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率先全市为“好人”家庭建档案

开福区率先全市为“好人”家庭建档案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6月12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举办“新中国的记忆”2019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普及档案知识,提高民众档案意识,并率先在全市为“好人”家庭建立档案,树立榜样力量,让良好家风更好地传承。

  本次活动由开福区委区政府主办,开福区文明办、档案馆等承办,湖南省档案馆副馆长蔡振武、湖南省文明办副主任熊科文、湖南省档案馆法规处处长黄光斌等参加活动。
  活动在月湖公园举行。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第12个国际档案日,开福区将1949年至2019年该区的重大事件以图文的形式进行展览,并邀请专家学者等讲述该区洪山地区70年发展史、教育发展变化以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未来展望等,展示长沙大城北70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开福区首次在长沙为“好人”建立家庭档案。6月12日共有8户“好人”家庭代表向民众展示了其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关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片、声像等。


  洪雅社区的冯美琳退休后仍热心公益活动,她的家庭档案里存有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家电说明书,可以反映家庭的消费情况,见证社会的发展。
  洪西社区的王心亮已累计资助15名贫困儿童上学,逢年过节免费请当地环卫工人吃饭,同样热心公益的他将多年获得的荣誉证书整理成档,说:“希望这些档案成为家庭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让好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金鹰社区的张容舟家庭建档意识强,将学生成果统计表、获奖情况统计表、科研资料汇总册等内容都依次扫描存档,有着系统的管理,她希望这些材料留存在档案馆,不断激励更多的人努力拼搏。
  ……
  “家庭建档可以承载、传承好家训,具有培育好家风的重要职能,是有非常重要的建设意义。”开福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袁奕介绍,为“好人”建立家庭档案,可以引导更多家庭从事家庭档案的建立,提升档案建设水平,丰富档案构建渠道,提升档案使用成效,并将优良家风传递到家家户户。


  据了解,开福区素有“好人之城”的美誉,目前仅“中国好人”就有29人。该区素来重视“好人”价值观的培育,2018年12月还出台了《开福区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方案(试行)》,从游览、出行、医疗等方面实实在在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好人”的价值导向。
  6月12日,活动还发行了2018年的《开福年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