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开福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导语:《开福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开福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开福区“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自2021年10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融入长江经济带 “桥头堡”作用,开创新时代开福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为“奋力迈向北强”,加快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特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综合科技创新能力位居长沙中心城区前列,成为高端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重要集聚地: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优势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增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更加优良。

三、主要任务

(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平台

1.培育建设实验室。一是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二是提质优化现有实验室平台。

2.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一是构建区域技术创新中心体系;二是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平台;三是支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

3.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市、院、区、企”共建模式,与航天创新研究院联合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二)构建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发展体系

1.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二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三是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

2.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一是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是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

3.建设科技人才高地。一是构建科技人才培育体系;二是提升科技人才服务水平。

4.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二是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5.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二是鼓励科技金融产品创新。

(三)强化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

1.打造区域“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一是打造视频文创产业集群;二是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三是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2.抢占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技术。一是航天航空;二是新材料技术;三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四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四)推动幸福开福科技赋能

1.科技支撑生态智慧城市建设。一是支撑绿色生态环城市建设;二是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科技提升惠民效能。

3.科技支撑乡村振兴。

(五)有力保障规划落到实处

1.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2.强化科技投入保障,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3.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组建科技政策宣讲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设立开福区知识产权公告服务站。推进知识产权资本化运行机制,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在关键前 沿领域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支撑开福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