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四方坪街道2021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四方坪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四办发〔2021〕4号

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四方坪街道2021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部办(所)、社区:

《四方坪街道2021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1日

四方坪街道2021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

为规范全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责任的落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总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四方坪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街道安全生产实际,持续深入开展“有计划、全覆盖、规范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增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有力度,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编制原则

1、依法监管、程序正当。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监管许可、执法检查、监管处罚、监管强制职权,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

2、上下衔接、全面覆盖。街道安委办把全街危险化学品、大型酒店、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纳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范围;对没有纳入街道监管执法计划的生产规模较小和危险性较低的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执法检查依法由社区实施安全巡查,做到上下相互衔接,突出重点,避免交叉,不留盲区。逐步建立全街执法协作机制,加强在“打非治违”、事故查处等方面的协同配合,努力构筑衔接顺畅、全面覆盖的全街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

3.科学统筹、积极作为。街道要充分考虑现有执法队伍的能力和装备条件,重点监管对象的数量、规模和分布等特点,以及本地区高危和重点企业自身状况,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严格执行执法计划的批准和备案程序,保证执法计划的协调运转。要根据执法计划编制现场检查方案,将计划执法对象分解到季度和月份,合理确定检查频次,积极履行安全监管执法职责。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整治、宣传教育培训和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有力地促进全街危险化学品、大型酒店、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将全街各类事故起数严格控制在区政府下达的各项控制指标以内,坚决遏制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主要任务

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创新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防范控制机制,提高应对化解事故善后保障能力;着力加强安全基础工作,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三、监管执法方式、对象及频次

(一)监管执法方式

监管执法根据计划执法、上级交办、群众举报的途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进行开展执法检查。

(二)执法检查对象

主要依法对本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纳入直接检查的危险化学品、大型酒店、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经营企业按照不低于3%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同时应切实加强对社区安全监管人员巡查工作的业务指导,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

(三)执法检查内容和频次

街道对纳入执法计划的危险化学品、大型酒店、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生产企业每年最少开展2次执法检查;对监管的其他企业每年最少开展1次执法检查。

四、监管执法检查其他事项

1、街道要加监管执法的力度,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大型酒店、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全街上半年主要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下半年集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清剿专项行动。

2、继续深入贯彻执行《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监管执法监察人员、各级领导,以及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专题业务培训,全力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安全培训工作。

3、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安全生产现场执法检查职权,切实履行监管执法职责。根据不同时段的执法重点制定具体月度执法工作计划。

4、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对纳入区应急管理局监管执法检查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街道同时履行对其日常监管、事故统计口径、重大安全隐患治理、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开展应急救援和事故查处等职责。

五、保障措施与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依法开展执法检查是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和部署、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大举措。街道安委办要高度重视执法计划编制工作,将其列入本单位依法监管工作的主要内容,街道分管领导必须亲自抓。

(二)严格落实执法计划

要充分做好执法计划实施的各项准备,保证执法计划落到实处。如遇到资金、技术装备等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街道办事处报告,争取支持解决,不能以人员、装备、经费不足为由而影响执法计划的实施,确保执法计划的严肃性。街道安委办对执法计划有重大调整的,要将调整后的执法计划报街道办事处批准并报区安委办备案。对因落实执法计划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进行问责。

(三)落实“五问五必查”执法检查要求

检查中做到五问五必查,即企业五落实五到位的情况、企业使用三自”系统的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升级的情况、企业未造成人员死亡事故的调查情况、企业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的履职情况必问必查。

附件:2021年四方坪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

附件

四方坪街道2021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表

序号

月份

检查单位

单位类型

单位地址

所属社区

1

一月份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南长沙合峰加油站

危化

三一大道325号

四季美景社区

2

毛家桥水果大市场

工贸(商贸)

滨江社区

滨江社区

3

二月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长沙开福商场

工贸(商贸)

丽臣路115号

四季美景社区

4

长沙欢动之旅健身有限公司开福分公司

工贸(商贸)

长城万富汇

四方社区

5

三月份

长沙四方加油城有限责任公司

危化

三一大道412号

李家冲社区

6

长沙市开福区福玛特百货商场

商贸

德雅路1420号金帆小区19-20栋

金帆社区

7

四月份

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四方坪分厂

工贸(商贸)

三一大道411号

李家冲社区

8

长沙挑麦娱乐有限公司开福分公司

工贸(商贸)

三一大道356号

丝茅冲社区

9

五月份

延年世纪大酒店

工贸(商贸)

三一大道

四季美景社区

10

食如意酒楼

工贸(商贸)

三一大道

四季美景社区

11

六月份

福建恒安集体厦门商贸有限公司

工贸(商贸)

鑫政大厦3楼

四方社区

12

回家湘家菜馆

工贸(商贸)

鑫政大厦2楼

四方社区

13

七月份

湖南核工业建设有限公司

工贸(商贸)

鑫政大厦16楼

四方社区

14

长沙三七涂料有限公司

危化

四方坪商贸城

四季美景社区

15

八月份

见康道莱足浴

工贸(商贸)

延年世纪酒店

四季美景社区

16

长沙金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房地产

浏阳河路91号

丝茅冲社区

17

九月份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德雅路店

商贸

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德雅路1191号才子佳苑二期商业101、102号

金帆社区

18

湖南华运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工贸(商贸)

长沙市三一大道348号

李家冲社区

19

十月份

湖南亮典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工贸(商贸)

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双拥路9号长城万富汇大厦10楼

四方社区

20

湖南奉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工贸(商贸)

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双拥路9号长城万富汇大厦27、28层

四方社区

21

十一月份

长沙颐尔康颐雅保健有限公司

工贸(商贸)

三一大道

李家冲社区

22

长沙市开福区湘夫人商务酒店

工贸(商贸)

君泰大厦

四方社区

23

十二月份

长沙市国有资产置业有限公司

房地产

开福区浏阳河路412号

李家冲社区

24

湖南省通信建设有限公司

工贸(商贸)

车站北路302号

科大景园社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