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区委巡察二组于2020年9月24日至11月20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2021年1月20日区委巡察二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我局党组高度重视,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在规定期限内全面完成整改落实。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区委巡察二组对我局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成员由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组成。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中共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截至2021年4月7日,巡察反馈3个方面10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其中6个问题需长期整改并坚持,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扎实。局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要求不严,重视不够,班子会议记录里没有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的体现。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缺少学习计划、学习综述。学习主题、学习频次与上级要求有差距。中心组学习“六个环节”不完善,个别干部学习积极性不高、参与学习的热情不足、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部署没有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时间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带头开展学习,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主题党性教育,以党员大会和座谈会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系统学、深入学。二是出台了《中共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明确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局党组将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学习任务,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带头引领学、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确保重点学习内容全覆盖。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分析研究本部门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不足。满足于学习传达上级意识形态会议精神、文件精神,对本单位、本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不多、研判不多,意识形态干部队伍需进一步明确和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21年第一季度党员大会上开展了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班子成员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作风不实,制度落实不到位,不正之风禁而未绝

1、一是发放奖金补贴不规范。设立了内部评优评先奖项并发放奖金;二是区财政局加班餐费超标现象普遍。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从制度上对财务报销进一步规范,针对加班餐费超标问题,明确加班餐报销必须填写好加班误餐报销清单,具体细化到人,杜绝超标现象;二是组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局机关的财务制度进行了重申强调,引导干部职工遵守规定、规范流程,从源头上确保加班餐费不超标。已全部整改到位。

2、制度建设不完善。区财政局现有内部管理制度是2011年整理汇编,内容与现有政策已不相符,至今没有作修改补充;制度内容也不健全。

整改情况:已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局各科室、二级机构对局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就工作规则、劳动纪律、办文办会办事、请假制度、保密工作等进行了修改完善,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已全部整改到位。   3、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较差。区财政局服务基层意识不强,对基层单位财务、项目建设等工作的审批、评审效率有待提高,主动服务意识较差,基层单位办事存在要多头跑、反复跑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各科室、二级机构缩短用款计划、政府采购计划、资金支付、评审事项的审批时限。各科室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职责,梳理工作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二是窗口部门将职工去向公布上墙,方便群众前来找人办事,减少基层单位多头跑、重复跑现象。三是财政评审中心和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等窗口部门通过开例会、内部讨论会等方式梳理工作难点堵点、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四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警示提醒教育,对发现服务意识差的科室和个人及时批评提醒,约谈警示,加大监管力度。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规矩意识淡薄,管理不规范。区财政局在对制度落实的思想认识和执行上存在差距,关键岗位的轮岗制度执行不到位,作为全区相关财务制度的制定和监督部门,但自身却未严格遵守财务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本单位财务工作的实际,出台了《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审批权限,规范报销流程。二是对部分干部职工岗位进行调整。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5个科室长、7个一般干部岗位进行了调整,促进干部在不同岗位的交流学习和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组织力有缺失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区财政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较少,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廉政制度执行不到位,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勇自身廉政建设出现重大问题,被上级纪委监委立案调查。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两个责任”落实体系,构建党组书记总抓,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二级机构具体抓的机制。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与业务科室负责人谈,做到廉政谈话全覆盖。二是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对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多次在局党组会上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在局内设立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浓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氛围。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区财政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一言堂”现象,局本级的重要项目或大额开支没有上班子会集体研究决策。

整改情况:一是凡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决策,都经过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的整体优势。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做到主要领导落实“末位表态制”,会议有记录。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3、组织生活不规范,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区财政局“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党组书记未按规定要求讲党课;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不够丰富;党建联点社区和联点非公企业开展联点共建活动创新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要求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二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年度党课计划,坚持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三是已制定《开福区财政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1-2月已开展春节慰问和联点非公党组织活动的主题党日活动,3月开展了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四是今年1-2月已与党建联点和非公联点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并将与非公联点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列入主题党日计划。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力。区财政局对审计机关在审计中指出问题整改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部分问题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超标报销费用的问题,出台了《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从财务报销制度上进行规范。二是按照加班用餐标准细化到人,杜绝加班费用超标现象。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在整改过程中,我局党组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全局上下统一思想,迅速行动,逐项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保持整改工作不松懈、问题不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和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做到优良作风促政风、带行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是持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深入整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制度的落实执行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四是持续推动财政工作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的财政工作,不断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迈向北强”贡献财政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区财政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李思,联系方式0731-84558133,电子信箱:491331849 @qq.com。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财政局党组

2021年4月1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