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简介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开福地处长沙北部,总面积1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7.48万人,辖2区1园1局1中心(金霞经济开发区、开福高新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洪山管理局、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和16个街道。

开福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开福区因千年古刹开福寺而得名,是“楚汉名城”和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的发源地。拥有开福寺、潮宗古街、省博物馆、市“三馆一厅”、沙坪湘绣博物馆、世界之窗、海底世界等旅游景点及国防科大、湘雅医院等科研院所,还有湖南广电集团、湖南出版集团、湖南报业集团等文化骨干企业,是“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的核心集结地,是湖南乃至全国当之无愧的文创高地。

开福生态文明、环境秀美开福区拥有十分丰富的滨水资源,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沙河、白沙河“一江四河”川流环绕,年嘉湖、月湖、青竹湖、楚家湖等“十湖”点缀其间,水域面积近20平方公里,城市依水而兴,因水而美,尽显长沙山水洲城的独特魅力。烈士公园、月湖公园、长沙园林生态园等“十园”遍布全区,秀峰山、鹅羊山、太阳山层峦叠嶂,全区森林绿化覆盖率达43.22%。

开福区位优越、通江达海与京珠等11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距黄花国际机场、长沙高铁站仅20分钟车程,拥有长沙唯一的深水港码头长沙新港和火车货运新北站,是省内唯一集铁路港、水运港、公路港于一体的区县,开通了中欧班列(长沙)、湘粤港直通车,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核心承载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区,是湖南开放崛起的重要板块、中南地区重要的货运枢纽。

开福产业聚集、充满活力开福区已形成产业更加聚集、结构更加优化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高端商贸等产业逐渐壮大,拥有医药、能源、粮食三大百亿物流产业集群,聚集金融总部机构、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300余家,腾讯、快手、爱奇艺等头部企业重要板块相继落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军民两用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集聚高新技术企业400余家,开福正在产业升级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开福安定和谐,厚德向善开福区在全市率先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社区治理经验在全国推介,连续16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推进“三区三体系”建设,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卫生服务圈”“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15分钟体育健身圈”“20分钟优质教育圈”的“民生五圈”,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逐步实现。厚德建设如火如荼,好人精神深入人心,有任菲莉、董志平等30位“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建立湖南首家区级好人馆,成立国内首个“中国好人”大本营,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