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区交通运输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综合交通、民生交通、智能交通、和谐交通抓手以办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承载作用,不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向前发展。现就今年来交通运输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加大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规范行业市场秩序

我局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一是切实推进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不减整治力度。2018年我局共查扣非营车辆426台,处罚非法营运车辆处罚415台,处罚到位率为97%;圆满完成了市对区下达的查扣418台非营车辆的任务数,完成率达100%,处罚率84%。长沙晚报2018年10月2日第二版刊登的《北出入城口严打“黑车”》对我局打非工作进行了报道。二是深入开展辖区县级公路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2018年,我区治超工作坚定向常态化治超,科技治超,联动治超进一步转变。治超工作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政府主导”、“网格化”、“县、乡、村农村道路路长制监管”等一系列新的工作模式得到了省、市治超办的充分肯定。2018年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215台,处罚1162台,处罚到位率为96%。为切实加强对开福区治超站、卸载场、停车场“三位一体”治超配套场所进行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相互监督制约的运行机制,我局已于3月5日在停车场内设立了集中处罚中心。该中心位于捞刀河收费站向东200米,局机关共派驻7名工作人员,加大了对停车场的监督,规范对暂扣车辆的管理,确保做到“一车一档,留影留像”。

(二)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以来开福区始终把农村道路安保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完成了28公里农村公路临水临崖安保设施建设。按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城市化管理理念,完成了996块标示标牌、461块反光镜、831组减速带的安装设置和农村道路9处交通信号灯的设置,确保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同时,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对乡村道路安保设施进行整改。在12个“T”字或“十”字路口加装红绿灯,在450处弯道加装了反光镜,在居民集中的片区道路增加799组减速带,956处标识标牌,在83处陡坡、山塘共加装了9982米的波形钢铁护栏。长沙晚报2018年10月31日第18版刊登的《每一寸道路都有“责任人”》对我区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81—11月份,我局围绕打造“畅、安、舒、美”农村公路网,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黄乌线、白土线、袁青线”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从沙坪白沙桥到青竹湖金霞村用公路打造了一条美丽的弧线。使农村公路发挥了助力村的脱贫致富,打造精美乡村,发展全城旅游,方便群众出行职能,在管养上精细养护常态化,绿化升级品质提质,2018年立项22处安保、安防工程按时间节点已全部完成施工,使公路服务功能逐步升级,县乡道管养无死角,县乡道优良率达到90%

接下来,我局将努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完成以下任务:一是加快补齐农村公路修建提质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干线公路畅通水平,力争2018完成区重点民生项目“长沙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廖茶线”“黄乌线”建设;二是完成市交通局、市发改委下达的农村公路计划、改造一座危桥、建8公里安防设施、打造4公里绿化走廊的指标落实到位,使之与我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无缝对接。

(三)狠抓交通安全生产,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我局安全监管始终以道路运输、农村公路交通安全为主线。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和区安委办的部署稳步推进,对66家道路运输经营单位开展计划执法,并适时开展了“岁末年初”、“两节两会”、“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180余起;完善道路运输经营单位退出工作机制,配合市运管处取消我区2家危货运输企业经营资质,依法注销我区782台道路运输车辆的经营资质(退出在10%以上) ;对2处农村通校车路段的安全隐患和市安委交叉检查组交办的2家危运企业的安全隐患按“一单四制”的要求进行了闭环整改;按安全生产“宣教先行、执法殿后”“强执法防事故”的总体要求,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对全局干部职工(含协管人员)开展二期安全监管执法知识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安全监管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对我区重点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20课时)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进一步压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开展了一次应急救援演练,9月20日,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湖南新源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工作人员近70人,在开福区大明医药工业园新源石油大厦停车场开展了2018年全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救演援活动。长沙晚报2018年927日第四版刊登的《演练太逼真,路人欲报警》对我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演练进行了报道。二是与危货运输企业联动开展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三是开展“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至10底消除道路运输流动安全事故隐患1700余起。查获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7台,处罚3台。全年道路运输、农村公路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深入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今年6月,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公路巡查员巡查时发现,在区县级公路白土线K5+560m-K5+648m左侧距公路仅0.5米处、双湖村白土线K6+040m-K6+076m右侧距公路仅0.5米处、海霞公路K0+200-K0+240m左侧处,分别有村民擅自非法修建固墙,存在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极有可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开福区交通运输局于10月18日下午,联合区交警大队、区城管公安大队、沙坪街道办事处、双湖村、双塘村村委,对这三处安全隐患进行了依法、依规、和谐、安全的强制拆除,使道路恢复安全畅通。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18年10月18日刊登的《公路上的鸡窝?拆!开福区实施今年首例农村公路拆违执法》对我局开展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强制消除三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隐患进行了报道。长沙新闻频道10月20日晚间新闻对我局实施今年首例农村公路拆违执法进行了报道。

   (四)优化运政服务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018年,我局运政以加强作风整顿、强化安全管理为主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行业管理、狠抓作风建设,优化运政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

1、做好宣传发动,认真开展年度审验和技术等级评定工作。为加强我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营运车辆定期审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区配发了《道路运输证》的营运车辆开展了年度审验工作,在相关网站、政务窗口发放了《2018年度营运车辆定期审验公告》。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开展了全年的营运车辆年度审验,全年共审验营运车辆2155辆。

2、严格依法行政审批。我局积极推行 “最多跑一次”服务,梳理了事项,优化了流程,最大限度的给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同时根据审改办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要求,再一次认真梳理了权力清单,将政务服务+平台的事项减少至63项,并将63项事务的流程、服务指南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发布。在严格执行行政审批的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缩行政审批办结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截至10月29号,我们接待行政审批事项782件,其中新增货运车辆467台,新增三类机动车维修企业13家。商事平台的政务处理,全年共分发件,接收478件,其中已处理457件,已办证438件,办理率95.61%,办证率91.63%。接群众投诉56件,全部回复并且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公败诉及群众投诉情兄发生

3、及时清理货运市场。一是加强了辖区内货运企业的管理,对我区审批许可的10家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对3家已更名未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的企业注销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二是开展了2018年度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对区域内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了上门考核,其中AA企业1家,A企业 2家。另有一家因为2018年度被政府征用,正在搬迁中,经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批准,未予考核;三是进一步优化货运市场,拓宽货源渠道,完善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对749辆逾期未年审的车辆登报,并注销其《道路运输证》,清理出货运市场;

4、加强三类机动车维修市场管理。积极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监管,严把维修企业的审批关,全年新增维修企业13家,整改源头企业9家、对全区66家维修企业开展了上门考核和安全督查,对其中10家联系不上、门店转让等原因不再经营予以登报注销。

五)强化“公交都市”任务努力建设民生交通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长沙市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关于“大力加强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宣传和引导”的要求,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果。

1、推进公交专用车道建设。根据《2018年长沙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中的附件3:2018年长沙市大客车专用道建设计划表,今年市对区的公交专用道建设目标任务为9.7KM,路段名称为青竹湖路(芙蓉北路至中青路)双向共3.4KM、湘江大道(捞刀河桥至绕城高速)双向共5.5KM、黄兴路(营盘路至解放路)双向共0.8公里。目前已完成青竹湖路、黄兴路公交专用道建设,湘江大道(捞刀河桥至绕城高速)目前正在施工,预计11月中旬完成建设任务。3条道路的公交专用道建设将完成市对区的年度考核任务,完成率100%,较2017年下降50%。

2、推进公交中途站港湾式改造。根据《2018年长沙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中的附件2:2018年长沙市公交中途站港湾式改造任务计划表,今年市对区的公交中途站港湾式改造目标任务为2处,我区自加压力,计划完成6处公交站港湾式改造,具体改造站点为:湘江路高冲路口(南往北)、湘江路高冲路口(北往南)、袁家湖站(北往南)、袁家湖站(南往北)、三汊矶东站(南往北)、三汊矶东站(北往南)。目前正在施工,预计12月初全面完成任务,届时将圆满完成市对区的考核任务,完成率200%,较去年提高75%。

3、推进公交线网覆盖率。3月初我局以区政府名义责成16个街道完成了中心城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98%的情况摸底,并形成摸底情况表上报市局。目前我区中心城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为98.23%2017年我区中心城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为95.59%,较去年上升2.64%。

4、开展“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宣传周活动。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考核标准和群众满意度,我局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周边、湘雅医院周边组织开展了“公交出行宣传日”活动,制定了《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公交出行宣传日”“优先公交 绿色出行”倡议书》,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城市公共交通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城市公交行业人员服务意识、乘客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进一步培育“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公交、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六)蓝天保卫战实现“三个月治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紧扣“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的工作目标,我局积极开展对水泥罐车、砂石车、货车的扬撒、超限超载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公交优先,推广绿色交通,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蓝天保卫战行动启动以来,我局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三车三场”安全检查。共开展综合执法360次,专项执法400次,共出动1800人次,对6700多辆车辆进行了检查,发现并查扣车辆558台,其中重型车辆220台,其他车辆338台。对501个案件进行了查处,共计罚款162.294万元。对全区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进行了有效遏制。

4月开始,配合三车办,对各检测点周边进行24小时值守,严守了开福大道与福元路交叉口的西北角、湘江大道三环线桥下、芙蓉北路陈家湖路口、芙蓉北路城北检测站、青竹湖球场路与太阳山交汇处五个路口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查辖区范围内水泥罐车、砂石车、货车扬撒、超限、超载,截至目前,批评教育劝返车辆287台,有效遏制了货车超载超限运输蔓延势头,减少了我区道路的扬尘污染。累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800余份,配有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横幅4条,宣传板4块,向过往运输车辆发放安全告知书,引导司机、相关企业学法、懂法,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合理装载,合法运输,共同维护道路运输秩序。

(七)开展“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

根据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第2号湖南省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的决定》的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区于2017年12月21日开展“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由我局牵头,区农水、环保、政法委、城管、公安等部门配合,迅速对全区“僵尸船”开展摸底排查。1月3日,区人民政府就“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发布通告,街道各部门配合,充分做好了宣传发动工作,督促“僵尸船”船主主动认领、自行驶离、安全处置。经市海事局确认,开福区“僵尸船”前期摸底共统计出“僵尸船”36条,其中大型船舶8条,小型船只28条,已全部清理完毕。大型船只的拆除需由街道走政府采购程序,采用发布公告方式(即“僵尸船舶“肢解外运项目),邀请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提交证明材料参与资格审查,并参与竞争性谈判采购活动;小型船只由街道自行清理。截至2018年3月31日,开福区“僵尸船”共计新增20条,已全部清理完毕

(八)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根据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建设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结合我局实际认真部署,快速行动、严密摸排、形成声势,扎实开展一场扫黑除恶的正义行动。区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在汽车北站显示屏滚动宣传标语,同时,在我局设置了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

(九)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我局党支部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全员学习计划,年初都制定《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计划》,2018年共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30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根据区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制定《开福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购买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共组织党组成员学习17次。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增强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认真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准则》、《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查摆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针对征求到的党内外群众意见进行讨论提出整改措施并进一步落实整改。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把干部成长规律和交通事业发展需要统一起来。四是按规定及时收缴党费,党费按要求每月上交,前三季度共计收取党费8303元。

(十)持续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1月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党组工作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发展需要,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明显增强。

一是让制度规范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针对交通工作特点,进一步完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及审批细则》、等8项规章制度。

将每周二下午定为全局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政治学习日,严格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认真抓好“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和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拒收拒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新提拔、新进的干部职工认真主动填写了开福区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个人情况报告表。

二是牢牢把控纪律红线廉洁从政。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到事关全局、事关事业成败的高度来看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要求,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积极运用党纪条规、廉洁勤政教育在微信群、工作群纷纷进行宣传,在日常生活中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党性教育,增强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大家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

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表率。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长发[2014]14号)、《开福区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开办通知[2018]9号)要求,制定了《开福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开福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分解表》、《责任书》和《承诺书》。党组书记与各科室、所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管好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时时处处慎微、慎初、慎独,防微杜渐,树立办公室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坚持执行谈话和诫勉制度,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班子成员适时与分管科(室)、所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和发现干部职工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有效预防违纪行为发生。

2019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继续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规范运输市场行业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工,确保任务完成。

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确保完成全年改建农村公路15公里任务计划的完成,实施安保工程12公里;积极配合推动北横线建设,争取2019年紧密契合区振兴乡村三年计划的方案,完成20公里农村公路硬化及20公里农村公提质改造,完成10公里农村公路主要干道中小修任务,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建设监管,继续抓好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重点养护工作;严格落实《开福区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按“县道县管、乡道乡管”工作方针,明确管养责任。

(二)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运输市场整治,确保整洁序。

我局将继续根据市局的要求,结合全区打击非法营运工作的实际情况,始终坚持思想不松劲、政策不减力、标准不让步,主动适应“工作换挡”,全面完成2019年打非工作各项任务,确保全区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稳定,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呈现良好态势。我局将继续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全区打击非法营运工作的实际情况,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规格,更好的质量,全面完2019年打非工作各项任务;继续保持整治高压态势不放松,以更高的质量、更大的规模、更快的速度深入推进打击非法营运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争取圆满完成市对区下达的查扣非营车辆的任务数,确保营运车辆不发生重特大交通责任事故。

(三)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系统,优化区内公交线路布局。

我局将进一步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做好开福区公交线路的增设、优化和调整工作;针对群众提出的调整公交线路、公交站点迁改等请求和建议,积极做好上报、解释和回复工作,争取实现开福区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工作,如公交中途站港湾式改造、公交专用道建设等,把“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为我区市民提供良好的公交服务环境。

(四)进一步深化交通安全生产,完善安全监督制度

严格按工作计划,强化行业安全监管;真正让企业担当起主体责任;对安全违规违法行为和现象零容忍、严查处,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五)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确保廉洁勤政

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能力建设;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用人,严把工程预算、工程招标、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确保工程优良、干部安全。

(六)认真完成委、政府及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开福区交通运输局

                                     2019年10月2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