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为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省市区三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回头看”,完善区本级行政权力清单,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50项。着力放宽市场准入,水电气工程审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竣工验收备案实现全程网办,2个工作日内办结。出台“纾困暖企17条”政策措施,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兑现扶持资金4400万元。打造“无证明化城市”,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印发《开福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信息公开及时主动,依申请公开规范高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细致,第三方评估落实到位。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今年来共梳理完善区本级行政权力清单315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729项。全面开展省市区三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回头看”,梳理省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289项,市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219项,区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62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超过2.4万条,区长信箱处理来信380件,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52件,办理政务热线9.8万余件,满意度达99%。

(二)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落实《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和《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认真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积极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的合法性保驾护航。今年来,政府53件涉法事务均在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之前经过合法性审查,意见采纳率达98%以上。

2.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行政工作做好“法治体检、全程把脉”。严格执行《开福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规定,做好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管理、使用和清理工作,形成《关于全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全区各部门现有政府法律顾问45名,公职律师现有46名,为依法行政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专业服务。

3.规范政府合同审查管理。严格落实《开福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开展全过程政府合同审查与管理工作(订约前资质审查-订约中风险防范-订约后履约监督),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优化审查流程。截至目前共审查重大政府合同并出具书面法律意见84份,采纳率达98%,涉及金额超过70亿元。

4.规范政策文件依法制定。率先全市各区县(市)梳理公布全区55家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制定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注重“必要性”“程序性”“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非必要不制定、程序不完备不审查、未通过合法性审查不提请审议。全年制定区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均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并及时报送备案。清理规范性文件47件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审慎执法。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领域的行政执法,重点开展了“住改商”专项整治、自建房领域“百日攻坚”、“格子房”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类危害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全年依法实施行政处罚43329件,行政强制52件;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包容审慎监管,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行政指导力度,全年实施“柔性执法”3582件,让企业和公众感受“有温度的执法”。

2.落实三项制度。区属各行政执法单位对照执法内容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推广使用长沙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系统,全年上报行政执法数据28万余条,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信息98040件,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62件。

3.强化执法监督。采取“梳理执法依据+论证典型问题+现场指导执法”的形式推行“全过程”行政执法监督,保证行政执法活动依法规范开展。通过“点对点”指导和“面对面”反馈的形式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今年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25册,我区连续三年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行政执法案卷优秀区县(市)”。定期组织执法单位与法律专家交流探讨,编撰全区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作为执法范本,我区两件案例入选“2022年长沙市十大典型行政执法案例”。

4.加强队伍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对全区589名行政执法人员统一组织换发新的行政执法证件,执法人员信息全部纳入信息系统监管。按照省、市统一安排,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四)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

1.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办理。出台《长沙市开福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全力打造开福行政机关负责人遵法守法、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2022年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6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积极履行行政应诉义务,全区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率均达100%。

2.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开福“新乡贤”,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众事能调调解室”“老书记调解室”,牢固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专业(行业)调解四大调解体系,全区14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6个诉源治理工作站高效有序运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搭建专业化、法治化调处平台。今年来,县级领导接访210批524人次,同比上升28%;区信访联席会议周议访“一事一议”推动化解突出信访问题109件;人民调解共受理矛盾纠纷4393起,成功调处4393起,调解成功率100%;诉前成功调解63件。

3.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建设。建立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制定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律师事务所管理权限下放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招募、选聘区属40余家律所114名律师担任社区(村)法律顾问,实现“一村一顾问”全覆盖,形成区域内“半小时法律服务圈”,以“法律惠民”充实群众获得感。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兜底服务”,引导依法理性维权。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7件,其中民事案件63件,刑事案件264件。

(五)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并实施《开福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开福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开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方案,健全“一委一办三小组”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和相应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常调研、强举措、重监督,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2.推进示范创建。制定下发《开福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开福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暨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督察方案》等,开展2轮督导督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级督察、目标绩效管理等范畴。先后召开4次会议科学精准安排部署,对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完善机制,细化措施,对标对表,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研究推进。

3.强化普法治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确保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全覆盖。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区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组建了多支普法护法队伍,开展大学生“送法下乡”等特色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等多领域依法治理,先后制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开福区社区民主自治议事制度(试行)》等规定。印发《2022年度全区“谁执法谁普法”项目化管理任务清单》,落实全区41个执法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在执法中普法,在法律服务中普法。编撰印发《开福区依法行政工作手册》3000册,发放给全区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使用。

4.服务市级立法。积极发挥伍家岭街道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的作用,优质高效承办《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和《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立法调研会议。今年5月11日,伍家岭街道获市级授牌,继续设立为新一届的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市唯一连续两届获批设立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街道(乡镇)。

二、存在的不足

开福区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全民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还树得不够牢;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日常性监督的手段还不多,措施还不够有效,日常监督的方法、方式有待加强和改善。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探索。因此,2023年开福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理顺思路,狠抓法治建设具体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是明确任务,细化内容,健全各类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严格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助力推进开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成为新示范。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