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00143480102007/
  • 所属机构:四方坪街道办事处
  • 机构地址: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1488号鑫政大厦4、5、6、8层
  • 联系方式:0731-84223280
  • 负责人:邱自力
  • 办公时间:9:00-12:00,13:00-17:00(冬令时), 9:00-12:00,13:30-17:30(夏令时)

四方坪街道办事处

四方坪街道地处开福区中南部,东部及东南部临浏阳河,与开福区月湖街道一衣带水;南部以浏阳河为界临芙蓉区;西部以车站北路为界与东风路和伍家岭街道毗连;北部临栖凤路濒浏阳河下游,与开福区浏阳河街道隔河相望。街道下辖科大景园、丝茅冲、李家冲、金帆、四方、四季美景、左岸、滨江、胜利9个社区,街道总面积3.91平方公里,总人口8.23万,辖区内有小学1所(四方坪一小), 中学1所(国防科大附属中学)。街道办事处位于德雅路1488号鑫政大厦。
    街道现有在职在编人员45人,其中公务员12人、参公人员14人、事业编9人、工人8人、集体干部2人。四方坪街道办事处于1998年4月15日成立,自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四方坪在上级政府的领导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采取大拆迁、大开发、大建设战略,推进城市化进程,将原来的菜土渔场变成了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区,四方坪地区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步建成了时代先锋、四季美景、左岸春天等商业住宅区,成功打造了麦德龙、汽车销售一条街、四方商贸城等商业中心,四方坪地区逐步成为了一个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城区。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工作委员会领导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办事处依法行使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市、区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三)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四)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等地区性、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五)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六)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七)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八)保障社区自治。指导社区居委会建设,健全社区自.治平台,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职能转变。一是取消城区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将街道工作重心转为优化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加强对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职责;加强辖区内与居民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组织实施职责;加强维护辖区公共安全职责。第四条四方坪街道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街道机关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负责政协联络工作;负责全面深化改革、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工作;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信息、会务、档案、督办、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绩效考核工作;负责重大工作重要事项的综合协调和重要文稿的起草审核。

(二)基层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创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网络安全工作;组织协调辖区内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负责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

(三)城市管理办公室(区域建设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市、区关于辖区发展重大建设规划的落实;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规划建设、市容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林水利(精准扶贫、河长制)、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四)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社会救助、教育、科技、金融、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工作;负责指导基层开展自治;负责辖区社会经济调查统计、两型社会建设、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等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实施,指导街道政务服务工作。

(五)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法制建设、信访等工作,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指导辖区内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

街道按照有关规定或章程设置纪检监察、人大工委、人民武装部等机构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并明确由街道班子成员分管。第五条四方坪街道核定机关行政编制13名,其中领导职数为:党工委书记(乡科级正职)1名,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乡科级正职)1名,党工委副书记(乡科级副职)1名,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乡科级正职)1名,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乡科级副职)1名,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乡科级副职)1名,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乡科级副职)1名,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乡科级副职)2名(其中1名兼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办事处副主任(乡科级副职)1名,人大工委副主任(乡科级副职)1名。

街道人民武装部部长从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中按有关干部任免要求产生。

第六条设四方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统筹协调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其人员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七条四方坪街道设下列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一)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与群众、驻区单位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加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工作。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

(二)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和12345热线等平台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巡查、指挥、调度、督办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8名。

(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助做好退役军人组织关系、行政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推动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纳入党的基层组织,配合组织部门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教育管理;协助做好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接待办理、心理疏导、权益咨询、政策解答、法律服务以及涉退役军人舆情的收集、引导等工作;协助做好军属、烈属、伤病残军人、带病返乡退役军人服务等事务性工作;协助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数据采集、资料管理、汇总分析等工作;负责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咨询,协助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承办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招聘会、推介会、就业论坛等,搭建就业创业、困难退役军人军属帮扶援助平台;协助做好信息服务管理工作;完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第八条其他事项。

(一)派驻机构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二)街道财政所机构编制事项维持不变。

(三)街道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服务站、福安水利管理所维持原有管理体制不变。

(四)街道议事协调机构或临时工作机构的日常工作由相关内设机构或事业单位承担,原则上不再另行加挂牌子。

第九条本规定由区委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十条本规定自2019年5月30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