支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省级下放税收)66611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68414万元,非税收入1977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05%;具体来看:增值税215703万元企业所得税62692万元个人所得税34986万元房产税22548万元印花税8941万元土地增值税94447万元耕地占用税29311万元其他税收-214万元(营改增退税)专项收入139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906万元罚没收入2903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01678万元捐赠收入342万元,其他收入85484万元。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0331万元(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具体来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535万元,国防支出19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718万元,教育支出11903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428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634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20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0445万元,农林水支出336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692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04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987万元,金融支出9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92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8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309万元,其他支出220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699万元。

按照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加债券转贷收入加调入资金再加上年结余,2021总收入为10363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债务还本支出加上解支出加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加结转下年使用,2021年总支出1036322万元。收支总体平衡。

(二)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3317.7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5%;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1870.4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3%;社保基金预算本年结余1447.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万元;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360032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财政厅下达我区2021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364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16800万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19600万元。根据上述限额,2021全区发行新增债券146869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61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19600万元,再融资债券11169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487198万元控制在省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内。再融资债券资金不计入新增债券额度。

(六)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情况

2021年底全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35000万元。

(七)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1年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自然灾害、救急抢险、年中发生的重大事项及不可预见的政策补贴等方面。

(八)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1中央、省、市下达及区本级安排各类直达资金46106.91万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45861.41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2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6.5万元。截至2021年底,直达资金已使用38550.43万元,支出进度为83.6%

二、2021人大预算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21年,区财政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审议意见要求,全力以赴促发展、保民生、优管理、防风险,有力服务于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聚焦优化结构,促进发展积极有为。一是财税收入量质齐升。全年完成市区两级收入99.44亿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市区两级税收完成79.67亿元,同比增长10.69%。收入总量及税收收入增幅均居内五区第二位,税收占比为70.32%二是服务企业落地见效。全年安排产业扶持资金1.93亿元;协助中广天择、交水建集团等总部企业将工商、税务关系变更至我区。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普惠性与结构性减税并重,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近7亿元;落实“放管服”要求,全面开通微信、和包、支付宝等移动缴费方式,非税缴费更加便民高效;采取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二)聚焦为民理财,民生保障务实增效。一是民生投入持续提高。坚持节裕为民,民生民本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61%;坚持教育优先,全年投入教育资金11.90亿元;坚持惠民惠农,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补贴22.9万户次、金额1.33亿元。二是防疫资金落实到位。坚决落实防疫资金保障要求,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对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对疫情防控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对防疫资金使用第一时间跟踪,全年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420万元。三是项目建设保障有力。按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多渠道、全方位筹措资金,共支付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82亿元,确保全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三)聚焦绩效监管,财政管理防控并举。一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部门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率达5%;优化财政资金审批流程,修改完善《开福区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积极盘活“三资”,将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相结合,完成“三资”盘活收入8亿元;加强财政评审,完成254个项目结算评审,审定金额32.74亿元,核减3.43亿元,审减率9.48%;严把支付关口,财政集中支付资金59.94亿元,直接支付率94.97%二是突出科学规范管理。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委托中介机构对全区预决算公开进行专项核查;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对所有预算资金同步申报绩效目标,对26个项目开展重点评价,涉及资金6.3亿元,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深化财政改革,启动园区体制改革、预算一体化建设。三是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开前门、堵后门,控增量、化存量。全年新增到位政府债券资金14.69亿元,累计隐性债务化解进度为145.09%,坚决兜牢区域风险安全底线。

(四)聚焦阳光财政,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积极向区人大报告财政预决算工作情况,积极落实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改进财政财务管理,2021年度获评长沙市“创新实干”财政管理督查激励先进区县。

三、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我区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和“稳进优”的总体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重点优化支出结构,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刚性预算,分类施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凝聚活力”。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32730万元,同比增长5%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综合测算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996179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支出总量996179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扣除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预留结余,建议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5749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较2021年年初预算同口径增长12.53%。具体来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046万元国防支出56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2194万元教育支出13785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952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7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41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25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1990万元农林水支出3488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499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263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60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48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7000万元其他支出776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均为0

(五)社保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3324.08万元,安排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3017.33万元,预留结余306.75 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00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0万元,收平衡。

四、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思路

2022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同时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有效增加可统筹的财力,扎实挖掘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不断增强防控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着力“增收”,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一是加强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推动财政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协同发力;结合市对区绩效考核要求,细化收入预期计划,督促收入征管部门和街道勤征细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深入推进财源工程建设。根据《开福区财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挖掘税源,涵养财源,做大增量,优化存量,逐步实现“两个提升”目标三是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科技创新等方面倾斜,并跟踪好政策执行效果。综合运用好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社保政策、政府采购等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更快更好发展。

(二)着力“节支”,确保财政资金平稳运行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强化预算编制、调整、执行的挂钩。二是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集中财力办实事,继续保证一定的财政支出强度,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做好资金的精准安排,服务保障好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加强资金统筹。坚持系统思维,对跨部门、用途相近、使用低效的专项资金加大整合力度,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低效化”,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四是加快使用进度。加快政府债券资金的拨付使用进度,推动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加快直达资金使用进度,确保资金惠及企业、惠及民生,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②分别为税收质量稳步提升、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

(三)着力“提质”,持续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一是加强资金争取力度。做好项目包装和储备,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规模,确保再融债券到位;积极争取重点项目、民生项目上级配套资金。二是加大三资盘活力度。继续推进“三资”盘活工作,有效提升经营性资产管理水平,有序推动存量土地招拍挂,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快速转化。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以政策和绩效目标管理为突破口,加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力度,确保绩效目标编实、编细、编好;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大绩效管理格局,使绩效融入预算、让绩效服务预算;积极探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增效”,促进财政资源有效配置。一是推进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鼓励其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预算改革。依托“制度+技术”为预算管理赋能,通过“预算一体化”平台建设,在“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系统”下开展全链条财政预算业务管理,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核算等实施全流程监管。三是提升管理质效。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树立财政监督“一盘棋”思想,实现从“事后监督”向“实时、持续性监督”转变,从“监督为主”向“监督与服务双轮驱动”转变。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强省会”战略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创新实干,勇于担当,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北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doc
2022年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docx
2022年预算公开---债务数据相关情况.docx
2022年预算相关情况说明.docx
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