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委员会巡察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委员会巡察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委员会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1日至8月31日,区委巡察三组对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0年9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大队党委深入思考、认真领会、不折不扣、全面贯彻,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大队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大队中层干部会传达巡察反馈问题,班子成员按照联点分工参加支部会议,组织学习反馈问题,传达大队党委的整改要求,进一步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大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逐条梳理、举一反三,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负责人和责任部门,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三)认真督促检查。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大队党委当前重点调度事项,半月一调度,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和疑难问题,抓好日常督导调度和审核把关。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结合整改工作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长效机制建设,真正通过整改加快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大队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动力。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学制度。按照党委中心组学习“六个环节”、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委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重新制定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年度综合素质培训,邀请了湖南省委党校知名教授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新思想进行专题辅导,落实书记上党课要求,帮助党员干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二是创新学方式。持续推广使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每月通报1次学习强国登陆和学习情况,组织全体执法干部赴韶山开展“传承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了《湘南起义》《半条被子》等红色电影激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指导工作实践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等指示精神,全面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执法干部以人为本、城管为民的执法理念。

2.关于“党委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班子政治站位。9月26日,大队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自己职责分工和工作落实情况,特别针对班子成员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十四五”规划编写、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等契机,大队党委围绕队伍软硬件建设组织专题研究讨论,为推进大队全面建设指明了方向。三是严格执行决策机制。大队党委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程序进行议事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充分讨论、严格把关11月份干部调整中,既征求了个人意见,又坚持了民主集中,涉及调整的个人没有出现思想问题。

3.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议文件精减最大化指导机关加强工作的统筹结合,最大化精减会议文件数量,制定了《关于下发通知的管理规定》,所有通知、文件的下发必须经大队主要领导同意;将行政例会和政工例会合并成中层干部会议,一次会议多个议程,会前梳理好工作,发言时只讲干货,较好地解决开长会、常开会的问题二是指导帮带前沿化下决心破除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严格按照《大队岗位责任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机关科室实时跟进,基层中队具体实施,确保了各项工作按时按质落实到位。蓝天保卫战特护期,大队领导每天亲自带队组织综合整治;“裁执分离”强制行动,从方案计划至现场实施的每个环节都有领导把关,确保了行动安全、顺利。三是走访调研常态化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到分管科室、联点中队走访调研1次,及时掌握基层队伍建设和工作落实情况,帮助基层中队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细化工作措施。10月份,班子成员分头与三季度绩效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谈话,统一了思想、推进了工作;第一时间对发生家庭变故、生病住院的队员进行慰问,传达组织关心关爱。

4.关于复杂敏感领域工作力度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全区渣土、违建、户外广告等复杂敏感领域巡查和执法力度,将日常巡查范围从大路向小路、从工地向山地、从末端向源头延伸,严管重罚违规运输和倾倒渣土、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招牌,以及新建、在建违法建设等违法问题,并建立相关巡查和处置台账,责成秀峰中队就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专题报告,并抓后续整改工作9月-11月,大队共查处违规处置渣土案件378起、罚款441500元,违规设置广告案件20件、罚款6000元,查处违建59处、拆除310处面积72571平方米。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构建“大队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驻街中队具体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按照“六个纳入”(纳入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责任范畴、纳入综合目标管理、纳入年终绩效考评、纳入党纪督查范围)的要求,每月落实1次专题学习,11月中旬邀请国防科大教授进行了意识形态专题辅导,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感力和辨别力二是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广告中队牵头,驻街中队负责,采取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区内各类广告、招牌、激光投影等广告设施的巡查执法,对未许可或不按许可要求发布户外广告,不符合设置规范的门店招牌开展集中整治30余次,拆除各类广告招牌225块责令业主对污损、残缺的广告设施进行整改12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服务理念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服务意识。贯彻落实“721”城管执法工作法,坚持劝导为主、处罚为辅,前置服务、后置执法,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为民城管的服务意识,杜绝超标执法、简单执法的问题。对超时运行的渣土车辆,在核查运行路线、出场时间等实际情况后,再认定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投身大会战,争当新先锋”实践活动,助推“433”产业项目攻坚。二是细化职责划分。严格落实《大队岗位责任管理体系的规定》,按照直管中队牵头全区抓重点,驻街中队负责辖区抓全面的模式,大队领导分线调度,进一步细化直管中队和驻街中队的职责划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三是推进智能建设。全面推开电子抄牌,投入近12万元建设完成了电子抄牌审查系统,接入交警平台直接进行涉违行为审核,既规范了执法程序、提高了执法效率,又方便了群众处理违章业务。同时,积极与市城管执法局协调对接,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

7.关于“执法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转变执法理念。下大力气转变“亡羊补牢”式的执法理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10月份结合《长沙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图册10000余份。对违法行为不再一罚了之,而是加强违法行为的溯源追踪和源头治理,特别是渣土领域的违规行为,一律倒查源头工地、查运输公司、查消纳去向,形成“一案多查”模式。二是严格落实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湖南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大队案件审查委员会加强调度,完善中队法制员、中队负责人、大队法制科、分管领导4道审查关,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研究,确保了案卷程序规范、证据齐全。前期存在问题的案卷,法制科组织相关中队集中整改,补充完善了相关资料,在区年度案卷审查中,大队排名第一。三是牢牢守住执法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强化中队长、指导员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杜绝了在红绿灯路口、车流人流密集等部位突然拦车检查的现象,实现了方案计划有预想、出发之前有部署、行动当中有提示、执法全程有记录,执法检查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问题。

8.关于“财务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退回超标发放慰问费(已整改),5名同志主动退回春节、八一等节日超标发放的慰问费,共计2000元。二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严格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省、市、区工会关于经费管理的相关要求,杜绝以工会名义违规发放礼物等现象的发生。三是规范加班就餐标准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餐标准,严肃查处虚报加班人数、虚列加班用餐开支、超标准就餐等行为,所有票据经大队分管领导和财务审核后才能进行报销。

9.关于“一线工作人员不廉洁的行为仍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党委、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密切协作,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制定下了大队《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报送管理规定》,对有违纪违法苗头的由分管、联点领导进行教育谈话,对不接受批评教育的由大队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我行我素、拒不改正的将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组依法查处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公共权力意识,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严肃查处“随手拿一点、随口吃一点”的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0.关于“干部队伍管理比较松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基层支部“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责任,突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盯紧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等情况,真正把所有党员干部都纳入组织视线和管理范畴,紧紧卡住违纪违法问题源头。二是强化队伍作风。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大队工作考勤、值班备勤、请假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每日进行督查考核,全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城管执法队伍。11月30日,针对1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大队党委研究并报请区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行政降级处分。三是严格考核督导。充分发挥发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彻底解决干好干差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真正让扎实肯干、实绩突出的同志受益,让推诿扯皮、拈轻怕重的同志受教育。10月份,大队党委依据大队2020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对三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中队所属人员扣发200元月绩效考核奖金,对排名靠后的6名执法干部扣发三季度每月200元月绩效考核奖金

11.关于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党建领。进一步强化党委、支部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职责意识把党建工作纳入中队和支部书记个人的绩效考核,督促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当成主责主业,摆在中心位置抓紧抓实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梳理下发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党委班子按照联点分工加强指导帮带,结合规范化中队建设,进一步完善中队党支部硬件设施,大力提高支部“五化”建设水平。三是严肃两个“生活会”。结合年度总结工作,坚持把党委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作为总结工作、反思问题、促进提升的重要途径,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所有支部的剖析材料报大队党委审查,大队党委班子成员的个人剖析材料自己撰写,切实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磨利“砍柴”的“刀”,把好“远航”的“舵”,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12.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大队党委制定下发了大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上报流程管理规定》,力争从小从早把队伍违规违纪违法不良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常态开展警示教育政工科定期下发廉政教育资料,并将大队近年来违纪违规问题梳理成册,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组织全体执法干部到区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体观看了区纪委廉政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3个方面12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大队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抓住整改重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巩固整改成果;对还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追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到“精美开福”建设。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忠诚担当执法队伍。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严厉打击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干部培养,让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尽快成长;严格督查考核,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真正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拉开踏实肯干者与碌碌无为者之间差距,让有为者上位、有位。

欢迎社会各界对开福区城管执法大队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系电话:0731-84377672

通讯地址: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

邮政编码:410008

电子邮箱:hncskfcgzfdd@163.com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委员会

2020年11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