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亿元!金霞经开区真金白银兑现政策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湘江北去,大城北进。金霞经开区位于省会长沙的北部,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目前,金霞已拥有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5大“国字”招牌,并在申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长沙示范工程、“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金霞联动发展区3大战略平台。如今航空航天、半导体等重点产业项目纷纷落子金霞,中国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加速形成。近两年,蝉联市对园区绩效考核省级园区榜首。长沙北,以金霞经开区为核心的金霞新城在快速崛起。


一个目标 共生共赢


在经济下行及“疫时代”的双重压力下,园区的企业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企业与园区共生共赢,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就是园区服务的着力点,企业家的愿望就是园区精准帮扶的目标。”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明掷地有声。


▲依山傍水的金霞新城


两个“真”原则

真金白银 扶持

记者从长沙金霞经开区了解到,今年以来向企业兑现政策资金1亿多元,这些资金给予了企业奋进的磅礴力量,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上个月财务账上突然多出了2.6万元,一时还觉得有些奇怪,后来发现,这是园区给我们的稳岗补贴。”长沙银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诗胤回忆道,当前市场大环境的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金霞经开区还能为企业考虑得如此细致、周到,这让企业倍感温暖,园区对企业的支持还有融资服务等,让企业办事更顺畅,干事的劲头也更足。

如今银洲米粉占地20多亩的新厂房建设已接近扫尾,主体工程4栋厂房已封顶。“预计明年下半年投产,车间将实现‘智能化’无尘生产。全部达产后,日产米粉40万公斤,比现在的产能增加三倍。我们还改良米粉生产工艺,使产品的销售半径进一步扩大,预计三年内年产值可达一亿元。”吕诗胤对企业未来充满希望。

惠企暖企政策落地同样也让老百姓大药房受益匪浅。自集团总部以及5家子公司迁至金霞经济开发区以来,老百姓大药房获得了园区提供的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如税收贡献奖、营收增长奖、软著补贴、新入驻小微企业税收奖、高企认定奖励等。其中,集团旗下湖南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部门信息共享,金霞经开区主动联系老百姓大药房兑现,免去了自主申请的流程,政策的到达率和兑现率大幅提高。


▲老百姓大药房集团总部


金霞经开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免申即享”政策,涉及医疗器械产业扶持、融资支持、稳工稳岗等,为园区逆势上扬提供了强力支撑。一方面,政策扶持再加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平台建设、产品注册、研发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支持;另一方面,“免申即享”再扩面,从去年的4项扩面至9项政策奖励。“免申即享”旨在改变政策兑现方式,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由企业上门申请变为政策主动兑现。

2022年以来,园区共兑现政策资金1.09亿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8687万元;惠企政策资金2223.61万元,67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程序,奖励金额达698万元。


真心实意 服务

园区为项目建设服务优无止境。

“企业的愁事,就是园区的心头事。”园区开发建设局负责人王璀表示。

2022年6月金霞经开区在全市省级园区率先实现“两图”合并审查,打造“家门口审批”新模式。

企业在建设一个项目时,其总图及建筑方案需要审查,总图审批结束后需要对建筑单体的报建图再次审查,这意味着企业需要两次进窗。园区开发建设局从简化审批流程入手,通过项目“报批报建路径图”梳理出报建工作关键路径,明确关键节点,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两图”合并审查。

“原来我们需要跑市里办理,从召开总图方案审查会开始,一套流程下来需要5个月,自从园区将两个环节合并后,2-3个月可以完成,为我们节约了2个多月的时间,这是一笔不小的时间成本。”湖南天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政企“晚餐会”把问题“摆上桌”。

7月12日深夜,长沙金霞经开区会议室的灯一直亮着。一张回形桌,政企30多人齐聚一堂,一场政企“晚餐会”在轻松的气氛中举行。“我们这边紧缺高级技术人才。”“金霞的交通基础设施还要加强……”没有常规会议形式的拘束,企业家可以敞开心扉,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财盛国贸、天泽信息、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友联供应链、中南国际陆港等企业“当家人”轮流发言,开福区及金霞经开区的负责人仔细聆听,并认真做好笔记。同时,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将收集的意见建议一一打好收条。


▲长沙金霞经开区:政企“晚餐会”


会后不久,长沙市紫荆花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拓冰发现,公司被纳入了金融白名单,由园区做担保,企业的授信额度达到了740万,比企业在银行办理授信的额度要多一倍。金融为企业“活血”,企业2022年产值预计过亿,比去年增加10%左右。

“我们坚信普通人是可以创造出奇迹的,普奇来到金霞7年的时间里,在区和园区领导贴心支持下,申请国家专利四百余项,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区科学技术奖项,未来我们希望继续扎根金霞、安心发展,在金霞建设普奇自己的科技园区!”普奇研究院创始人陈波对未来信心满满。

园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全过程跟踪问责问效,推动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进一步提升办理绩效、放大“晚餐会”的效应。

截至7月底,园区收集和认领各级交办企业反馈的问题共90个,涉企79家,解决问题73个,办结率84%。

金霞经开区日前选派60名企业服务专员,按照“联、帮、扶、促”的要求,全面开启“一对一”的服务模式,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企业发展送来“及时雨”。

恒昌医药集团是在金霞经开区逐步成长起来的优质医药企业,为全国近10万家中小药店、基层诊所供应健康产品,正在申请A股主板上市。金霞经开区企业服务专员陈科介绍,“恒昌医药一直是园区关注的重点和帮扶的对象,自公司成立以来,金霞园区在项目土地供应、产业扶持奖励、项目建设推进等方面对其进行支持,为恒昌供地120亩,共计兑现扶持资金逾3400万元。”“企业服务专员经常与我们保持交流,政策讲解特别详细。”恒昌医药集团产品中心市场部总监何涛表示企业服务专员打通了企业与政府的交流渠道。


成就省级园区“优等生”


金霞经开区为企业提供的真心实意地服务,真金白银的兑现,让这一方土地暖意常在,不少企业在这里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腾飞,进入了聚力启航的崭新阶段。


▲新亚胜参加美国InfoComm2022展


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德荣医疗入选“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2022年前8个月,园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近170家。

高筑“黄金台”,必然引凤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强磁场”,成就金霞经开区为省级园区的“优等生”。

2022年1至8月,金霞共签约引进项目75个,其中国药、宏儒、比亚迪、修正药业等“三类500”强项目纷至沓来。

“火炬暖企”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记者了解到,园区还在落实、落细服务工作,如优化风补基金申报流程,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在原《中小微企业信贷风补基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中小微企业信贷风补基金实施细则》,目前在征求意见,近期有望发布。

“金霞以企业为先,以实干为先。我们将凝聚各方力量服务好企业,努力打造一个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成为金霞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朱江表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