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概况

开福区概况

2020-07-28 来源:开福区商务局 【字体:

开福区位于长沙市北部,全区总面积1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69万,辖2区1园1局1中心(金霞经济开发区、开福高新区、青竹湖生态科技产业园、洪山管理局、金霞保税物流中心)、16个街道。

开福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是楚汉名城和湖湘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绣之一湘绣的发源地。境内有千年沧桑的开福寺、广揽英才的清朝贡院、商贾如潮的潮宗古街、有左宗棠故居、金九故居、西园北里等历史景点,有世界之窗、海底世界等9处等文化标地人文景点,还有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三馆一厅等11个博物馆。文化湘军在开福强势崛起,有家喻户晓的湖南卫视、芒果TV等一众传媒龙头,占据湖南传媒业的半壁江山,特别是倾全省之力重点打造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蒸蒸日上、蓄势待发。开福,是湖南传媒当之无愧的核心区,是中部乃至中国文创产业的新高地。

开福生态文明,环境优美。拥有“一江四河十湖”丰富的滨水资源和优良的生态资源。区内滨水岸线长达75公里,湘江由南向北而上,浏阳河、捞刀河东西贯通汇入湘江,沙河、白沙河蜿蜒流淌,年嘉湖、月湖、凤羽湖、青竹湖等十湖镶嵌,烈士公园、月湖公园、秀峰山公园等十园聚集,是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区,绿化率高达46%。

长沙开福区位优越、通江达海,西临长沙新港近在咫尺,北与京珠高速、长浏高速、319国道等10余条高速公路互通互联,东距黄花机场仅20公里,南到高铁站不到40分钟车程,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物流节点,是湖南唯一集水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五元立体交通于一体的开放高地。拥有“中欧班列(长沙)”的起点站—长沙货运新北站,带领着湖南乃至中部的货物走向欧洲,是承载“湘品出湘”的重要铁路口岸。拥有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的长沙港,是我省主要的外贸进出口通道。目前地铁2号线和地铁1号线已经运营,未来将有5条地铁线呈“三横三纵”连通全城公共交通。

开福活力无限,产业聚集。三张产业片区金字名片熠熠发光。第一张名片:金融商务区聚集了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新韩银行、渣打银行、台湾合作金库银行浙商银行等70家金融总部比邻而居、300多家分支机构错落有致;德勤、普华永道、安永华明等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纷至沓来,北辰、泊富、绿地等500万平方米高端商务楼宇拔地而起,2019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7.3亿元,增幅9.3%开福已成为一块“淌金聚银”的沃土。第二张名片:金鹰文化区集聚了湖南广电、湖南出版、湖南日报、体育集团等众多文化龙头企业,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2017年以来,省市区三级联动,对标中关村,全力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化创意产业园。第三张名片:金霞经开区是湖南省唯一以现代物流为主的多功能省级综合园区,依托大物流、大商贸、大口岸平台优势,金霞、高岭、沙坪、青竹湖、鹅秀五大组团联动,遵循“两轮驱动、多点支撑” 的产业体系,主导发展智能物流和军民融合的“一主一特”产业经济,多点推进商贸服务、装配式建筑和开放型经济。

“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主题引领下,开福区全力推进“两化融合、三金致强、项目为王、严实治理”的四大发展战略。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成功入选2019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2020年,开福区将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强力实施433”攻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视频文创、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智能制造四大支柱产业,聚焦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推进3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3年时间,形成3个以上500亿到1000亿产业集群。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