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开福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发展主题,强化“产业立区、教育强区、人才兴区、品质城区”理念,深耕“四大产业”,加速打造“一高地三中心”,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

二、《规划》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更好发挥各方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纲要》草案由十个章节构成,分三大板块。第一大板块即第一章,为全文总领,主要阐述北富事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建设现代化开福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共八章,分领域阐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确立了创新引领、产业立区、改革开放、扩大内需、四精五有、生态优先、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领域思路,明确了建设更高层次的创新开福、更有质效的强盛开福、更具动能的活力开福、更聚人气的繁荣开福、更高标准的精美开福、更可持续的绿色开福、更有品质的幸福开福、更加和谐的平安开福的奋斗目标,全面迈向北强建设现代化开福的征程。第三板块为结尾,即第十章,主要阐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推动规划全面落实等内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