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中秋国庆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中秋国庆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和各级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安全生产工作防范有关要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决定自即日起,结合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工作要求,在全区道路运输系统深入开展一次中秋国庆节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按照“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实排查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全力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三坚决两确保”的工作目标。

二、排查范围、对象、内容和重点

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按业务条线分为“两客一危”领域、普通(专用)货物运输领域、机动车维修领域、农村公路领域。检查对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抽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两客一危”领域:企业经营许可资质、车辆和从业人员资质情况;企业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企业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企业办公地和注册地是否一致;企业车辆动态监控值班制度落实情况;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车载终端正常运行及监控平台报警事件处置情况;客运站场“三不进站八不出站”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安全监督科)

(二)普通(专用)货物运输领域:企业经营许可资质、车辆和从业人员资质情况;企业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企业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企业办公地和注册地是否一致;企业(50台以上)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制度落实情况;车载终端正常运行情况;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运输车辆非法改装、大吨小标情况;货物源头企业落实安装出口称重设施并联网运行情况。(责任单位:运输综合科)

(三)机动车维修领域:企业经营备案情况;企业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企业办公地和注册地是否一致;企业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排查是否存在非法改装行为情况;排查非法改装或利用报废机动车总成部件拼装机动车“黑窝点”情况;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责任单位:运输综合科)

(四)农村公路领域:排查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情况;排查公路标标牌标线、防护栏等安全设施设置情况;施工单位资质情况;施工现场安全标示标牌等安全防护设施、施工人员佩戴使用安全帽、安全带等物品情况;临时用电、露天起重机械等关键控制点安全管理情况;施工车辆证照和依法依规从事运输情况;养护作业车辆的安全管理情况。(责任单位:农村公路管理科、养护中心)

三、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拟分三个阶段进行,各阶段均应将自查自改、监管执法、督导检查等工作贯穿始终。

(一)宣传发动,自查自改阶段(2021年9月16日前)。局各科室按照各自分管业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把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任务和要求传达到每家企业。各科室要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并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

(二)全面检查,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9月17日至2021年10月7日)。各科室要进一步对辖区领域内企业进行再梳理、再体检,精准摸清底数,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重大风险点和重大隐患档案资料,对排查的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加大对重点区域、重大风险点和重大隐患的分析研判,建立本辖区、本领域重大风险点和重大隐患台账;监督企业在重大隐患消除前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处于受控状态。要结合健全完善安全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细化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企业推动开展对标检查。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检查,狠抓各类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移送相关交通执法部门或者抄告有关有监管责任的其他部门。所有隐患排查整治要形成工作闭环。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10月8日至2021年10月9日)。结合局领导干部带队督导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督导检查,并对前期排查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分析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各相关科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迫性、责任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依托“三年行动”所建立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分管领导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大排查大整治责任和工作落实。

(二)加大监管检查力度,形成强大震慑。要切实把依法治安作为安全生产治本之策,把严执法作为防范事故的断然措施,真正用起来、严起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通过此次严格专项整治,确实排查出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及重大事故隐患,联合整治一批严重失信企业。

(三)抓好工作结合,提高监管实效。要结合现开展的年度计划检查企业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要制定针对性举措,形成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并严格督促整改到位。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区安委办将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因工作不力或失职渎职的将依法依规提请有权部门严肃问责追责。

   (五)积极宣传,加强信息报送。各科室每日整治工作情况需及时报送局微信工作群,营造出良好的大排查大整治氛围。各科室要做好监督检查记录,检查资料和问题隐患及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汇总至局安全监督科。



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202191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