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按这四步来就好!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开福教育 字体大小:

一、全面发展

综合素质评价有5个评价维度——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目的是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学们日常要做的是: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类活动实践,如实记录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日常参与的各类活动、竞赛包括:

1.公益活动;

2.党团队、社团和班级竞赛、活动;

3.课外阅读、小组学习活动;

4.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竞赛活动;

5.艺术创作和艺术竞赛活动;

6.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7.研究性学习、发明创新活动。


二、及时上传

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参加各类活动时,要注意收集相关资料,如:过程图片、媒体报道、荣誉证书、反思感悟等相关资料。

建议随时上传到“人人通平台”,形成自己的成长记录。如果平时未及时上传,也可以平时收集,每学期结束时再集中整理上传。


三、学期遴选和反思

每学期期末,学校都会安排时间,用来集中上传。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个时间:

1.集中上传平时搜集的资料;

2.对平时已上传的资料进行查漏补缺;

3.从本学期上传的资料中,遴选突出材料到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便于建立学期评价档案。

4.对照评价标准和自己本学期的表现总结反思,撰写自我评价报告、学习总结、学习计划,明确自己的主要成绩,今后的努力方向。


四、毕业遴选参评

初中三年里,平时上传的资料可能比较多,但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并不需要那么多。

因此,同学们只要在初三时,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从每个类别中遴选最能反映自身成长的几份,作为毕业参评资料即可。


五、常见问题

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录取时怎么使用?

根据2021年的招生政策,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录取时,既是门槛条件,也是比较条件:

1.作为入围条件:

报考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实验中学、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第一批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多允许有一个B等;

报考其他省级示范性中学和第一批次公办高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多允许两个B等;

报考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不能含有C等(全部为B或以上)。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凡有D等不能毕业,普通高中学校不予录取。

2.作为比较条件:当综合成绩相同时,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会优先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更高的考生。


找人代办靠谱吗?

1.综合素质评价是一种过程评价,贵在平常。

2.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是学生自我反思、自我调整的过程,不能让家长或他人代替完成。

3.找人代办有风险。上传资料造假,将会极大影响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一旦查实造假、代办等不诚信行为,将面临直接降等的后果。引入区块链技术后,查实资料是否造假其实很简单。比方说,每张照片都包含有时间信息、位置信息,很容易甄别真伪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