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对治疗新冠病毒的重要作用,防治新冠病毒,中医中药来助力!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开福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中医药治疗

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治疗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居民疫苗接种的普及,新冠病毒自身变异导致的病毒传播力增强而致病力反而减弱等情况,病毒给人群带来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再次作出了新的优化调整。但随之而来,人民群众对自身可能曝露于病毒的风险,感到了一定的焦虑与恐惧。如何防治新冠病毒,中医中药来帮助。

“治未病”“三防”思想,构建新冠防护网

中医“治未病”理念,是中医药文化对于疾病预防指导思想的高度概括。总共有三层含义,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简简单单的12个字,却概括了整个疾病发展过程中的防治精髓。

1.固护卫表,未病先防

“上医治未病”,我们要在未患病之前积极地预防,通过情志、起居、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摄,颐养正气,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做到“未病先防”,防止病邪侵害人体。比如说,我们平时属于体质比较弱,动辄感冒,活动后易出汗的人群,可以采用服用玉屏风散等具有益气固表功效的方剂、中成药或代茶饮固护人体卫表,提高人体自身抗病毒能力。

2.祛邪解毒,既病防变

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比最早的原始毒毒力减弱,大部分感染病毒的人群症状较轻或者没有症状。但这不代表我们就可以轻视它。对于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或者无症状患者,我们要提高警惕性,防治疾病传变。因此,对于已经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建议可以根据症状以及个人体质,选用适当的祛邪解毒的中药方剂或者中成药进行治疗,不仅能改善舒缓临床症状,一定程度上也能防止疾病进展成新冠肺炎或重症。

3.瘥后防复,中医来护

一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恢复期患者,虽然邪气已祛,但正气尚为不足,甚至有些重症恢复期患者,存在脏腑虚损的后遗症,此时人体免疫力尚薄弱,极有可能再次感染病毒。因此,对于新冠病后康复阶段的患者,中医药康复治疗,有助于患者自身免疫力的恢复,减轻舒缓后遗症状,从而促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患者的整体康复,防止病毒再次侵袭。

二.感染病毒勿焦虑,中医助力新冠治疗

《说文解字》有云:“疫,民皆疾也”。我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也早有关于疫病的记载。历史证明,中医药具有至少3500余年抗疫历史,积累了历代医家治疗疫病的宝贵经验。近3年的抗疫经验及医学观察也证实,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大部分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布评估报告,认可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安全有效,中医药治疗能缩短新冠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尽早使用中医药可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因此,居民朋友们不必太过惊慌,中医中药助力新冠治疗,我们必将战胜病毒!

在饮食方面要清淡,膳食均衡,多摄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摄入生冷、油腻等食物。保持愉悦的心情,适度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