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长沙交通运输 字体大小:

◆ 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作为职业驾驶人要养成按时就寝的良好习惯,每天保持7—8小时的睡眠,不进行过度脑力工作;不要带病、熬夜驾车;如果驾驶人没有休息好,请勿驾车;开车感到疲劳时,应尽快到就近的安全地带或服务区停车休息。


◆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提高身体素质


驾驶人朋友应选择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防止眼睛干燥、疲劳,多吃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可以减轻驾驶中的焦虑和烦躁感;饭量以七、八成为好,勿暴饮暴食。


◆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 注意劳逸结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六十二条第七项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七)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达到四小时的,应当停车休息,休息时间不得少于二十分钟。驾驶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班线客车、包车客车、旅游客车或者校车,在二十四小时内累计驾驶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晚十时至次日晨六时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除接驳运输外,长途客运车辆凌晨二时至五时不得载客运行。

因此驾驶人连续驾驶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如果连续行车达到4小时,需要在安全的地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在休息期间,可以选择小睡片刻,也可以下车做一些拉伸运动,使自己在休息后精神更加饱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