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事中做起 了解生活中的"低碳环保小知识"

从小事中做起 了解生活中的"低碳环保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小:

  让我们从下列小事中做起,科普一下日常生活中的"低碳环保小知识"。
  节约用电
  要注意随手关灯,可以使用高效节能灯泡。除了电灯,在使用其他电器方面也要注意,尽量选择低消耗节能产品,不用电器时要切断或关掉电源,冰箱则让它处于无霜状态。夏季天气不算十分炎热时,最好用扇子或电风扇代替空调。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26℃左右就行了。

  节约用水
  许多废水都可以循环使用。洗脸、洗手、洗菜、洗澡、洗衣服的水都可以收集起来擦地板、冲厕所、浇花等。淘米水则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留下来洗碗筷。沾了油的锅和盘子要先用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洗起来节水有方便,还可以少用洗洁精,减少水污染。
  节约用纸
  纸张的循环再利用,可以避免从垃圾填埋地释放出来的沼气,还能少砍伐树木。据统计,回收一吨废纸能产生800千克的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环境。
  绿色出行
  我们出门尽量乘坐公共汽车或出租车,还可以骑自行车,尽量少乘坐私家车,自觉采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于健康、兼顾效率的“135”绿色出行方式,做绿色出行的实践者。(“135”绿色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例如:废纸被直接送到造纸厂,用以生产再生纸;饮料瓶、罐子和塑料等一次性物品也可以送到相关的工厂,成为再生资源;家用电器可以送到专门的厂家进行分解回收。家里可以准备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收集废纸、塑料、包装盒等,每天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尽量做到“变废为宝”。
  拒绝一次性木筷子
  我国是人口大国,广泛使用一次性木筷子会大量消耗林业资源。如果全国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那么每年可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万吨。
  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还有许多许多,但无论你采用哪种方式,只要去做,世界就会因为你的行动而有所改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