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福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开福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科学编制了《开福区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稳步发展中凸显新作为,在推动产业升级中取得新成效,在激活创新驱动中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中释放新活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跨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开福答卷。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2%,进出口总额增长31.98%。

(二)关于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预期

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强省会”战略指引下,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跨越赶超,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初步确定2022 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三)关于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报告初步确定了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主要任务,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强省会”战略,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创建“五好”园区,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促进消费升级。二是坚持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增效提质。坚持强产兴城战略,加快产业升级,全力支持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支柱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新兴产业,建设一批十亿级企业和项目。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放大开放优势。四是坚持人气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用好用活开福“红在革命热土,古在历史文化,绿在山水洲城,蓝在创新创意”的独特文旅品牌,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大力促进文旅消费。五是坚持协同发力,推进城市环境提标。加强生态保护,深化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城市更新,实现城市精明增长。六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民生事业提档。促进居民就业安居,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开福建设,深化平安开福建设,共建共享幸福开福“升级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