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00143480102009/2016-00179
  • 所属机构:洪山街道办事处
  • 机构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二环三段279号
  • 联系方式:0731-84251588(工作日9:00-17:00)、0731-84251597(全天值班电话)
  • 负责人:谭尚丰
  • 办公时间:9:00-12:00,13:00-17:00(冬令时), 9:00-12:00,13:30-17:30(夏令时)

洪山街道办事处

根据2013年8月开福区行政区划调整,于2013年9月1日析置成立新的洪山街道办事处。面积9.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7万人。

名称来历:因辖区内有洪山及洪山庙得名。相传昔日山洪暴发,浏阳河、捞刀河两水从南北两个方向呼啸而来,水石搏击,声如洪钟,而此处山头仍巍然屹立于洪峰之中,由是有洪山之名。明清季,有周姓于此处倡建寺庙,供奉洪山王爷,名曰洪山庙。

地理位置:洪山街道地处长沙市开福区东南部,地址为长沙市开福区东二环三段279号。东部与长沙县湘龙街道相邻;东南部与月湖街道接壤;西南部濒浏阳河,与开福区四方坪街道隔河相望;西部与浏阳河街道毗连;北部临捞刀河,与开福区捞刀河镇隔河相对。街道办事处驻开福区东二环三段279号,电话区号0731,邮政编码410003,距开福区政府约3.5千米。

政区沿革2005年成立洪山街道办事处,作为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与洪山管理局合署办公,领导交叉任职,赋予行政管理职权;同时保留综合农场牌子,继续行使农垦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 2013年8月开福区行政区划调整,将洪山街道划分为洪山、月湖、浏阳河三个街道办事处。2013年9月1日新的洪山街道挂牌成立。

政区划分:洪山街道下辖洪西、金鹰、洪山桥、洪雅四个社区。洪西社区东起锦锈路、西至长沙大学、南临洪山路、北至捞刀河,面积约3.2平方公里;金鹰社区作为长沙市东大门的窗口单位,东临锦绣路,西隔万家丽路,北望恒大雅苑,南连三一大道,占地总面积为2.2平方公里;洪山桥社区坐落在美丽的浏阳河畔,东起万家丽北路至山月路,南临三一大道,西以北二环为界,北至福元西路,约2.97平方公里;洪雅社区毗邻月湖公园,东临圣爵菲斯小区,南邻归心苑,西至万家丽北路,北以福元东路为界,面积约0.68平方公里。

地理资源区域内风景秀丽,是长沙市原生态植被覆盖率最高的区域之一,原生态植被覆盖率高达33 % ,捞刀河、浏阳河两大水系连绵数十公里,青山连绵,林木苍翠,月湖、后湖、山鹰潭波光清澈,靳家冲 5000 亩风景林区水藏碧玉,山滴翠薇,是江南丘陵美景的缩影。文化底蕴深厚,左宗棠、章士钊等曾在此留下璀璨文脉,著名人文景观有佛教名刹洪山寺、章士钊故居、左宗棠祖坟,黄兴祖墓,更有关公捞刀、黄忠驯马的传说、长沙王猎场、叶里包挑的神话,为这块土地积淀了浓厚的传统文化背景。街内新兴人文景观更是闻名海内外,湖南长沙金鹰影视文化城是“长沙十大城市名片”之一,是具有国际水准的影视传媒文化基地;长沙世界之窗是湖南省著名的文化旅游项目,也是湖南省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基地和影视拍摄基地;长沙海底世界是集观赏、休闲、科普于一体的海洋主题公园;月湖公园是长沙北城的标志性景观工程;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是目前华中地区规模较大、集现代建筑艺术、服务设施为一体的高科技、智能化、现代化场馆,两年一度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就在这里举行;洪山寺是历史久远的长沙近郊著名宗教胜地。国防科技大学三号院、长沙大学、长大附中、金鹰小学、洪西小学、福元小学等学校久驻区内。

产业经济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恒大、藏珑湖上国际社区、兴旺集团等为代表的房地产业,以湖南广电为核心的广播电视业、以芒果TV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媒体业、以月湖文创小镇为代表的文创产业新高地、以圣爵菲斯酒店为代表的宾馆酒店业,以龙门阵为代表的餐饮业,以快乐购为代表的批发零售业,以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会展业,竞相蓬勃发展,全街经济发展方式正在由重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向重产业发展和升级的转变,新兴产业发展更是方兴未艾,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政策优惠,服务高效。

职能职责:中共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工作委员会领导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办事处依法行使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市、区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

(三)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四)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等地区性、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五)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六)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七)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八)保障社区自治。指导社区居委会建设,健全社区自治平台,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职能转变。一是取消城区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将街道工作重心转为优化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加强对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职责;加强辖区内与居民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组织实施职责;加强维护辖区公共安全职责。

办公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二环三段279号

办公电话:0731-84251588(工作时间)、0731-84251597(全天值班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