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


为保证党的二十大期间开福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及时排查研判涉稳事项,协调解决各类社会维稳突发事件,确保不发生大规模、持续性涉稳事件。切实维护开福区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行业特点,成立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彭超、党组书记黄伟斌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科、办、中心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监督科,由安全监督科科长肖志宇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不稳定因素隐患排查和重点部位防控,确保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交通运输系统做到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不发生进京上访事件等,全力维护全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三、工作职责与措施

(一)严格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局党政综合办负责安排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值班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加强对全区道路运输行业反恐、防暴、维稳、安全等工作有关信息的收集,遇有重大事项及时上报,杜绝发生迟报、漏报、瞒报、不报等问题,确保信息畅通,指挥顺畅。

(二)加强隐患排查,完善应急措施。

局安全监督科牵头,其他相关科、办、中心单位负责,从即日起,在交通运输行业范围内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和重点防控,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定期不定期到车站、码头、客运企业、货运公司、工程项目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将隐患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公共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预案,全面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三)加强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局运输综合科、局安全监督科负责督促道路运输行业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和优质文明服务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管理,并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反恐防暴、安全、维稳、救援防范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行业稳定。

1.加强客运企业监管。由局安全监督科负责加强客运企业的监督管理:一是要求客运公司及时召开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保卫反恐专题会,分析安全保卫工作形势,制定相应对策和措施,布置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工作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措施到位;二是落实旅游包车安检制度,每台旅游包车驾驶员要协助导游,细心观察途中上车旅客并认真检查所携带的行李物品,对可疑物品进行开箱(包)检查,严防“三品”和可疑人员上车,不能现场处置的及时上报。

2.强化货运行业监管。局运输综合科和局安全监督科按照职责负责加强货物运输的监管,特别是危险品运输企业,要加强教育培训管理,货车驾驶员、押运员在行驶途中严禁搭乘无关人员,并对运行的外部环境、货物装载情况以及车辆停放点、周边人员等留意观察,严防可疑人员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实施恐怖袭击,保证车辆安全。

3.加强客运场站监管。由局安全监督科负责加强客运场站的监督管理。重点抓好客运中心站反恐防暴工作:一是检查反恐防暴装备配备是否齐全;二是要严格“三品”检查,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加强行李包检查,采取机检和人检相结合的方法,逢包必检;三是加强视频监控监管,售票厅、候车室、平台等要不留死角,确保夜间停放车辆安全;四是联合相关部门协助区执法局加强客运场站周边巡逻值班,严防死守。

4.加强防疫服务站的管理。由党政综合办统筹负责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自身防疫安全、自身人身安全,不发生矛盾纠纷。督促指导工作人员加强高速公路防疫检查站交通安全管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发生。

5.及时清理拖欠民工工资及劳资纠纷。局农村公路管理科要认真清理拖欠民工工资及劳资纠纷行为,为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加大执行兑付力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6.加强“打非治违”力度。局运输综合科牵头,配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重点在车站、学校、十字路口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清理取缔车站及周边、校园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同时加强与公安局、城管局的沟通与联系,配合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维护正常的客运秩序。对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主动交换意见,及时沟通,提出处理意见,化解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不稳定事件。

7.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局安全监督科牵头,组织各涉铁街道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督促街道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联系,落实“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隐患,确保不发生铁路运输安全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各科、办、中心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信息报送。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行业反恐、防暴、维稳、安全等工作有关信息的收集,遇有重大事项及时上报。加强宣传引导,确保舆情渠道畅通,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加强督促检查。要坚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职尽责,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本系统安全稳定。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出现的重大问题、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严格层层问责、严格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相关责任,确保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9月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