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4年长沙市开福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开福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各相关街道,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现将《2024年长沙市开福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长沙市开福区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31日

2024年长沙市开福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工 作 方 案

为践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根据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印发的《关于修订〈“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农市发〔2023〕1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升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长政函〔2023〕45号)和《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长沙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的通知》(长农函〔2023〕92号)有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依法、科学、高效监管为目标,以依法严谨、客观公正、公开透明为原则,增强监测工作科学性和针对性,着力提升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风险预警、违法打击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中问题较为突出的环节和品种,加强监督抽查,强化分析研判,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置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坚持全面覆盖。点面结合、统筹兼顾,加强日常监督抽检力度,重点对未能有效开展自检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抽检,做到监管全覆盖,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三)坚持检管联动。配合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及时组织开展检验检测,结合日常检查和上级发现的问题,适时调整检测计划。

三、主要任务

(一)例行监测。完成例行监测任务440批次,以科学真实评价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的,坚持随机性、代表性原则,抽样点位以“三前”环节为主,实现全区域、全品种覆盖。

(二)监督抽查。完成监督抽查任务110批次,问题发现率不低于1%。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菜篮子”产品中的重点品种、重要参数、重点对象,聚焦“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集中整治的重点品种和问题隐患较多的品类,严格规范程序要求,切实增强监督抽查工作的实效性。

(三)快速检测。青竹湖、沙坪2个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应用胶体金快速检测数量平均不少于600批次。

(四)产地检疫。按照产地检疫规程要求,完成生猪“瘦肉精”检测1000批次,从源头加强肉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监管责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关键举措,各相关街道、局相关科室及二级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上下协同配合。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项目,开展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共享化。

(三)规范信息报送,强化结果运用。在生产环节检出不合格样品的,要迅速查明原因,开展溯源处置和监督抽查;在市场环节检出不合格样品且来源于辖区内的,要及时通报本级市场监管部门,并对同类产品加强抽检,排查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月报告制度,各相关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于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快速检测数据。

附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信息月报表( 月份)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信息月报表( 月份).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