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福区政协预算公开

2016年开福区政协预算公开

撰写时间:2016-02-10稿件来源:开福区门户网站

    一、部门主要职责

本部门主要职责是:1、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2、组织委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3、负责区政协委员会进行视察、考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后勤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4、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及党对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宣传人民政协的工作业绩、经验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5、收集和反映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6、联系和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区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7、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机构调整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1、全力做好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认真履职,严格把关,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坚持原则;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按照政协章程的有关要求,确保政协换届工作依规、按章、有序进行;搞好部门协作,争取多方力量,形成共同支持政协换届的良好局面。

2、明确全年努力方向。继续以“五抓五助推”为主要内容,积极投身“三服务”主题活动,围绕区委四届十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及区委四届二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区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和新定位,认真履行自身职能,精准发力,务实高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3、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创新和完善协商机制。采取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党派界别座谈会议等方式,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区政工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区内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及互联网+电商模式下中小型生产企业的转型升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能力建设、街道法律工作顾问制度落实情况、失独家庭帮扶工作等社会关注问题,有序开展协商活动,积极议政建言。

4、认真开展视察调研。立足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把视察选题范围锁定在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开展好对义工工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盘活闲置楼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的视察活动。围绕区委提出的目标任务,适时组织调研,提出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积极推动视察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跟踪、联系、督办相关部门的落实情况,重点做好楚家湖水污染综合治理、鹅羊山公园的开工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的跟踪督办。

5、切实做好提案工作。坚持把提案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抓手,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提案案前整合力度及换届后委员提案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注重提高提案办理工作实效,继续推行区领导专题领办、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等多项提案办理制度,从中选取4件提案,连同本届政协重点督办提案鹅羊山公园建设问题共5件,作为2016年重点督办提案,继续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指导督促、跟踪检查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区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6、深化民主监督活动。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多途径组织开展委员视察、民主评议、提案督办等监督活动,在知情、沟通、反馈环节上下功夫,扩大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重点做好对交警大队民主评议“回头看”工作。

7、加大反映社情力度。进一步加强骨干信息员队伍建设,大力倡导全员办信息的理念,完善督办激励机制,更好地发挥区政协的引领、指导作用。同时加强采编、报送等基础工作,规范自身管理,确保我区社情民意工作继续处于全市领先地位,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8、形成合作共事氛围。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发挥他们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好平台,创优条件。组织举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中秋茶话会,通报工作,沟通交流,增进感情。

9、增强界别工作活力。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的界别特点和优势,探索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推进界别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加强对界别活动的组织领导,健全界别活动制度,完善跨界别联动机制;精心组织委员界别活动,在传递界别声音、撰写界别集体提案、提供专业性意见建议等方面有所作为;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组织开展视察座谈、调研考察、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充分反映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增强界别活动的成效。

10、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的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继续做好与外地政协的友好交往,互相借鉴履职实践中探索创新的好做法、好机制,发挥聚合互促效应。

11、重视文史传承保护。发挥好政协文史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协助做好文昌阁、龙王庙、东岳宫的修缮与维护,助力黄兴北路宗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与潮宗街改造,在推动开福发展建设中扩大政协文史工作的影响力。精心收集整理政协文史资料和工作成果,做好《政协年鉴》、《提案汇编》、《社情民意汇编》工作,全面记录、展现我区政协特色亮点,使之成为具有文化价值的精品佳作。

12、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委员综合素质,拓展委员培训方式,通过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联系名校办班学习等途径,提升委员依法履职的意识、提高履职能力;联系南京大学举办一期政协委员专题学习班。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严格执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完善委员奖励和退出机制,增强委员主体责任意识。健全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提质委员工作站(室),搭建委员服务群众的履职平台,推进基层事务协商;继续实施“双百帮扶”、“爱心助学”活动,帮扶困难群体,树立为民亲民政协新形象。重视对委员的人文关怀,坚持每周走访委员制度,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和谐杯”游泳比赛、摄影俱乐部活动等,让委员有更多的获得感。

13、强化专门委员会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与党派团体、界别小组、基层政协的联系互动,健全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形成课题共同商议、调研协同开展、活动联合举办的工作机制;密切联系委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学习、座谈等经常性活动。以专委会基础性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推动政协整体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14、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政协联络处的指导与联系,注重发挥基层政协联络处和委员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区建设、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反映基层群众的意愿心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集中走访视察、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工作述职与经验交流等方式,实现区政协与街道政协联络处上下配合、整体联动。

15、强化政协机关建设。以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健全制度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培训、教育、管理力度,增添机关工作活力。继续办好《开福政协》期刊、开福政协网站,充分展现履职成果和委员风采,扩大政协影响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着力整章建制,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三、单位基本情况

1、部门设置。根据开发【2002】18号文,政协机关设置4个科级的专门委员会和1个科级的综合性办公室,即提案法制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群团联络委员会(民族宗教)、办公室。后因工作需要,增设了人口资料环境委员会。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18人,在职人数17人,其中:在岗人数17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11人;离退休人数15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5人。

四、单位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1、基本支出。 2016年部门基本支出  4047417  元,其中人员支出  1802738  元,机关运行经费  2244679  元。

2、部门专项支出。根据部门行政事业发展目标,结合财力可能,2016年安排部门专项支出 2070000 元,具体项目情况说明如下:6名县级领导工作协调费 180000 元,委员活动经费 650000 元,委员站、室费 200000 元,文史资料及湘声报  250000元,政协会议费 200000 元,政协培训费 200000 元, 中秋联宜及港澳台侨活动  50000 元, 重点课题调研 290000  元, 提案督办经费 50000  元。

3、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支出 462000  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  54000 元,公车运行及购置费 408000  元,因公出国(出境)经费  0  元。

五、本部门需特别说明的其他情况。

无。

政协预算公开.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