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街道“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

《浏阳河街道“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2 来源:开福区浏阳河街道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浏阳河街道“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的通知

浏发〔2018〕12号



各部办、各社区、涝湖水利管理所:

《浏阳河街道“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已经街道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2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区部署安排,结合街道实际,决定在全街开展“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浏阳河为目标,着力解决大气、水和土壤等环境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突出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街域环境质量,努力让浏阳河街道自然生态更秀美、人居环境更优美、城市风貌更精美,为“升级发展城市化,建设富美浏阳河”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标本兼治,长期见效。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短期强化管控,长期治本达效,科学确定三年行动计划的质量目标、工作目标、工作举措以及推进时限,力求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
2、坚持突出重点,专项治理。按照聚焦重点、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原则,在坚持大气、水和土壤等环境领域污染同治的基础上,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切实严控污染增量,有效减少污染存量,严格实行环境管控,坚决解决突出问题。
3、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重点时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特别是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环境问题,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强化治理措施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形成街道社区属地管理、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排污者承担治污主体责任、居民群众积极履责、社会多方监督的污染防治责任体系。
4、坚持夯实责任,联防共治。坚持一级抓一级、协同抓推进、全面抓落实,各方统筹推进,强化属地管理,理清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各污染防治主体及监管责任单位,明确街道、社区二级职责,切实宣传发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达到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的良好局面。
5、坚持从严执法,严管重罚。聚焦“十个严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始终做到环境监管应查尽查、应罚尽罚、应移尽移。

二、环境现状和主要问题
“十二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街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环境监管能力逐步提升,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环境质量整体稳中向好。但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环境质量改善任务依然艰巨,前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
1、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较重。内源性污染和外源性污染叠加,秋冬季特护期空气质量反复徘徊,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进入瓶颈期。究其原因,一是机动车排气污染问题凸显。我街地处城乡交通结点,东二环、福元路、渔业路、开福大道、滨河南路等主次干道车流量大;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污染管控措施未完全到位;非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尚未起步。二是市政和建筑工地扬尘管理问题突出。我街正处城市化建设的火热期,市政工程、建筑工地、已拆迁项目、农安小区等点多面广线长,监管难度大,管理比较粗放,存在路面未硬化、未绿化情况,管理尚存死角。三是餐饮油烟、夜市摊点、露天烧烤场所多,监管尚存死角,监管长效机制亟待建立。四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刚刚起步,推行难度大。五是农作物秸秆、垃圾焚烧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秋冬季节秸秆、垃圾焚烧频发,监管难度大。
2、水环境质量改善压力较大。一是浏阳河、捞刀河水质难以稳定达标。2017年,浏阳河、捞刀河多个月份出现Ⅴ类、劣Ⅴ类水,水质堪忧。二是城乡基础设施仍不完善。排水管网建设仍不完善,排口截污不彻底;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和进水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三是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仍很繁重,已整治排水渠道控源截污的能力尚需提升,亟待建立长效机制。四是畜禽养殖等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易反弹。
3、土壤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基础较薄弱。一是污染土壤、农用地防治任务艰巨。陈家渡蔬菜基地等重金属污染土壤和农用污染土壤的治理、土壤安全利用等工作任务重,资金需求大,技术复杂。二是辖区私自开荒种菜行为屡禁不止,整治难度大,易反弹。三是浏阳河风光带、捞刀河风光带等公共绿地、社区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质量目标和工作目标
(一)质量目标
到2020年,实现浏阳河街道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让老百姓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
1、大气环境质量:2018年,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5天以上,空气优良率大于75%,有效防范和应对重污染天气,重污染以上天数较2017年减少3天。2019年,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空气优良天数283天以上,空气优良率大于77.5%以上,有效防范和应对重污染天气,重污染以上天数较2018年减少2天。2020年,全街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PM2.5年平均浓度低于40μg/m3,PM10年均浓度在2017年基础上持续下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2天以上,空气优良率达到80%以上。
2、水环境质量:2019年,浏阳河水质力争稳定达Ⅳ类标准,捞刀河水质力争稳定达Ⅲ类标准。2020年,浏阳河、捞刀河水质全面提升,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3、土壤和生态环境质量: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4、声环境质量:辖区达到新发布的《长沙市城区声功能区划分》二类声功能区标准。
(二)工作目标
1、大气环境保护方面:向源头防控发力,致力打好“呼吸保卫战”,通过控排、控油、控车、控尘、控烧、控煤等六项措施,持续开展治废气、净尾气、控尘气、防毒气、减烟气“五气”共治。治废气方面,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执法巡查,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净尾气方面,到2020年,严控机动车排气污染,配合实施大气特护期秋冬季节机动车限行措施,全面加强对高污染排放车辆管控。倡导绿色出行,配合实施城市主次干道“九位一体”提质改造,加快城市绿道建设,推进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控(扬)尘气方面,实现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严格落实5个“100%”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三车三场”整治行动,全面整治渣土扬尘污染。道路周边、公共场地裸露地面基本实现全硬化、全绿化,道路保洁率达到100%。防毒气方面,规范设置夜市摊点,实行烧烤进店经营,全面取缔辖区露天烧烤,规模餐饮油烟处置率100%。减烟气方面,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的精神,加快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烧,严禁秸秆、生活垃圾露天焚烧,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2、水环境保护方面:以实施“河长制”为抓手,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系统推进防洪水、治污水、排涝水、优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防洪水方面,推进防洪工程建设,提高堤防防洪标准。治污水方面,重点抓好浏阳河、捞刀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生态保护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退出等专项整治。排涝水方面,实施雨污分流制,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确保排涝达10年一遇标准。优供水方面,推进居民安全饮水工程,确保居民生活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抓节水方面,着力提升居民节约用水意识,打造若干节水教育基地、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效益。
3、土壤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好净水攻坚战,推进“五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医疗废物、农业固废)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大力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渣土乱象和乱倒建筑垃圾等问题集中整治,加大违法违规问题、建筑垃圾堆放区域的摸排清查和整改力度,加强非法种菜行为整治。垃圾分类减量方面,加强对全街生活垃圾池的清理清运,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废物产生量。固废回收利用方面,引导居民群众循环利用资源,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4、声环境保护方面。统筹改善环境噪声质量,针对环境噪声投诉热点问题,加强对交通、建筑工地、社会生活等领域的重点噪声排放源管理,建立监管台账,加大环境噪声的执法,切实改善声环境质量。
四、以提升空气质量为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强力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
1、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大值守巡逻力度,加强对进入辖区的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污染整治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配合严禁拖拉机、低速货车等高排车辆进入辖区运营。配合做好辖区内非营运车辆、货运车辆及货运源头企业的摸底调查,积极配合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和治理超限载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责任领导:王开文、刘学锋,责任单位:综治办、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2、加强非道路移动源的污染防治。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2018年启动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落实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措施。2018年底前,配合有关部门严禁使用冒黑烟等高排放工程机械,严禁向非道路移动机械、内河直达船舶销售渣油和重油。(责任领导: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3、提高燃油品质,加强油气回收治理。加强对辖区汽油储油库(罐)、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的运行维护和监管,对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责任领导:阳洁,责任单位:经济办、相关社区)
(二)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
4、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督促辖区内所有市政及各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5个“100%”(施工工地100%围挡、裸土及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现场路面100%硬化、驶出工地车辆100%、征拆工地100%温法作业)扬尘污染防控措施。督促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成本纳入整体建设成本,建立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台,实现施工工地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精细化管理。全街施工工地全面安装规范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到2019年实现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所有拆迁(拆除)施工,实行湿法作业。各类长距离的市政、公路、水利等线型工程以及大面积建设工程,全面实行分段施工,并落实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对辖区内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进行巡查和监督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加密特护期督查检查频次,并建立检查管理台账。开展裸露地面、拆迁区域和场地平整阶段工地的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硬化、绿化、覆盖等治理措施,及时排查扬尘隐患并对治理措施进行增补。(责任领导:李铜强、刘学锋,责任单位:城建办、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5、加强道路保洁、城郊接合部扬尘综合整治。健全城郊接合部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体系,按照网格化工作要求,责任到人;到2020年,全街所有裸露地面基本实现全硬化、全绿化;加强对背街小巷、农安小区的清扫保洁,强力推行人机结合清洗、机械化洗扫、精细化保洁、洒水降尘等措施,加强扬尘治理。(责任领导: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三)强力推进面源污染防治
6、控制餐饮油烟污染。全面开展小型餐饮门店油烟污染整治,加强辖区内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装置的安装使用和管理,2018年底,辖区内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施,建立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加强对违规早夜市、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的日常防治和执法监管,2018年6月前,严格规范整治夜市,落实烧烤进店经营,全面取缔露天焚烧,创建无烟烧烤示范区。到2020年,完成全部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治理。(责任领导:刘学锋、阳洁,责任单位:城管办、经济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7、加强其他面源污染防治。强化辖区散煤污染整治,加强对散煤制售点的日常监管,依法查处生产销售散煤的无照经营行为。督促辖区内所有餐饮门店限期将原有的燃煤炉更换为无污染的燃气或电能源,逾期组织执法力量对仍使用燃烧散煤的门店进行集中整治,强制取缔、销毁经营性燃煤炉具,严禁经营和使用散煤。持续推进清洁能源改烧工程,加快天然气改造工作。各社区加大焚烧垃圾、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秸秆、生活垃圾的行为,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的精神,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责任领导:王开文、刘学锋、阳洁,责任单位:综治办、城管办、经济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四)强力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防治
8、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2018年6月底前,对全街“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对已明确列入淘汰类的 “散乱污”企业,一律于2018年9月底前依法依规关停取缔。2019年起,每年开展“回头看”,发现一起取缔一起。(责任领导:刘学锋、阳洁,责任单位:城管办、经济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9、全面推进工业VOCs综合治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源头管控,推进油性漆改水性漆工作。加快推进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喷绘、废品回收店等行业的VOCS综合治理,力争到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推进大中型汽车维修店喷漆车间集中综合治理,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责任领导: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五)持续推进“静音”行动
10.全面整治噪音污染。集中开展建筑工地噪声污染、麻将馆、歌厅、餐饮店、夜宵烧烤店噪声扰民等环境噪声整治,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强力取缔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责任领导: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六)强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
11、完善特护期应急响应机制。突出源头防控,强化特护期污染管控措施。严格执法巡查,确保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强道路冲洗保洁,加强对重型柴油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高污染排放车辆的路面执法;严禁露天烧烤、严禁秸秆焚烧,消除执法死角;每年修订完善特护期各类工作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特护期预警会商工作机制、环境综合执法机制、综合及专项督查机制等。明确重污染天气时需要停、限产企业清单,督促企业按照“一厂一案”的要求,将应急减排措施细化至各产污环节。(责任领导:肖亮、刘学锋、阳洁,责任单位:党政办、城管办、经济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五、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抓手,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
12、推进排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加强污水收集管网体系的管理和维护,2018年配合有关部门完成涝湖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对涝湖垸片区排水管网错接、漏接、损坏、淤堵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无溢流污水下河。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实施雨水调蓄减污、污水收集能力提升、初期雨水及面源污染削减,减少雨季污水下河。(责任领导:李铜强,责任单位:涝湖水利管理所、各社区)
13、防控农业农村污染。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加强执法监管,巩固辖区内畜禽养殖全部退出成果,确保不反弹。(责任领导:李铜强,责任单位:城建办、各社区)
14、提高堤防防洪能力。进一步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及时检修涵闸和排水设施。(责任领导:李铜强,责任单位:涝湖水利管理所、各社区)
15、强化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充分发挥河长制统筹调度作用,加强对浏阳河、捞刀河段环境综合整治,定期清理河道河堤垃圾,实行河面堤面保洁全覆盖,持续改善水体水质。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加强辖区内4条排水渠道的截污、清淤等综合整治,实现基本消除劣质水体。(责任领导:李铜强、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涝湖水利管理所、各社区)
 六、以坚守生态红线为底线,深入推进净土持久战
16、严格落实土壤(生态)保护工作。加强拆违控违工作,确保新建违法建设动态清零。对广铁路、滨河北路及河堤等地私自垦地种菜行为加强劝导处理,并组织执法力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志愿大清扫活动,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沿线路面、花坛卫生死角、堆物开展清扫清除,对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门店进行文明引导。深入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对道路周边、公共场地等裸土地面全面实施造绿复绿。(责任领导:李铜强、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涝湖水利管理所、各社区)
17、强力推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安排一个社区先行试点,推行“四分法”分类模式,逐步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设置规范的分类收集设施;全面提质改造老旧垃圾站,适应分类要求。2018年,配合开展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就地处置试点、生活垃圾自然增量与分类减量基本持平,2019年,实现试点范围覆盖面不少于50%;2020年,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责任领导: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七、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社会参与
18、加强环保社会宣传。在街道、社区政务大厅和宣传栏、学校、企业、车站、商场、医院、银行等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蓝天保卫战”视频、海报和标语,在居民楼盘、建筑工地围挡、农安小区等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海报,大力宣传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节约用水、节约用纸、垃圾分类,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积极投身大气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责任领导:严许锋,责任单位:党建办、各社区)
19、开展环保法治培训。开展以新《环保法》等系列法律规章为重点的环境保护法制培训和环保专题讲座,开展环保知识进课堂、环保活动进学校活动,扩大培训受众面,积极引导居民理性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高居民的环境意识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责任领导: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20、加强居民宣传引导。广泛发布倡议书和温馨提示,大力宣传“十个禁止”,提醒居民群众自行清理私自垦地种菜,杜绝燃烧散煤、露天焚烧垃圾、农作物秸秆。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责任领导:严许锋、刘学锋,责任单位:党建办、城管办、各社区)
21、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6.5 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环保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环保公益活动、环保社会活动,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污染防治科普宣传,加强中小学生环保宣传教育,举办各类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氛围。(责任领导:严许锋、刘学锋,责任单位:党建办、城管办、各社区)
22、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加强环保舆情信息监测、收集、报送工作,科学及时处置、回应,及时提供报道背景材料、信息、线索,选树正面典型,做好环保工作亮点、特色的总结推介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媒体,进行工作动态宣传报道。(责任领导:严许锋,责任单位:党建办、各社区)
23、加强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两型示范社区、节能环保社区创建工作。(责任领导:刘学锋,责任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
八、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浏阳河街道“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工委书记杨兴高任组长,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殷建锋任第一副组长,街道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工委副书记颜康明负责牵头工作落实,各班子成员按分工分线负责落实相关工作,并指导联点社区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肖亮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街蓝天保卫战的综合协调、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各社区、涝湖水管所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机关各部办由主任牵头抓总,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加强内外联络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2、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各部办、各社区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和总要求,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和归口业务管理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实施工作推进项目清单化管理,切实细化、量化、具体化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部门、到牵头领导、到具体负责人、到完成时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3、加大投入,保障经费。根据各自责任,“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资金由街道财政和社区共同负担,纳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配套和支持,创新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PPP)共同参与的投融资模式、绿色金融体系以及多元化投资机制。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精心策划,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公开曝光违法行为,推广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5、加强督查,严格考核。落实“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考评调度机制,定期对环境大治理工作进行调度,及时对环境质量和环境大治理工作进行会商。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每半年对各社区(水管所)和部办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全街予以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定期抽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狠抓督查落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