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开福区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开福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细则(市州和部门)》的具体要求,区科技进行认真梳理、全面自查,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区科技局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艳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法制专干为组员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进行调整。负责制定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经费,指导、检查和监督区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建立统一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保证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深入学习,提升意识。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局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明确的工作要求。二是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严格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司法学习、考试,所有人员在如法网上学法课时达标应考人员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集中组织参观警示教育片5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长沙市廉政教育基地2次。三是积极参加法治培训。为有效推进法治建设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各级法治培训、讲座,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培训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共培训18人次。通过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意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使学法用法守法、严格依法行政日常化。

加强宣传,深厚氛围。

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活动时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街道科技助理学习与科技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参加各类科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科技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和工作水平。定期在重点企业举办专题讲座、科技培训班、广场宣传咨询活动、科创沙龙活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内容丰富的多种形式,并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宣传科技方面的相应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科技法普及工作,促进区科技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多来织开展宣传活动45印发普法宣传资料8500份,展出科普展板65余块,发放科普挂图850余份。

(四强化职能,依法履责。

一是转变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细则(市州和部门)》和市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要求,加快转变科技行政部门职能,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促使法治观念和能力不断加强。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梳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具体执法行为。建立执法依据动态调整机制,对行政执法进行职责分解,制定和完善评议考核标准。坚持持证上岗、履行相关义务。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科技政策法规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在一定范围或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财务收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四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与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达成协议,聘请该所汤媛律师为局法律顾问,提供日常顾问工作服务。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重大决策实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科技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一是干部职工学法的自觉性不够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工作制度和措施不够完善,影响了普法的实际效果;三是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法律法规知识储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打算

推进依法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科技局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区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领导。结合单位总体工作规划,进一步加强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细则(市州和部门)》和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保证经费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

(二)加强自身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继续加强行政法宣传教育,努力推动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宣传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去,不断提升科技工作水平。

(三)强化考核,落实工作部署。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科技普及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科技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和监督检查。


开福区科技局

2024年3月1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