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1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市开福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关于做好法治建设2020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交通运输行业依法管理体制建设,促进法治区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坚持实施依法治区基本方略,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民主和谐为核心,以服务科学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为宗旨,以依法行政、法制宣传为重点,推动法治理念在全局深入践行,为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2020年我局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

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严密工作制度。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并将法治建设列入局务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好组织保障、基础性创建工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强化措施,落实制度和求实效上来,对照 “法治创建”标准,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本局得到落实。

二、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对交通运输局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机关职能、工作职责、年度交通计划项目及程序等进行了全面公开。

(一)理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机制。今年6月份,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召开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市驻区交通执法大队相关工作。按照“市区共管、以市为主”工作机制,由我局作为实施主体负责交通执法开福大队的人、财、物、事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全力助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福执法大队于7月27日正式成立,明确其主要负责辖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具体工作,并根据需要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跨区联合执法需求,完成开福区政府交办的涉及交通行政执法有关工作。同时,联动加强源头监管,实现源头治超。我局召开全区货运源头企业工作会议,与各源头单位对接,要求企业将称重检测和视频监控等相关数据接入区、市治超信息管理平台。截至2020年10月14日,已接入8家、安装10家,另有3家已签订合同,等待安装接入。

(二)完善巩固行业监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把关行政审批,适时主动梳理调整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前已公布依申请类事项10项。同时,全面加强我区普货运输市场诚信体制建设,已对我区符合条件的51普货企业上门走访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定期对企业进行上门检查,并组织对全区普货运输物流企业进行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培训,不断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进一步优化货运市场,完善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截至2020年10月15日,全年共新增、转籍1384辆货运车,注销54户道路运输经营业户。积极开展非法码头渡口整治工作,我区现有货运码头8个,今年,我局主要对鸿源物流码头、湘之杰物流码头2个非法码头开展了集中整治。

(三)稳固推进蓝天保卫工作。联合生态环境分局,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国控点周边的烤漆房。今年来,对芙蓉北路、浏阳河、青竹湖、沙坪未通过环评的19家烤漆房全部劝退关停,并逐渐向国控站周边4个街道外围区域开展环保联合执法。截至9月底,已对捞刀河、伍家岭、东风路、秀峰、四方坪、新河、洪山街道所有烤漆房进行了联合上门检查。积极引导开展“共享烤漆房”行动,以《开福区汽修行业管理与发展对策研究》为课题,深入开展汽修行业管理调查研究。

(四)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建设。积极协调市局对滨江文化园公交站进行北移,就近租用新的停车场地对大悦城·北辰三角洲项目对部分公交车辆进行分流迁移;新增设长沙国际铁路港(长沙新火车北站);在中青路医药健康产业园附近完成3对公交站点并投入使用。今年来,回应解决关于公交出行的12345投诉和群众代表意见共19条,针对金色比华利小区居民和人大代表反映该处路段公交出行不便的问题,积极协调市局、市政中心新建了一临时公交站台,受到人大代表和群众好评。并积极对接市政,做好接驳4、5、6号地铁线的公交站点。

三、深入普法,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一)推进普铁沿线安全环境精准整治。按照市整治办要求,以隐患整改、对账销号为目标,多次牵头浏阳河街道、秀峰街道等涉铁街道、长沙供电段、长沙工务段等铁路部门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现地核查和整治。全年共完成三批各类隐患整治任务(共50处),共拆除违建违占建(构)筑物180平方米;拆除彩钢瓦等硬质漂浮物680平方米;拆除塑料大棚等轻质漂浮物1500平方米;加固彩钢瓦等硬质漂浮物5750平方米。

(二)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检查督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工作制度,创新实施全局干部职工联点企业帮扶指导制度,全面强化规范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为契机,全年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516次,对124处突出安全隐患进行了闭环整改。同时,联合抓好“两客一危”企业安全监管,与区交警大队建立常态化联合检查机制,联动形成安全监管检查合力。8月份,共对上半年车辆违法次数3次以上16家危货运输企业进行约谈。在市局指导下,利用省“两客”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加强对辖区“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和车辆动态监管。

(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以源头治理为核心,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目前已对10处交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进行整改;对涉及我区2家运输企业及车辆涉嫌非法运输进行核查;对1台货车超限超载3次违法行为,要求按照“一超四究”处罚到位,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约谈6次,警示约谈企业(个体)112家(次)。同时,狠抓安委办“三个一”,全力做好排查防范。今年,我局共调度企业93家,对18家企业存在的67项安全隐患进行交办,开展安全生产宣教506人次,并对三批次交办的9家企业51处隐患进行督促整改,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积极开展道路运输公共场所安全宣传。结合近期发生的浙江温岭6.13爆炸事故,向广大市民和客运从业人员宣传道路交通临危处置、拒乘黑车,平安出行等方面安全常识,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积极配合区禁毒大队联合开展涉毒排查,对25家“两客一危”企业545名驾驶员信息进行统计摸底,分批次现场进行驾驶员毛发采样涉毒检测。同时,加强内部人员禁毒宣传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开展涉毒尿检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关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四、坚决全面从严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强化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和执法专项检查工作,未发现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索拿卡要现象,树立了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决策力执行力,建立健全学法普法用法机制,开展执法队伍培训,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执法素质。



长沙市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