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路之变:百年圆梦 大道通途

黄兴路之变:百年圆梦 大道通途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2017年1月25日,黄兴北路开福寺路至三一大道段通车,这标志着历时近5年建设的黄兴北路正式竣工,一时间媒体争相报道,长沙城欢呼雀跃。
  这条双向6车道,全长2486米的道路通车如何引得全城瞩目,大概还要从100年前说起。
  1912年,时任湖南都督谭延闿就梦想在今天的黄兴北路段为长沙人民修建一条通途的马路。可这仅仅就是一个梦想。
  直到1948年,如今黄兴北路的雏形一小段从药王街口修到了先锋厅,后因经费不足搁浅。
  上世纪90年代,天心区先修通的黄兴路南段成为全城最著名的商业中心,而北边的发展却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直到2010年,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不断努力下,黄兴北路道路及两厢建设被列入省市棚改重点项目,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2012年3月20日,开福区人民政府发布黄兴北路建设及两厢棚改第一批征收决定公告。
  作为国家城市房屋征收新政施行后我省首个大型棚改征收项目,总计需要征收土地面积800多亩,涉及居民和单位7100户,预计资金近百亿元。

  旧城改造号称“天下第一难”绝非虚名。2012年,黄兴北路棚改征收指挥部一份1万余字的年终总结,一半字在写困难:思想观念转变难,个体诉求满足难,征收补偿安置难,征收协调处理难……
  面对重重困难,开福区委区政府担当作为勇挑重担,按照“一个政策管到底、一个标准用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思路为原则,所有关于拆迁的政策和标准全部公示公开,并创新评议机制,让群众参与补偿方案评定。
  安置房源不够怎么办?那就棚改团购,以低于市场价500-1500元平方米的价格筹集房源数千套;
  手续审批流程长怎么办?那就“点对点”“一站式”办公,将原来的审批期限由3个月缩短到15天。
  700多名征拆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全情扑在一线,讲政策,找房子,帮搬家,找工作……就算遇到闭门羹、谩骂、威胁也毫无怨言。
  2016年8月,黄兴北路棚改征收项目整体基本完成,登记在案的有7100多户居民告别背街小巷,搬进了期待已久的新房,户均增加住房面积18平方米,拉动长沙市住房刚性增长4个百分点。
  “好、快、稳、实、廉”,项目被最高院、省高院两级法院法官称为“长沙市迄今为止程序最完善、操作最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最高的征拆项目”。
  从最繁华的五一商圈直插长沙的文化客厅“滨江文化园”,串联营盘路、湘春路、湘雅路、开福寺路等21条道路和小巷交叉,黄兴北路的通车不仅大大缓解了芙蓉路、湘江路的交通压力,更为改善开福人居环境,提升城北区域价值贡献了不可估摸的力量。
  2018年9月29日,由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开发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在黄兴北路与营盘路交会处开工,湘江宾馆、湘商大厦、中广天择……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向开福纷至沓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