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内容产业链打造创新生态圈 马栏山崛起“头脑产业”

延长内容产业链打造创新生态圈 马栏山崛起“头脑产业”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浏阳河畔的马栏山并不是山,却见证了“电视湘军”崛起史,蜚声海内外,对于“电视湘军”而言,马栏山是其家园,也是某种精神的代名词,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马栏山成为了长沙“头脑产业”聚集地

  由一个收视率长期领先全国的电视台,延长视频内容产业链,打造一个创新生态圈,抢占移动互联网时代手中的“小屏”,成为长沙又一新的经济形态,今天的马栏山也被赋予全新的含义。

  “全国排名前10名的网络综艺节目中,7个节目的制片人是湖南籍。马栏山对我们而言,是一种情感的归属!”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因网综节目《火星情报局》而名声大噪的银河酷娱无疑是一家明星企业,其创始人李炜感慨地说,“做视频内容,核心是人才。因为传统电视强、人才聚集以及政策、房价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越来越多的视频文创人才从北上广深回到或来到长沙,来到马栏山。”

  此言不假。去年,掀起超高热度的网络综艺《创造101》,其制作公司七维动力团队成员大多来自湖南卫视。

  此前,这家公司已在北京安营扎寨,且发展态势良好。但今年1月,这家公司毅然决定,进驻马栏山另起炉灶。

  “视频虽然是个创意产业,但也有工业式发展模式,创意、制作、技术等公司在这里聚集,很多时间成本就节约了。”合伙人芦林说,以前有近1000家视频公司散落在马栏山周围,现在大家聚合在一起,方便交流,思维的碰撞也让创意迸发。

  成立于2017年底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秉持“科文融合、跨界互动、创客云集、共生发展”理念,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

  技术如何改变内容产业的生产、传播方式

  又怎样应用新的场景、创造新的业态

  这些也已体现在文创园的顶层设计与实践

  “打个比方,我们不知道《红楼梦》的价值是多少,但我们可以知道有多少人看了它、传播了它,它的‘带货能力’怎么样、它的消费群体又是谁,等等。”

  芒芽是园区里一家分析视频数据的企业,其负责人何为介绍,与传统媒体不知受众情况的单向传播相反,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找到内容产品的受众,并分析数据,做出适销对路的内容产品。如今,芒芽已为园区一些内容制作企业提供了数据支持及分析服务。

  补齐内容的短板、拉长内容的链条,在新技术支撑下视频产业生态圈在不断扩展

  “传统线下模式著作权登记至少需要花费100元、40天时间,而借助区块链平台,可即时实现免费版权登记。”如何保障版权,是所有内容创作者关心的问题,在园区,天河国云提供了基于区块链的内容版权交易平台。其CEO谭林介绍,在全国同类平台中,他们率先实现“版权确权+交易+维权”全流程覆盖,将全方位降低文创企业版权保护成本。平台今年4月在园区内部上线后,目前已登记版权上千个,预计今年8月可对外提供服务。

  视频内容如何变现 也是众多视频企业所关注的问题

  在园区众创园里,一排五颜六色的“直播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柔和明亮的灯光下,“小姐姐”“小哥哥”们正对着镜头做直播。

  众创园总经理余小海介绍,目前,众创园已成功孵化“Beni-江酱”“二毛驼子”等时尚美妆、综艺娱乐领域的“网红”20余人。

  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有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西瓜视频、字节跳动等“独角兽”纷至沓来,500多个海内外知名视频项目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孵化,总播放量达10亿级以上。去年,园区视频文创企业实现产值400余亿元,成为长沙经济新的增长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