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金霞发展面临巨大机遇、蕴含巨大潜能。《纲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一系列战略部署精神,突出未来五年金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园区依法履行职责、制订实施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全园区为之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二、发展目标

(一)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我区将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金霞新城、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长江经济带重要枢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建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成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形成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建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开发区,营商环境一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

1、集群核心功能基本实现。“一主一特”产业规模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引擎。突出发挥物流优势,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地位更加凸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发展要素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企业、“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走在园区前列。

2、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发展理念得到全面贯彻,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新动能进一步壮大。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成效显著,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在全市发展中的新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城市新增长极。

3、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一心一廊多轴五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城市、智慧金霞成果不断提高,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明显提升,生态、智慧、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金霞新城基本建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水域整治修复效果明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美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4、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均衡普惠,教育、卫生、文化短板全面补齐,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5、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和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十四五”发展具体目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完成情况

2025年目标

年增长率(%)

1

园区总面积(平方公里)

84

84

2

工业用地面积(平方公里)

11.41

11.41

3

规模工业总产值(亿元)

577

900

10

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145

220

8.7

5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亿元)

65

100

8

6

第三产业增加值(亿元)

142

210

8

7

上交税收总额(亿元)

34.35

50

9.3

8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

78

150

14

9

从业人员(人)

50513

70000

7

10

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个)

91

150

10.5

11

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数(个)

7

10

7.4

12

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数(个)

1

3

24.6

13

技术合同交易额(亿元)

2

5

20

14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325

500

9

15

实际使用外资额(亿美元)

2.8

4

7.4

16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26.3

47

12.3

17

绿化覆盖率(%)

25

30

3.7

18

污水集中处理率(%)

95

98

0.6

19

工业三废达标排放率(%)

100

100

20

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30

40

6

三、空间布局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聚焦产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一心四带四区”的空间发展格局。打破原有五大组团概念,形成商业核心区、配套区与产业功能区相协同的空间布局,坚持产城融合、均衡发展的原则,围绕消费电子、现代物流、医药医疗、跨境电商为重点的四个细分领域,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引领作用,统筹带动周边产业功能区提质升级。

“一心”:即金霞副中心。紧紧围绕对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以消费电子、现代物流、医药医疗、跨境电商产业为基础,聚焦新科创、新休闲、新消费三大特色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加快道路、学校、医院、公交等基础设施配套,加速秀峰商圈、青竹湖商圈建设,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形成长沙北经济与文化中心,成为长沙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增长极。

“四带”:即现代服务业经济带、生态文旅产业示范带、高端创新产业聚集带、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带。一是沿芙蓉北路两厢打造现代服务业经济带。结合地铁站点进行TOD的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沿地铁站点设置购物中心、商务办公、城市公园等,加快建设体验式商业街区、创意产业园区、国际品牌会员店、外资直投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综合型市级公园等,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注重与体验经济发展趋势对接,培育壮大定制消费、时尚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业态,增加O2O体验式消费,升级现有展销体系,吸引人气聚集,成为辐射开福区乃至望城、湘阴、汨罗的消费中心。二是沿金竹河两厢打造生态文旅产业示范带。打造集生态治理、文化挖掘、乡村建设、产业拓展等产城融合等功能为一体,按照“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让文旅融入生活”的理念,以休闲微度假为功能核心,带领长沙进入新文旅休闲度假时代,打造新“生态+文旅”创新体验区和环境友好的流域统筹发展示范区。三是沿青竹湖路两厢打造高端创新产业聚集带。推动金霞未来科技城、卓尔军民融合科技城、东湖高新·金霞智慧城等平台项目广引科技研发企业扎根金霞,构建创新的蓄水池,建立区域创新的策源地。以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为龙头,推动创新研发和智能装备、智能产品制造相融合,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聚合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建成集“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于一体的 “智带”。四是沿中青路两厢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带。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等为方向,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实现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引导中青路两厢的食品加工、工程机械、建筑等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逐步引导大明工业园淘汰落后产能、低效企业、污染企业,优化拓展空间培育新型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区”:一是消费类电子产业集聚区。在沙坪组团中青路以东、前塘路以南、长青路以西、大安路以北,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地区,规划建设长沙(金霞)消费类电子产业集聚区,加快建成世界级消费类电子终端产品及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打造成以消费类电子产业为主导、集“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为一体的消费电子和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工业园区建设的新标杆。二是都市活力区。依托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和兴联路过江通道建设,提升片区交通便利度,加快1094片区开发建设,繁荣城北商业氛围,激发消费活力,推动高岭国际商贸城转型升级,加快高岭综合交通枢纽、香江·悦中心、福地·雅宾利等项目建设,对接湘雅国际医疗部选址落地,逐步完善片区学校、医院、公园等配套设施,合力构建集商贸、居住、休闲、康养于一体的新兴都市商圈,打造产城融合的样板区。三是物流枢纽区。充分发挥长沙新港、长沙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综试区、传化物流等平台通道优势,优化物流用地布局,进一步完善公铁水空四位一体多式联运,打造湖南省甚至中部最高水平的智慧绿色物流枢纽;发展大宗商品物流、电商物流、医药物流、冷链物流,建设金霞现代化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国际物流交易中心,加速建设湖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四是生态生活区。依托青竹湖森林公园和关公湖的生态优势,推进911地块、青竹湖606亩地块和关公湖片区开发,形成以绿色生态、生活服务、文化旅游、高端居住为一体的休闲生活圈。

四、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园区将把握主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持续做好创新引领、千亿产业、开放发展、四精五有、生态优先、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任务:

关键点一:坚持创新引领,建设更高层次的创新金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

关键点二:打造千亿级园区,建设更有质效的强盛金霞。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主要从现代物流、消费电子、开放型经济三大产业着力,预计消费电子规模工业总产值到2025年突破1000亿元,现代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到2025年突破1200亿元,开放型经济进出口额到2028年突破1000亿元。

关键点三:深化开放发展,建设更具动能的活力金霞。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布局,全力融入开福构建全面开放格局,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合作新格局,全力响应开福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门户。

关键点四:坚持四精五有,建设更高标准的精美金霞。“推进六大重点片区和四大产业新城建设,打造一批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是长沙市加快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抓手,金霞新城作为四大产业新城中的一城,着眼于新时期长沙市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新城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关键点五:坚持生态优先,建设更可持续的绿色金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提升生态涵养功能,推动生态文明创建,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筑牢美丽金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

关键点六:坚持安全生产,建设更加和谐的平安金霞。落实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持消防和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完善应急装备物资保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