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火车北站之变:腾笼换鸟 贯通欧亚

老火车北站之变:腾笼换鸟 贯通欧亚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2012年5月20日,历经百年的长沙老火车北站正式关停,从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人们依然清晰地记得芙蓉路旁,那悠悠的铁轨、那斑驳的老火车头和嘀嘀的长鸣声。
  老火车北站于1909年始建,1911年1月11日正式投入运营。
  1935年,改建为长沙北站,是长沙最早的客货列车编组站。
  1958年,长沙北站停办了客运业务,专职办理整车、零担、集装箱运输及专用线整车货运业务;在上世纪60年代初,京广铁路改造时,在长沙捞刀河至新开铺间新建的铁路线,并改现名。
  上世纪90年代初,货外线断道后,成为尽头式车站,南端为北货外线终端,北端经2公里长联络线与京广铁路丝茅冲站衔接,成为京广铁路上主要货运站之一。2000年时,拥有存车和编解列车的15条股道、6条货物线、6万多平方米货物仓库,年货物吞吐量可达380多万吨。
  随着长沙城的不断扩张,曾经的阡陌良田已楼房密布,人流如织,居于市中心的老火车北站已然不合时宜。
  省市政府与广铁集团多次研商,决意选址金霞,将火车北站北迁出城。2008年10月16日,总投资38.6亿元的新北站正式开工建设,3年零3个月后,老北站货运业务陆续转至新北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城市的功能型建筑更是如此。
  老火车北站的“腾笼换鸟”,换出一块金土地,也换来了自己的展翅高飞。
  绿地中心、华远华时代、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由南往北,老火车北站这块宝地迅速被全国知名地产集团争相竞购,短短5年后,一幢幢超高层写字楼,国际精品超市,高档公寓,豪华酒店,中部地区最大的儿童体验中心,双巨幕豪华影院、洲际美食城、情景模式购物体验店等商界全业态已开门迎客。
  物流、商流、人流,昔日的老火车北站车马骈阗繁华如旧。
  而北迁的新北站,亦利用场地、规模的扩大,抓住“新生”,走出了国门。
  2014年10月,从霞凝货场出发的“湘欧快线”从长沙——塔什干、莫斯科、杜伊斯堡开始试运行;2015年9月,由于货运量的攀升,“湘欧快线”开始每周两个班列。
  由于运量大、时间短、价格优,爆仓、加开成为“湘欧快线”的新常态,很快它以一骑绝尘的姿态有来有往,位列全国“中欧班列”前4强,完成了以湖南为“掌心”,“五指”延展到欧洲、俄罗斯、中亚、中东、东盟的重要布局,成为了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湘品出湘、优品入湘的重要通道。
  同时,与新火车北站做邻居的是长沙港和传化物流公路港,作为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我省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由这里通江达海,发往世界各地。而中部地区最大的公路港有效填补了全省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空白。
  三港互通,多式联运。
  开福腾飞,从改变开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