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质效发展 崛起“三金”聚财新高地

坚持质效发展 崛起“三金”聚财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产业之变

  125.8亿!去年末,开福区以连续3年税收收入领跑全省城区的傲人成绩让“北富”实至名归。2017年,开福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7亿元,增长8%,地方财政总收入147.1亿元,增长12.2%。

  而将时间的指针拨回40年前的1978年,全区企业共计165家,总产值6683万元。财税总收入161万元,今天已是40年前的9136倍。


  翻开蒙尘的《长沙市北区志》,从清末民初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工商业可记载的不足一页薄纸,搜罗字里行间,1978年北区工业总产值最好的单位大概是消防器材厂、兴无化工厂、长沙阀门厂、湘建造纸厂这样一些企业,全区工商业仅有机械、电气器材制造、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金属制品、食品加工、化学七大类。

  从计划经济到放开市场,区委区政府在原有小厂的基础上,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1983年4月,北区政府发出了《关于实施经营承包责任制的通知》,1984年12月,区委下发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全区实行经济体制改革。

  认真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开发新产品,北区工业迎来了第一次发展的春天。到1990年,全区全年完成工业产值1.43亿元,是1980年5.04倍,产、销、利税增长幅度均居全市四区之首。

  湘江涂料、丽臣实业、湖南动力、建湘瓷厂……1996年全区工业总产值13.49亿元,成为企业最多的长沙老工业区。

  可这样的春天是短暂的,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生产要素再次配置,“退二进三”(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从第二产业中退出来,从事第三产业的一种做法)成为时代的必然选择。曾经让开福区引以为傲的工矿企业,风光不再,日渐凋敝。2005年,全区206家企业中有204家破产改制,数千名职工下岗待业。

  思路关乎出路,竞争从来都是优胜劣汰百舸争流。

  2005年11月,长沙市委十届十五次会议召开。“要把现代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作为长沙市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加快发展信息、现代物流、金融证券、中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行业,着力提升商贸、餐饮、房地产等消费性服务行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响鼓不用重槌,开福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痛定思痛,誓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面对着高楼日益林立的芙蓉中路,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开福区将其定位为“立足长沙、服务全省、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的金融商务中心,以精准招商、厚植政策、周到服务,开福人十年磨一剑,成就了如今汇聚70家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300余家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的“中部华尔街”。


  一条芙蓉路,半城金融门。

  作为全区第一支柱产业,以芙蓉中路为主轴构建的8平方公里金融商务区,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小贷、资产管理、企业集团财务,覆盖了长沙90%以上的金融业态。2017年,全区实现金融产业增加值88亿元。

  在流金淌银的金融商务区东北约7公里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目前已入住视频文创企业超过2000家,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这亦是一届又一届开福党政领导班子辛勤耕耘的硕果。作为文化资源大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出版集团、湖南省社科院、中南传媒、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滨江文化园等一大批文化单位、文化场所坐落于开福区,如何助推文化事业转化为文化产业?如何让开福大地积聚成文化传播、文化传承、文化创意的文化新城?

  2012年开始,开福区就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的文件,从纳税、租金、装修、个人贡献等多维度,全方位成就了开福文化产业的大繁荣。

  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新媒体运营中心……2015年,开福区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85.4亿元跃升至165亿元,文化产业成为超过房地产的第二大支柱产业,2017年,开福区文化增加值对区域GDP贡献率上升到60%。

  不只有金融,金鹰,如今的开福还有一张绚丽的名片——金霞。

  2006年金霞园区首先打破了14年的“铁饭碗”,通过竞争上岗、全员聘用、绩效工资的方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政企分开,坚决走“去行政化、重市场化、强产业化”的改革之路。

  2010年,比改革前园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0倍,技工贸收入增长了183倍,财政收入增加了13倍。今年,有智能物流、装备式建筑、电子商务等22个重大项目选址金霞,累计投资超过38亿元。预计今年金霞经开区能完成税收20.42亿,规模工业总产值超过420亿,相比园区改革元年2006年的税收7500万将增长27.2倍。

  在开福区有一著名的理论,谓之“塘、鱼、水”之论,开福人解释说,将城市做大就是把“塘”做大,把城市治理做好,就是把“水”治好,将城市的产业涵养好,就是把塘里的“鱼”养肥。一届一届开福领导班子坚持走城市化和产业化“两化相融”的道路,励精图治,薪火相传,金融、金鹰、金霞耀眼的“三金”名片已然成为“北富”的代言。


  新时代更有新的机遇和使命,2016年以来,依托国防科技大学的优势,开福以“双创”为引领,积极响应军民融合这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军转民”“民参军”的步伐,积极构建了军民融合、军地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截至今年10月,已有106家军民融合企业落户开福,今年前10个月实现产值6.7亿元。

  1978年,北区财政总收入161万元;

  1998年,开福区地方财政总收入1.54亿元,首次突破亿元;

  2006年,开福区地方财政总收入10.18亿元,首次突破十亿元;

  2014年,开福区地方财政总收入10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从20年一个台阶到8年一次飞跃,从破亿元的初心到破百亿的坚守,开福人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紧迫感,始终坚持在有质效、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时代定会给予她最好的奖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