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长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长沙教育 字体大小:

两个条件

1.居住证满一年:进城务工人员在长沙城区居住,依法办理了居住证(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

2.养老保险满一年:进城务工人员在长沙务工,参加长沙城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满一年,且未停保。

常见问题

1.什么情况满足“至少一年”?

我们以购买基本养老保险来举例说明:现有张三、李四、王五几位家长,需要在2022年4月申请入读小学。

张三从2021年3月到2022年4月一直连续的购买了基本养老保险。他这种情形满足“至少一年”的要求;

李四在2020年9月前曾经购买过基本养老保险,但是2020年9月后至今没有再购买了,则不满足“至少一年”的要求;

王五以前买了7个月保险,2021年后又买了5个月保险,由于中间有断缴情况,即使加起来有一年,也不满足“连续一年”要求。

2.“一年”以什么时间为界?

答:根据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应至少满一年的要求,最迟期限应在入学当年8月31日以前满一年。

3.需要几个人的资料?

小孩入学时,一般只需提供进城务工人员(小孩的父母一方)的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即可。

4.入学报名时可以报哪所学校?

网上报名时,选择居住证上地址所对应学区的学校。如果该学校学位不够,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

5.对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有要求吗?

进城务工人员居住证地址在就读学区范围内,基本养老保险可以是长沙城区。


办证指南

居住证办理条件

根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才可以申领居住证。

一是达到居住半年以上;

二是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公民主动向派出所申报或公安机关通过采集、共享等方式获取的居住、从业信息已满半年的。 

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 

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实际居住的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租赁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等职业教育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如果您还没进行居住信息申报,请微信搜索“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点击“微警务”,选择“居住证”。(如下图)


办理材料

(一)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居民户口簿; 

(二)本人相片;

(三)以合法稳定就业为由申领的,一并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 

(四)以合法稳定住所为由申领的,一并提交经当地房管部门网签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买卖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材料; 

(五)以连续就读为由申领的,一并提交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必须)

居住信息申报满半年后,准备好上述资料,可以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上提出"居住证申领”。如下图所示:

居住证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咨询市政热线12345或84211183



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指南

长沙灵活就业人员在长沙办理养老保险时,不受户籍的限制,以下是长沙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参保指南。

一、办理条件:

1、年满16周岁;

2、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3、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二、参保登记:

办理登记要求:

灵活就业人员凭长沙市公安机关发放的身份证或居住证可以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手续,未申领长沙市身份证或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请先申领相关证件后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非长沙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已参加长沙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的,可以参加长沙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办理登记方式: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1、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如街道办事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

2、长沙人社手机APP自助办理(长望浏宁地区仅可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3、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自助办理(长望浏宁地区仅可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4、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政务大厅办理。

三、缴费期限:

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费自2021年1月1日起可按月、按季或者按年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跨年一般不得补缴。

四、缴费方式:

2021年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长沙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柜面缴纳,或通过上述银行自助终端、网银缴纳。也可通过湘税社保APP及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等网上、掌上渠道缴纳。

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拨打以下电话或拨打“12333”咨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