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生如何录取?怎么报名?一文讲清!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沙教育” 字体大小:

指标生资格

1. 连续在城区同一所公办学校就读三年且符合招生政策录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 子弟学校小学升初中对口升学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子弟。

3. 小学升初中通过微机派位等非择校方式录取到民办学校或子弟学校,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指标生计划分配

1. 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城区优质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60%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城区相关初中学校。

2. 每所初中学校原则上分配2所或2所以上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其中1所为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四所学校中的一所,另外的1-2所为其他优质高中学校。

3. 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4所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分配办法为:某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数×(四所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总数/所有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总数);其他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分配办法为:某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数×(其他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总数/所有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的毕业生总数)。

4. 根据近年城区基本做法,兼顾望城区实际情况,2023年城区具有指标生录取资格的优质高中学校有: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市实验中学、市六中、市十一中、市十五中、市二十一中、长铁一中、省地质中学、雷锋学校、长沙外国语学校、雅礼书院中学、望城区一中、长郡斑马湖中学。

5. 市教育局中招办在具体指标分配中,遵循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可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学校予以倾斜。

志愿填报

具备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以填报指标生志愿。每个学生限填报一所指标生优质高中学校,不得多所填报。

日程安排

初中学校于5月初召开考生及家长大会,宣讲指标生录取实施办法,校内张榜公布本校的指标生计划,确保所有考生和家长了解指标生的招生政策。

5月7日-8日,学生填写《2023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下简称《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及《2023年长沙市城区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以下简称《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每生限填一所对应指标生学校,两表各一式三份)。学校收取《指标生志愿填报表》以及《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各二份)的截止时间为5月9日中午12点。

5月9日-11日,初中学校在校内公示本校初中毕业生指标生志愿填报名单及志愿填报情况。

学校预录指标生

7月3日中考成绩公布后,初中学校根据学生填报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志愿和《指标生提前录取排序册》,对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的考生,按以下原则依次择优确定指标生预录人选。

1. 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

3. 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4. 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

5. 按照顺序依次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成绩。

审核录取

7月10日,市教育局中招办将指标生录取名单在长沙市教育局官网上公示(http://jyj.changsha.gov.cn/)。已被录取的指标生网上所填报的志愿无效,不能参与其他高中学校的录取。

什么是“指标生”?

“指标生”不是享有某种“特权”的入学方式。

通俗地讲,“指标生”就是为了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将优质普通高中的部分招生指标(长沙今年为60%)分配到相应的初中学校。

这个政策全国各地都在推行。有的地方叫“指标生”,有的地方叫“均衡生”,只是叫法不同。

例如:附中、一中、长郡、雅礼的招生计划各有1050人,按60%计算,每所学校就有630个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

指标生怎么报名?

1.公布计划:市教育局中招办统一下达指标生计划。

2.政策宣讲:初中学校召开毕业生及家长会,宣讲政策。

3.填报志愿:5月7日到8日,凡符合条件且愿意填报指标生志愿的学生,都可以填报对应的一所优质高中指标生志愿。

4.学校公示:学校5月9日到11日在校内公示本校初中毕业生指标生志愿填报名单及志愿填报情况。

由此可以看出,指标生志愿是在5月份就报名完成了,不是中考结束后再填报的。

指标生怎么录取?

一看是否上最低控制线:中考成绩公布后,市教育局会公布“指标生最低控制线”。填了指标生志愿,但没上最低控制线的不能录取。

二是排序录取:对于上了最低控制线的所有考生,根据指标生计划和录取规则,按照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最低控制线并非就是录取线?

以某一年A初中学生填报B高中的指标生来举例说明:

B高中分配给A初中15个指标,A初中有26名学生填报了B高中的指标生志愿。

中考结束后,可能会存在以下3种情形:

由此可以看出,对于指标生录取来讲,是校内竞争。“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不是最终录取的分数线,它仅仅是一条入围线。每个学校的指标生最终录取分数线可能不同,有的可能高于“最低控制线”,也有的可能恰好等于“最低控制线”。

指标生录取可以放弃吗?

中招按照指标生、特长生、划线生的先后顺序进行录取。

指标生计划属于指导性计划,高中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将自动进入划线计划。

填报指标生志愿,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承诺。

凡已填报指标生志愿,并达到对应优质高中指标生录取条件的学生,一律不能放弃指标生录取。未能作为指标生录取的学生,才能参与划线生录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