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长沙人社 字体大小:

就业创业方面:社保卡是让劳动者享受各种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贴心助手。


1、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劳动者凭社保卡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申请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

2、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都可发放到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或其他银行账户)。

3、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求职、失业登记、就业补贴等网上申报、结果反馈和待遇查询。


享受养老保险服务方面:从参保到享受待遇全程都离不开社保卡背后的便捷服务。


1、参保人可凭社保卡办理退休审核、待遇申领、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通过自助一体机查询参保信息、打印参保证明。

2、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可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缴纳养老保险费,待遇领取人员可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3、通过电子社保卡,参保人可办理养老保险线上参保登记、缴费、待遇申领、待遇资格自助认证等业务。


失业方面:失业劳动者可以通过社保卡享受各项服务。


1、失业人员凭社保卡办理失业金申领、查询等业务。

2、通过社保卡领取失业金、技能提升补贴等待遇。

3、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以及办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


工伤方面社保卡让办事流程更顺畅,让单位和职工少麻烦。


1、使用社保卡办理参保登记、认定鉴定、辅助器具配置、待遇申请、工伤康复申请、信息查询等业务,简化表单填写,自助查询结果。

2、通过使用社保卡(包括电子社保卡),实现按项目参保人员的实名信息备案。

3、通过社保卡实现工伤医疗、康复、辅助器具配置费用的直接结算。

4、通过社保卡领取工伤医疗费(工伤康复费、辅助器具配置费)报销资金、伤残津贴及其他工伤保险待遇。


人事考试方面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网报系统中支持社保卡作为有效身份证件报名,并通过后台进行相片比对。报考人员可持有效居民身份证或社保卡,作为资格考试的身份证进入考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