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四方坪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四方坪街道法制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四方坪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统筹推进,较好地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高站位,强引领,制度建设更加完善。街道工委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组织街道48名干部线上学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文件精神,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氛围。

(二)增内涵,创特色,服务平台更加优化街道设有公共法律服务站,下辖9个社区均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覆盖率100%。街道工委将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作为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促进公平正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双向落实与调配落实相结合的原则,组建了一支由司法所业务骨干和法律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培养出一批社区法律援助明白人。今年以来,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开展帮扶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做到有援必援、应援尽援。同时,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法律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探索和改进,拓展新领域,强化自身服务水平。

勇担当,善作为,权责管理更加规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高不高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的情况下,优先选拔重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全年多次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法治讲座学法活动,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进一步提升全街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今年全街48名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全部成绩合格通过。

夯基础,破难题,处矛化纠更加高效一方面,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加快依法行政建设步伐。另一方面,加强组织协调,聘请专业律师积极深入街道、社区,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依法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街道共调解成功各类纠纷142起。

谋规划,提动能,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法治工作思路理念,探索出四方坪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新路子。完善制度制定,对年度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对各小区治安状况进行定期分析,对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排查和治理。加强夜间巡逻管理,维护辖内治安稳定。聚焦重点难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压实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落实主责主业,积极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实践创新,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

严纪律,强意识,共治平台更加稳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切实增强行政执法领域风险防范意识,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下大气力解决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为确保辖区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维护辖区环境秩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认真履行职责,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五项措施到位,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市容秩序管控及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行错时工作制度,分早、晚两班组开展工作,做到全天12小时市容管理无缝对接到位。同时以促沿街商铺门面、住户以及单位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为抓手,以加大巡查整治行动为突破口,加大市容秩序的管理执法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市容秩序管理。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认识上存在偏差,存在着只要把上级或有关部门交办的任务完成就过关的思想,对相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理解得不够深不够透,容易因小失大,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不强。二是日常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在矛盾排查工作中存在不细不全,重“调”轻“防”现象,没有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预防纠纷的作用,对一些多发性、易发性纠纷疏于防范,往往是等矛盾出现了再去调解,造成调解成本提高,效果不够理想,且资料收集存在延时的情况。三是机制的实际运行有待完善。诉源治理缺乏人员专门对接,工作开展存在困难,且社会对诉讼解决纠纷机制过度依赖,“有官司,找法院”成为社会普遍认知,纠纷调解中,存在当事人不愿意接受到法院以外地方进行调解的现象。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宣传引导,完善考核反馈机制。紧密结合实际,利用电子荧屏、流动媒介、网站等多种媒体,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继续抓好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行政的教育活动,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扩大覆盖范围,完善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打造联调联动工作升级版,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培育壮大专职调解员队伍。在现有的基础上,成立拆迁纠纷、土地纠纷、城市管理矛盾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扩大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覆盖面,按照人民调解的程序和制度受理纠纷,化解矛盾,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三)细化落实责任,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支持保障作用,充实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法治监督体系,把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诉源机制的经费投入,配备专人进行诉源案件的处理,严格按照法治建设标准开展工作,坚持公正为民,依法办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3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