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开福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湖南省卫健委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湖南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开福区作为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的省级项目点,2020年将继续开展相关监测及干预工作。为如期完成项目工作任务,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的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依托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平台,继续开展我区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掌握我区不同年龄段学生视力不良、肥胖等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并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二、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一)监测范围及监测学校选择。为合理布局本辖区内监测点,能代表开福区学生整体情况,监测学校的选取兼顾了城乡分布和寄宿制学校,最终抽取了辖区内的8所学校(2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1所职高、1所大学),近视调查在此基础上增加2所幼儿园。具体名单见附件1。

(二)监测内容和方法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包括卫生、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保健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学生常见病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及健康教育等。

2.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在幼儿园大班开展视力检测,在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大学一至三年级开展学生常见病健康监测,掌握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名5岁半至6岁半儿童,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大学一至三年级每个年级至少抽取80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

视力检查须按照《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规范》中要求进行,内容包括远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测。其他体检项目的方法和要求符合《湖南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工作手册》中要求。

3.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在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和大学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与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对象一致。监测内容如下:

行为影响因素监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发病情况和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饮食和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溺水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学生近视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调查中小学生校内用眼情况。调查内容包括教室灯光使用、课桌椅调试、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等;校外用眼情况,包括完成作业和课外补习的时长等;学生的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看电视、玩电脑等视屏时间,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学生视力不良的检出及矫正情况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为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学生传染病知信行专题调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开福区大中小学生中开展有关传染病防控,特别是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技能掌握情况,传染病防控行为养成情况调查,全面了解学生传染病认知水平及防控措施执行程度,为今后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对选取的8所监测学校饮水、食堂、厕所、宿舍卫生等方面的状态开展实地调查,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每所学校选择6间教室,安排专业人员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教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提出整改建议。

三、近视、龋齿和肥胖等学生常见病干预

(一)干预对象及范围。针对开福区中小学校监测学生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重点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问题,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在学生、学校和家庭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干预工作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开展灵动儿童、阳光少年健康行动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以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以新冠肺炎防控为抓手,加强学校学生常见病及传染病防控,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具体内容如下:

1.专家进校园行动。组织学生常见病防控专家定期到学校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将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下发的《学校卫生相关标准汇编》,对学校教育行政领导、校医、教师和后勤管理采买人员等人员进行卫生标准的宣教,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开福区确定每年的3月、9月为健康宣传月,把学校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依托开福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发现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和学校卫生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龋齿、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

5.健康父母行动。促进家长重视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掌握传染病、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减少静坐、视屏和课外补习时间,关注家庭室内照明条件,配备符合孩子身高的桌椅,提醒孩子保持正确坐姿,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科学安排膳食,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求,控制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保障充足睡眠时间;对健康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控制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建立“学生-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实施个性化管理,定期监测随访,做到早发现、早关注、早预防、早治疗,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督促其改善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提供心理卫生服务,消除因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而产生的不良心态,增强信心,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整合医疗资源,医防结合,延缓疾病发展趋势,降低危害。

四、组织实施

(一)职责分工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调查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

区教育局负责协调监测学校选取及入校现场调查、学生组织等工作。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项目组织单位,负责监测物资的采购、监测项目参与人员的培训、监测数据的审核、项目实施的质量控制等工作。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负责监测项目成员小组的组建,以及现场学生体检、环境卫生监测、问卷调查、指导学校开展干预等项目的具体实施。

监测学校作为项目工作对象,负责监测工作的通知和宣传、调查班级分配、现场调查时的学生安排、秩序维护等配合工作,以及学生常见病干预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进度安排详见附件2。

(二)质量控制与数据报送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对监测和调查小组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并进行考核;监测人员由专业人员组成,监测人员实地调查学校环境卫生状况;监测工作结束前要选取5%的监测学生进行抽样复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对调查数据的审核及汇总,于2020111日前报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痕迹管理和干预评估

干预实施过程中,组织实施单位、干预学校要以现场照片、活动总结等形式如实记录干预过程,存档备查。

卫生健康局、教育局将分阶段对组织实施单位、干预学校的干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评估,主要采用座谈、现场考察和查阅资料等方式,现场反馈指导和评估结果,总结、推广好的学校干预经验,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限期整改。对于干预工作开展突出的学校予以表彰奖励。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人:杨彦,联系电话:13508492622,电子邮箱:2411293195@qq.com。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0月12日

附件:

1.2020年开福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监测学校名单

2.2020年开福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时间进度安排表

附件:1

2020年开福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

序号

学校

类别

学校名称

项目

1

小  学

清水塘小学

1、学生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四年级至六年级,每年级至少80人)

3、学校环境卫生监测

4、学生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2

四方坪第二小学

1、学生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四年级至六年级,每年级至少80人)

3、环境卫生监测

4、学生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3

初  中

长沙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

1、学生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同监测)

3、环境卫生监测

4、学生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4

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初中部

1、学生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同监测)

3、环境卫生监测

4、学生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5

高  中

长沙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

1、学生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同监测)

3、环境卫生监测

4、学生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6

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高中部

1、学生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同监测)

3、环境卫生监测

4、学生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7

职  高

长沙市财经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同监测)

3、环境卫生监测

4、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8

大  学

长沙学院

1、学生常见病监测(每个年级至少80人)

2、问卷调查(同监测)

3、环境卫生监测

4、学生常见病干预(全校师生)

9

幼儿园

开福区教育局北辰第一幼儿园

视力检测(80名5岁半至6岁半儿童)

10

幼儿园

开福区教育局山语城幼儿园

视力检测(80名5岁半至6岁半儿童)

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学校名单

附件:2

2020年开福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

监测与干预工作时间进度安排表

项目

阶段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具体工作安排及流程

项目启动

9月30日-10月13日

项目启动、培训

1.区卫健局联合开福区教育局组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检测工作队,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召开项目启动会;

2.区疾控中心对调查组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并与调查点学校对接,拟定调查班级和调查时间。并做好体检器械、宣传材料、健教用品等前期物资准备工作;

3、所有干预学校将监测学生名单、学期干预工作计划上交至区疾控中心。                     

入校监测

10月14日-10月30日

入校开展视力检查、对监测数据进行质控及报送

1.区疾控中心学生体检小组、问卷调查小组及环境卫生检测小组成员进入8所学校和2所幼儿园进行现场监测;

2.区疾控中心对视力检测结果及调查问卷进行质量控制及数据报送。

干预现场

10月底-12月中旬

专家进校园行动

1.区疾控中心协助各干预学校开展现场干预,并根据安排表下发宣传材料、健教用品;

2.干预学校以健康教育宣传日为契机,开展专家讲座及系列培训活动,每所学校每学期活动不少于1次,并做好现场照片、讲座材料留存。

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

所有干预学校积极与区疾控中心沟通,组织专家讲座、系列培训及知识技能大赛等活动,每所学校每年活动不少于2次,并做好现场照片、讲座材料留存。

中小学生健康月行动

1.区疾控中心制作学生常见病防控公益广告、宣教视频,每年的3月、9月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播放传播,并在社区发放健教材料;

2.健康宣传月期间,干预学校在校内组织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展板、举办健康知识竞赛、讲座、主题班会,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每所学校每学期活动月不少于1次,并做好活动月计划、现场照片、活动总结材料的留存。

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

1.区疾控中心将监测过程中发现的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和学校卫生制度问题,督促学校进行改正。

2.干预学校需根据反馈内容开展自查,并于12月底前完成整改。

健康父母行动

1.区疾控中心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自媒体平台等播放公益广告、宣教视频、发送健康教育材料进行大众宣教,及时将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反馈给干预学校,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及问题。

2.干预学校利用家长课堂和主题家长会等形式进行面对面宣教,每所学校每月媒体宣传不少于1次,每学期发放健康教育材料不少于1次,每学期家长课堂或主题家长会不少于1次,将区疾控中心反馈的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发放给各家长,并做好媒体信息发布记录、宣传材料发放记录、家长会记录、家长告知书签收条等材料的留存。

重点人群关爱行动

1.区疾控中心制定2020年开福区学生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并联系定点医院和重点学校,详细沟通方案内容,拟定活动开展时间及相关工作细节;

2.区疾控中心协助定点医院完成业务培训、入校宣传、入校口腔检查、回执单发放及回收统计等工作相关资料、汇总统计表的收集;

3.定点医院针对项目完成情况和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并出具评估总结报告,将评估总结报告报送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和区疾控中心。

干预评估

12月底

对组织实施单位、干预学校的干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评估

区卫健局、教育局采用座谈、现场考察和查阅资料等方式,现场反馈指导和评估结果,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限期整改。对于干预工作开展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