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中共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23日至202011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1230日,区委巡察一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巡察一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区政府办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深化认识,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组会落实反馈意见,部署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整改工作,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截至330日,巡察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列席区政府党组会议,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重要会议主要精神,结合所学理论知识,深入调查研究,力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体现在开福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在开福落地生根。二是完善党组学习制度。每月组织1次以上党组学习,4个党小组坚持自主分享学习,将学习常态化,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做到思想上更加清醒、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发放学习教育必读书籍,坚持周一开展学习,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专题学习,进行专题研讨。

2.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牵头制定全区国旗悬挂工作方案落实好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国旗悬挂工作的十条措施》,主动承担国旗悬挂、维护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对国旗悬挂不规范情况督查。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保障政令畅通,落实好政府督查的四大内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实。三是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纳入区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制定下发《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企业发展助企纾困的“九件实事”的若干措施”》(开政办发〔202016号),召开“加速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疫情行业影响座谈分析会”等,为企业排忧解难,媒体多次进行系列报道。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个季度调度一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部署会,及时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精神在党组会上进行传达学习,并将任务部署到每个条线,目前,一季度的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已经完成。二是及时传达区长办公会、区政府办党组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强化党员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紧盯中央、省市重大政策和区委、区政府最新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将督查工作重点立足于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和领导批示事项的督办落实。四是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动向,加强与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等部门的联动协调,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提高意识形态把控能力和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欠严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发文标准。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以红头文件印发;凡属于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一律由部门自行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凡内容相近、体例相似的制度、措施或办法,一律合并印发;表彰奖励性事宜,一般不再另行文。据统计,2020年发文342件,较2019年同比下降8.8%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提高分管科室干部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的重要性,指定专人负责记录,规范流程,每次会议结束,记录者及时、如实记录,做好留存并妥善保管,确保会议记录结构完整、内容真实、词句准确、书面整洁,并及时做好整理归档。三是认真对待各类调查问卷、测评表格的填报工作,应报尽报、实事求是,同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调动填报问卷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2.打字复印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最新财务制度相关规定,加强打字复印经费管理。二是日常一般性文稿等由文印室打印,文印室不具备条件的,经财务分管负责人和政府办主任审批方可外出印制、装订,且单次签单金额不超过2000元。三是单次外出打字复印费用金额超过2000元须与相应民事主体签订书面合同,遵循《财务管理制度》中的合同管理条款相关规定。

3.执行财务制度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加班餐费报账流程,实行餐前报备、审批制度。二是遵循财务管理制度中合同管理条款相关规定,严格把关合同签订、执行并妥善保管。三是报销经费须填写《经费支出审批表》,写明报销事由,完成审批手续。

4.违规开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181月公款支付的机关干部职工子女统筹医疗费1800元,已由当时科室负责人向干部个人收缴到位,现已经上缴国库。二是针对20197月参加“北富杯”篮球赛服装费超出文件规定金额6000元,已由经办人向干部个人收缴,7800元整改经费已于20213月上缴国库。

5.经费使用不节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预算编制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项目经费按照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1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的5%进行压减。二是将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最大限度节约办公经费,按照《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规定,加强财务支出报销金额及范围的监督。三是2021年经费使用中未再次出现明显超出当地消费标准、过度重复制作宣传展板架等经费使用不节约的问题。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组会议痕迹化管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对2018年、2019年的区政府办党组会议记录本进行了查漏补缺,完善了会议记录。二是已经统一了区政府党组、区政府办党组、区政府党支部、党小组会议记录本,明确了专人负责记录。如实记录议事决事过程,确保程序到位,合乎规定。三是“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组会研究商议,并经党组会议全体班子成员表决通过。

2.针对各条线沟通协作不够密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条线间联系和沟通,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其他行政工作中,以此促进其他条线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处理问题涉及其他条线职责时,分管联线领导牵头主动征求其他条线意见,其他条线认真协商,积极配合,共同处理问题,实现协调运转,密切合作,科学决策,有效实施。二是牢记全办工作“一盘棋”思想,各班子成员主动加强与各条线间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配合各条线开展督查工作,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市、区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区长批示件办理情况、《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督查事项在各条线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三是加强与各科室和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目前已建立发展研究中心与各科室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机制,每个同志具体对接若干科室,及时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增进工作合力。四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参与全区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各项活动,增强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区政府办参加全区“迎新杯”三对三篮球赛,取得了全区第四的好成绩。五是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科室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交流,增强了沟通协作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

3.对借调人员管理不够细致问题

整改情况:是严格按照《开福区机关事业单位借调(抽调)人员暂行管理办法》(开组通〔202010号)的规定,结合区政府办工作实际,制定了《借调人员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借调人员相关手续,借调时间单次不超过6个月,期满需要继续借调的,应重新办理借调手续。二是严格按照《借调人员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借调人员管理,针对借调时间在6个月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政府办参加考核和评优评先。

4.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定期在区政府办微信群里公布省干部教育学院平台积分,督促全体党员加快学习进度、在区政府办微信群里公布学习强国积分,督促全体党员加强学习;二是制定了《开福区政府办借调人员暂行管理办法》,要求借调人员参加本单位的组织生活,对借调多年的陈小渠同志进行了组织调整,将其退还原单位。三是定期将党建经费进行了公示,接受全体党员监督;加强党员积分管理,每个季度对党员进行上墙公示。四是每月开展党小组活动,强化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一组的指导下,三个月以来,政府办党组不断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推动,截至目前,3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下一步,区政府办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站位,锐意进取,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把握“十四五”开局,围绕“433”产业攻坚,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前、走在先,凝聚发展共识,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长期与短期、共性与个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持续深化,并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三)加强成果巩固,强化服务保障。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全体干部“四个意识”,落实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区政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强担当、勇作为、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4558073;电子邮箱:kfzfbgs@163.com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3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