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区分五类场所 垃圾分类因地制宜“有个性”

开福区:区分五类场所 垃圾分类因地制宜“有个性”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12月21日,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深入新河、望麓园、清水塘、东风路街道,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物业楼盘、开放式小区和机关单位小区等不同场所的垃圾分类建管开展规范督导。区领导张春雄、易文斌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开福区特别针对开放式小区、物业小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五类,有针对性设置垃圾分类点,实施干、湿、有害、可回收物加大件、装修垃圾的“4+2”细分,让垃圾分类因地制宜“有个性”。



  在新河街道北辰E3区,曹再兴一行重点调研了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特色工作。北辰E3区在居民平时散步、出行的地面层,在每4栋至6栋楼栋之间的适当位置,设置一个“干垃圾+湿垃圾”两分类以上的投放点;在地下室或小区出入口处,设置“干垃圾+湿垃圾”两分类投放点;在地下室或地面一楼便于运输的地方,至少建设一个“4+2”集中收集点。曹再兴详细询问了物管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流程、细节,提出针对性的意见。
  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针对开放式小区“熟人社会”特点,社区在全市首创“提篮买菜”项目,社区免费发放手编竹篮,招募“五老”志愿者带头提篮买菜拒绝塑料袋,并在社区微信群里打卡,引起居民们的争相效仿,实施四个月来减量塑料袋6000余个。
  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是长沙首批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之一,省级机关单位众多。社区率先在食堂试用厨余垃圾降解处理器,实现厨余和湿垃圾不出社区全资源化利用,这一先进做法被省政协小区借鉴即将全面推广。
  东风路街道七中教师新村小区成功创建“无桶”小区,撤除了栋、楼道的全部垃圾桶,所有住户主在分类点投放垃圾。曹再兴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新举措连连点赞,鼓励积极推广。
  据介绍,开福区今年96个考核社区于10月中旬全部通过市垃圾分类办公室全覆盖验收考核。16个街道共分1086个小区,设置分类投放点、集中收集站点3349个,并实施建点撤桶、撤出各类垃圾桶19108个,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
  曹再兴肯定了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他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要提高站位、提升认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往前走、往实走。要找准问题、补足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将分类运输、配备督导员、配套设施等方面工作落实到位。要压实责任、久久为功,做实做细具体工作,努力把开福环境治理好、维护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