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能源?节能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是能源?节能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国节能减排网 字体大小:

  1、什么是能源?
  能源就是其自身可以产生热、光与能量的资源。一般来说,自然界固有的、可以不改变其形态就能直接取得的能源称为一次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等。由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成另一种形态的能源称为二次能源,如电能、蒸气、煤油、汽油等。绝大多数一次能源在自然界中的储量是有限的,用一点就少一点,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节能意识。
  2、1千瓦时的作用。
  1千瓦时就是人们俗称的1度电。它有哪些作用呢?你看:普通电风扇能连续运行15小时;25瓦的灯泡能连续点亮40小时;2006年我省每千瓦时电能对GDP的贡献是8.17元;9瓦的节能灯能使用110小时;1匹空调能开1.36小时;能将8千克水烧开;电视机能开10小时。



  3、节能的意义。
  节约1千瓦时电相当于节约0.35千克标准煤,还能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节约1千瓦时电将少排放:1.7克烟尘、935克二氧化碳、6.6克二氧化硫、3.7克氮氧化物。
  建一个8~10立方米的农村户用沼气池,一年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5吨。
  如果全国的户外景观灯(共约600万千瓦)在午夜至凌晨时段及时熄灭,那么每年可节电88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46万吨。
  如果全国城市垃圾中的废纸和玻璃有20%加以回收利用,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7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90万吨。
  减少使用1千克过度包装纸,可节能约1.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千克。
  减少一本新教科书的使用,可以减少耗纸约0.2千克,节能0.2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66千克。
  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
  1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1年节能120千克标准煤,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8千克。
  盆浴是极其耗水的洗浴方式,如果用淋浴代替,每人每次可节水170升,同时减少等量的污水排放,可节能3.1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1千克。
  4、峰谷电节能又节钱。
  为了鼓励居民高峰时段少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浙江省自2001年底开始进行城镇居民生活用电峰谷电价的试点工作,高峰时段的电价比低谷时段的电价高一倍左右。自2007年6月1日起农村居民用电也可以申请峰谷电价。高峰用电时段为:早上8时~22时,低谷用电时段为:晚上10时~早上8时。
  5、家庭多用低谷电。
  可在低谷时间使用有定时功能的洗衣机、蓄热式电热水器、消毒柜、烘干机等家电设备。手机、数码相机、电动剃须刀等则可在晚上10点以后充电。
  6、节约能源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能源。工农业产品是改善人类生活品质、迈向舒适生活的必需品,它的生产离不开能源;家用电器是改善人们生活环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的运转也离不开能源。然而地球所储存的能源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只考虑当代的需求,更要为子孙后代考虑,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提倡合理用能、节约用能,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消费观。
  7、每个人都能为节能作贡献。
  能源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学习、工作、生产、文化娱乐等方方面面,人们天天都在使用、接触能源,所以,人人都能为节能作贡献。点滴小事,都涉及使用能源的多和少、能源使用效率的高和低。
  8、如何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
  随手关灯,人走灯灭,避免“长明灯”。家庭成员要树立自觉的节电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家用电器避免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随手关闭不用的电器开关,家用空调调至适当的温度。
  9、如何选择高效节能的家用空调。
  首先,要选用能效比高的空调,能效比是空调制冷量与制冷功率的比值。
  其次,要选用变频空调,变频空调压缩机电机转速可变,避免了压缩机的频繁启动,比定速空调节电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