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根据清廉开福建设有关要求,为贯彻落实区纪委《关于推荐清廉开福建设行动指导方案》(开纪发202117号),以“三高四新”为引领,进一步凝聚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的坚定力量,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的示范先行作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清廉开福”建设精神,结合市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等工作,以“政治监督、宣教引导、防控建设、监督问责”为工作内容,立足交通行业,打造勤政为民、廉洁公正、有为高效的“清廉交通”,

激励干部职工为大力实三高四新战略、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架构

成立开福区清廉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  超

第一副组长:黄伟斌

副组长:孙顺勇、刘伏云、蒋向阳、刘  平

  员:姚亚敏、肖志宇、杨晓艳、段  斌、杨  哲

三、工作内容

(一)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通过个人自学、专家授课解读、集体研讨等方式,读原文、悟原理,把清廉开福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学深悟透,其中专题研讨时间不少于半天。  

(二)召开一次党组织集中学习。局党支部召开一次清廉开福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关于推进清廉开福交通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谈认识、提举措、明方向。  

(三)进行一轮清廉开福集中宣讲。局主要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利用读书班、三会一课等带头宣讲,讲清楚清廉开福交通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确保学习成效持续走深走深。

(四)明确一张清廉开福任务责任清单。根据《关于推进清廉开福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发〔202119 号),对照主要任务、职能职责,细化方案,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形成一张完整责任清单和责任链条。

(五)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采取定期检查、调研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领域的监督,对运政审批、公路建养、安全生产等工作中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行为严肃问责。对工作执行力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进行有效监管。并将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工作绩效要与评先评优、年终考核考级挂钩,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工作细则

(一)强内审。每年定期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全局交通全领域开展内部审计,着重对资产管理处置、工程补助资金、招投标采购等领域进行专项审计,出具风险分析评估报告,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闭环。

(二)防风险。针对重点岗位、人员和科室开展风险排查,深入排查议事决策、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制定风险隐患防控清单。推行廉洁从政承诺,与重点岗位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三)廉工程。明确项目规划、项目前期、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项目验收5个阶段,明确前期、立项、招投标、变更、支付、质量等10个关键环节的风险点,发布工程项目风险防控图,让清廉建设覆盖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全周期。

(四)律三圈。着力打通“三个圈”——亲而有为的工作圈、亲而有间的朋友圈、亲而有度的家族圈,约束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生活社交。做到“五谈三访”,即工作调动、情绪波动、职务变动、工作失误、违纪违规必谈,生活困难、家庭变故、生病住院必访,全方位了解干部职工。

(五)督三重。“三重一大”讨论事项进行报备,建立月度报备、书面审核和专项督查制度,对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和提档处理,着重解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查等问题。

(六)盯小额。采取提前报备区纪委监委驻城管执法局纪检监察组介入机制,制定十万元以下招投标采购规范流程,采购事项事前报备、规范信息发布、招标文件办法审核备案、招标现场监督,强化对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域的监督管理。

(七)重宣教。积极探索创新廉政书屋、廉政文化走廊等开展“廉政文化角”建设。通过政治学习、上党课、观看警示片、发送清廉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活动,上好入职第一课、任前第一课、新年第一课三个节点的廉政第一课,厚植清廉交通文化,唱响清廉交通品牌。

(八)严管理进一步完善个人廉政档案,对前期已建立的廉政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廉政档案。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预防工作。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必谈、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必谈,促使党员干部树立亲政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清廉交通”建设,是改进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定具体负责人员,确保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精心组织,强化督导。各科办、中心要精心组织,科学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和创建任务,积极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各单位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科办、中心要及时总结“清廉交通”建设中的好经验和做法并及时上报。真正做到讲好清廉交通故事,传播好清廉交通正能量,充分展示创建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2月2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