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三角洲之变:动漫王国 文化地标

北辰三角洲之变:动漫王国 文化地标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在山水洲城长沙,提起北辰三角洲,家喻户晓。那里坐落有长沙市的文化地标滨江文化园,那里有云集了超五星级酒店和商业综合体楼群,那里聚集着全省三分之一的动漫产业,那里临江傍水,美轮美奂……
  其实,历史的指针不用回拨太久,10年前,三角洲还是一片黄土……
  北辰三角洲原名新河三角洲,因清康熙25年(1686年)人工开浚的新河而得名,位于浏阳河汇入湘江之南。旧时,曾是长沙城北停泊舟船的港湾……
  近代,全省第一座飞机场曾在此坐落,抗战时期,中国战机从新河振动铁翅飞往抗击前线。
  上世纪70、80年代,这里也曾工厂林立,长沙化工厂、长沙除尘设备厂、长沙制革厂、湖南动力机厂、湖南人造板厂……
  1996年,三角洲所在的新河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2273万元,工业销售1865万元,三角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火车头。
  可粗犷的年代,老工业的代价也是沉痛的。洲上的老人回忆:“每天看着大货车进进出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空气中总弥漫着一股炙热的硫酸味……”
  宁丢金山银山也不负绿水青山!
  在开福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砍掉“带血”的GDP的同时,洲上的工矿企业纷纷关停倒闭,人去楼空后留下的一片老旧的平房、筒子楼和焦黑自然环境。
  2005年,随着湘江沿线和浏阳河治理步伐的加快,新河三角洲再次回归了人们的视野,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块江河冲刷千年的沃土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拆违、治污、改制、通路……
  2007年7月,北辰实业以92亿元的价格摘得新河三角洲区域的整体开发权,中国新“地王”从此更名为北辰三角洲,让人充满了期许。
  摩天写字楼、超五星级北辰洲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长沙市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音乐厅,动漫产业园、创客中心、数十栋超高层住宅……2007年至今,北辰三角洲一天一个样,迅速拔节生长、焕然新生。其业态、规模、体量堪比香港西九龙、广州珠江新城,一座全新的长沙CBD诞生。
  回首来处,北辰实业感慨相信开福、选择开福的正确。近10年间,与北辰一样落子开福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不胜枚举。
  芙蓉路第一高度300米华创国际以“轻奢+快时尚”成就精致典范生活中心;富兴世界金融中心集商务办公、购物中心、街区商业、酒店公寓成就24小时不打烊“财富中心”;万达商业广场一线临江彩屏飞舞,已是全省“网红”打卡胜地。绿地商业广场深入根植海派精英理念,以TOP级双子塔雄踞芙蓉中路金融商务区中心;全省“十二五”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新湖南大厦,不仅坐落着全省新媒体的中央厨房、更是一个集文化传播、文化传承、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承载着湖南文化强省的梦想。
  放眼开福大地,一批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密度入驻的高端商务楼宇拔地而起。截至2017年底,全区建成交付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商业楼宇达143栋,总建筑面积近554.8万平方米。2018年1-9月,开福区共有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楼宇38栋,这些重点楼宇共实现税收45.7亿元,占开福区税收总量比重达50.8%。其中纳税亿元楼栋里就有北辰时代广场。
  40年,弹指一挥间,北辰三角洲几经蝶变,开福大地沧海桑田,从驳船码头到工业新城,从环保重灾区到CBD新地标,它与开福共同成长,幸福蝶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