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企业职工,“我要怎么办退休”八大热点问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长沙人社12333 字体大小:

长沙人社直播间,服务市民千万家。政策干货送不停,方便快捷又省心。3月 15日,长沙人社直播间第二期政策宣讲类即时互动直播“企业职工怎么办退休”如期推出。为更好地方便企业职工办理退休,解答企业职工在办理退休时的疑惑,我们总结归纳了以下八大热点问答。

热点问答目录

1.我马上就到退休年龄,要在长沙市办理退休,退休前要准备哪些资料?

2.长沙市申请办理企业职工退休有哪些流程?

3.企业职工办理退休的条件是什么?

4.我单位一名男职工2008年5月参保,今年3月满60岁,目前才缴费5年,他现在能办理企业职工退休吗?

5.我今年就到退休年龄了,养老保险只交了12年。但我曾当兵5年,是1985年退役的。请问我当兵这段时间能算作“视同缴费年限”吗?我可以办理退休吗?

6.我的身份证上记载的出生日期是1963年3月。但办理退休手续时,社保部门说,以档案上记载的1962年3月为准。请问,退休时出生时间是以身份证还是以档案记载为准?

7.我从原来单位下岗了,现在要办理退休,但我不知道我的职工档案在哪里?找到后要做什么准备?

8.我在长沙已经退休几年了,最近没有领到养老金,想问问是什么情况?


我马上就到退休年龄,要在长沙市办理退休,退休前要准备哪些资料?

在长沙市办理企业职工正常退休业务前,可提前准备四个资料:

一是《长沙市企业职工退休资格确认申请表》一份,这个表格可以到现场填写,也可以提前准备好;

二是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三是一寸彩照一张(也可以在现场拍摄);

四是《职工档案》。劳动人事部门招录的正式职工,或者有视同缴费年限需要认定的人员,要提供职工档案;女职工50岁退休,也需要提供职工档案,或者证明岗位性质的资料。


长沙市申请办理企业职工退休有哪些流程?

在长沙市办理企业职工退休按照以下流程办理:

第一步:到最后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审批。可以通过“长沙人社12333”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查询,确定本人最后在市本级参保还是在哪个区县(市)参保。

第二步:建模。即给退休人员拍个照,随后再把联系方式录进系统,方便以后进行认证。

第三步:计算养老金。工作人员会给你计算养老金,确定你每个月可以领多少养老金。

第四步:领取退休金。一般来说,退休次月,养老金会发放到本人社保卡。


企业职工办理退休的条件是什么?

企业职工办理退休要满足两个条件:

一是参保人员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二是参保人员累计养老保险缴费时间满十五年(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之和)。

只有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才可以申请办理退休手续。


我单位一名男职工2008年5月参保,今年3月满60岁,目前才缴费5年,他现在能办理企业职工退休吗?

不能。

这名男职工虽然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根据政策规定:“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这名男职工是在社会保险法实施(2011年7月)前参保,今年3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因此,他可以往后延长缴费5年,届时可一次性补足15年办理退休。


我今年就到退休年龄了,养老保险只交了12年。但我曾当兵5年,是1985年退役的。请问我当兵这段时间能算作“视同缴费年限”吗?我可以办理退休吗?

办理退休的条件之一就是缴费年限要满15年,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一般来说,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在统账结合制度实施(长沙1995年4月)之前,按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被认定为连续工龄的时段。因为每个人的工作经历不同,具体工龄需要到参保地社保机构通过个人档案确定。

按相关政策,在2012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颁布之前退出现役的,军龄可以计算为视同缴费年限。你的这种情况,可以提供当兵的档案资料到参保地社保机构进行认定。如认定了你的视同缴费年限,你有12年的实际缴费年限加上5年的视同缴费年限,即17年的缴费时间,是可以正常办理退休的。

我的身份证上记载的出生日期是1963年3月。但办理退休手续时,社保部门说,以档案上记载的1962年3月为准。请问,退休时出生时间是以身份证还是以档案记载为准?

根据政策规定: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居民身份证与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材料中最先形成的材料所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我从原来单位下岗了,现在要办理退休,但我不知道我的职工档案在哪里?找到后要做什么准备?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和原单位同事或者留守人员联系,看档案是不是在原单位。如果不在原单位,也可以到当地的档案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地查找。

档案在长沙市保管的,可以到办理退休的社保经办机构开具档案借阅函,把档案借出来,然后给退休审批部门审批。

档案在长沙市外保管、需要调档的,要到户口所在地或单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申请调档,把档案调到长沙。随后,再到办理退休的社保经办机构开具档案借阅函,把档案借出来,再给退休审批部门审批。


我在长沙已经退休几年了,最近没有领到养老金,想问问是什么情况?

这种情况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可能您换了新卡,换卡后没有告知银行或者社保部门。银行或者社保部门没有更改养老金发放账户。如果是这种情况,您可以到发卡银行或者社保部门申请更改发放账号;

二是您可能超过12个月没有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系统自动停发了养老金。您可以通过“智慧人社”APP进行认证,也可以到长沙任一街道、社区进行认证。认证后的次月恢复养老金发放。

三是可能养老金已经到账,只是您没有收到银行的短信。建议当月25号以后到银行查询对账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