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总工会 关于实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全额返还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开福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各街道、园区工会联合会,各基层工会委员会:

为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夯实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物质基础,根据湖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实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的补充通知》(湘工办函[2023]6号)及长沙市总工会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我区实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政策对象

全年应上缴以上地方工会经费低于1万元(不含1万元即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职工工资总额口径全年全部职工工资总额少于125万元)的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由财政保障基本支出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除外)。

二、政策实施时限

支持政策暂定2年,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止。

三、规范经费返还操作流程

1、建立工会组织的用人单位要依据《工会法》和《湖南省会经费(筹备金)收缴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全部职工资总额的2%及规定的上缴比例,及时足额拨付、缴纳工会经费。

2、申请工会经费返还的企业,须向所属街道工会提交《工会经费返还申请表》、承诺书,企业工会账户开户许可证复印件、成立工会组织的批文复印件、返还经费期间上缴的工会经费完税证明、工资表(应发、代扣、实发金额)、全年社保缴费表、全年银行派发工资表流水(纸质资料每页加盖工会公章,并将其做成一份PDF电子档),申请企业先将电子档在线送审,街道汇总后将资料交区总工会财务部审、开福区税务分局再审、区总工会分管领导终审,汇总后下拨到企业工会账户。

3、办理退费时限:2024年6月前集中办理2023年缴费返还,2025年4月底以前办理2024年缴费返还。

4、返还给小额缴费工会组织的工会经费应严格按工会经费管理相关规定使用。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街道工会联合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对小额缴费工会组织经费支持政策的重要意义,加大宣传力度和业务指导,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意识,建立申请补助台账,确保缴费人实打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2、严格资金安排要求和程序。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返还工作方案和具体操作办法区总工会党组集体讨论通过并公示后方可执行。区总工会财务部门建立规范的小额缴费工会组织经费返还补助资金报账审批流程,明确报账所需的资料和手续。

3、资料建档备查。区总工会要建立小额缴费工会组织经费返还补助资金补助台账相关资料整理保存备查。

4、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在小额缴费工会组织经费返还补助资金返还和支出中,各级工会组织要严守财经纪律,不得有贪污、截留、挪用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开支等行为,市总工会、驻区总工会纪检组将对小额缴费工会组织经费返还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如有违纪,一经查实,将对相关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予以严肃查处。

联系人:陈军

联系电话:0731-84558060

附件1、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返还申请表

附件2、承诺书

附件3、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返还申请审核表

附件4、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补助汇总表


关于实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方案.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