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开福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开福区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根据《中国科协等21部门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334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湖南省、长沙市相关要求,开福区科协计划组织实施开福区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集中活动时间为2023年9月17日-9月30日,主题活动贯穿全年。

二、活动主题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政治引领,激发奋进力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多方位宣传展示新时代以来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生动实践。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踔厉奋发广泛力量。

(二)聚焦创新发展,服务自立自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具备条件的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基地开放,集中展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展现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重大成果,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三)坚持科技赋能,助力“国之大者”。聚焦乡村振兴,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促进优质科技科普资源深入农村、服务农民,促进共同富裕。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绿色、低碳、节约的生态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服务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科普助力“双减”,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四)践行科普为民,共创美好生活。围绕卫生健康、数字素养、知识产权、食品安全、国防知识、防灾避险、安全生产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重点人群,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基层阵地,融入文化、艺术、教育、旅游、体育等各领域,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常有常新的活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四、活动安排

(一)“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2023年全国科普日开福区主会场暨“星火科学第三季主题活动

间:2023年9月22日

点:富兴时代广场钻石庭

指导单位: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共开福区委、开福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开福区委宣传部 开福区委人才办 开福区科学技术协会开福区科学技术局

协办单位: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信创产业联合创新研究院   CFC富兴时代  湖南趣科普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①“星火科学”第三季活动启动式;②国防科大、湘雅医院主题科普讲座;③创新驱动、开“芯”福地 展区。

(二)“科普+反诈”铷矿产资源及其产业应用专场科普报告

间:2023年9月

主办单位:开福区科协、开福区科技局、开福区金融事务中心

执行单位:湖南客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①“铷矿”科普研究报告;整套科普报告视觉设计;宣传片2分钟(含文案)

(三)青少年科普素质提升行动

1.“开福科创英才后备军”成长计划专项活动

间:2023年全年

主办单位:开福区科协、开福区科技局

活动内容:“大手拉小手”共建行动“百人百企”助力行动“后备科学家”培育行动

2.2023年开福区中小学生现场创意编程竞赛活动

间:2023年7月-10月

点:开福区少年宫、开福区属中小学

主办单位:开福区科协、开福区教育局

执行单位:长沙青云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开展中小学生现场创意编程竞赛,鼓励他们结合课堂教学及生活实际,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创作编程作品,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全市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的开展

3.2023年开福区“奇思妙想”纸质结构模型普及竞赛活动

间:2023年9月下旬

点:开福区少年宫

主办单位:开福区科协、开福区教育局

执行单位:长沙青云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开展开福区“奇思妙想”纸质结构模型普及竞赛活动,通过设计制作一个能承载一定重量钢球且能使钢球自由运动的装置,钢球运动不借助外力按落地时段计算成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四)大众科普宣传普及专项行动

蒋家垅社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科普主题系列活动

间:2023年9月

点:伍家岭街道蒋家垅社区

主办单位:开福区科技局、开福区科协、伍家岭街道

活动内容:防毒拒毒我先行道路交通安全我知道防范电信诈骗全国爱牙日之如何防范“老掉牙”;⑤生活小妙招 自制洗洁精。

(四)开福科技专家服务团技术推广专项活动

间:2023年9月-10月

点:沙坪街道

主办单位:科技局、区科协、开福区科技专家服务

承办单位:长沙市开福区竹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①农业新品种推广试验;②农业技术培训与观摩活动;③服务团专家、农业特派员座谈。

(五)科技、科普创新服务培训沙龙专项活动

1.“科技志愿服务”专项活动

间:2023年10-11月

点:开福辖区

主办单位:开福区科协

活动内容:“星火科技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②“星火科技志愿服务”科普专家团,针对青少年开展有区域特色、结合社会热点并结合“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邀请科学家、科研人员交流活动;③“双走进”科普实践活动:以“走出去”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学生、科技志愿者、科技工作者到各类科普教育基地进行科普教育实践活动。

2.“开福科创驿站”2023网络安全宣传周技术培训活动

间:2023年9月中旬

点:开福科创驿站(中国·开福信创产业发展基地)

主办单位:开福区委网信办开福区科协

承办单位:信创产业联合创新研究院、开福区软件行业协会

活动内容:①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普及讲座;②常见网络攻击类型及防范措施讲解;③网络隐私保护技巧分享;④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案讲解。



开福区科技局

2023年9月1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