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天蓝水碧绿意浓

为了天蓝水碧绿意浓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湘江北去,大城北起,这里是湖南一块璀璨耀眼的经济板块,2018年GDP首破千亿大关。

  白云朵朵,碧水迢迢,这里一江四河川流而过,十湖十园点缀其中,“气质”、“水质”、“颜值”样样俱佳。

  这里是“开启幸福的地方”——长沙开福区。2019年以来,长沙市开福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推进污染环境治理,在经济高速发展同时向环境要品质,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经济和环境的双赢发展。

  联动协作 齐抓共管聚合力

  时针已经指向晚上8时。5月30日晚,长沙市开福区蓝天保卫战执法人员集结完毕后,奔赴在沉沉的夜色里。又一次环保夜间联合执法正在进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2019年是长沙打响蓝天保卫战第二年,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要求,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顺应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期待。2019年2月20日,开福区制订了新一年的环境工作目标,通过了《开福区2019年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福区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福区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方案》《开福区2019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4个作战方案及2019年污染防治项目清单,环保、城管、住建、农业农村、交通、环卫、市政、园林、街道、社区等单位联动协作,紧锣密鼓,迅速落实。

  从目标方案到蓝天碧水常驻,这寄托着开福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责任!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经常带队组织开展调研、督查暗访,为蓝天保卫战把脉开方。同时,由区级领导及区蓝天办成员单位共同组成区级巡查组,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每日开展巡查,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及时发现违反“六控”和“十严禁”的问题,并进行督促整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同欲者胜!渣土扬尘污染得到遏制、露天焚烧明显减少、文明祭祀风尚流行、中心城区烟花鞭炮零售门店主动退出……开福区生态环境治理的步子越走越快。

  科学施策 精准治理下功夫

  防治污染,不仅要“合力治”,更要“源头防”。

  2019年2月,在开福区2019年第一次环委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开福区为市民送上一份“环保大礼包”。2019年,开福区将铺排污染防治项目62个,包括建设工地、渣土消纳场扬尘污染防控、更换或新增纯电动环卫作业车、建设苏托垸污水处理厂及纳污干管、改造月湖片区雨污分流等项目,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大气、水、声、土壤等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着治理大气污染向纵深推进,剩下的都是“拦路虎”“硬骨头”,怎么办?开福区引入科技手段,加大攻坚克难力度。

  夜晚,一束激光射向茫茫大气层,即可监测到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通过区域扫描和走航并行的方式,方圆几公里内的污染源分布尽收眼底。从2018年开始,开福区蓝天保卫战查污“神器”——走航车投入应用。同时,开福区创新环保监管方式,采取“技防+人防”双线管控。技防上,充分利用中科院激光雷达走航车查污、多功能抑尘车治霾、第三方无人机巡查、智慧渣管平台、智慧开福平台及扬尘在线监控系统监管等先进技术设备功能。人防上,以党员为表率,以社区网格、居民小组为依托,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对大气污染源实行“多点包抄”,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降低整个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尽可能减轻传输影响,开福区在夯实应急减排措施方面,建立大气污染应急响应机制,制订污染应急响应工作方案。

  “当实时AQI指数大于80时,各责任单位自动响应,履行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削减污染物浓度和水平,努力减少轻度以上污染天数。”开福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中重度污染天气时实行区领导日调度机制,围绕“六控”、“十个严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工作,切实改善空气质量。

  铁腕治污 动真碰硬敢“亮剑”

  要守住良好生态,离不开强力治理,更需要强有力的执法监管。2019年以来,开福区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坚持日常污染源监管与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执法相结合,做到源头防范、精准治理、铁腕治污。

  4月9日,开福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佳海工业园内某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该企业从事机械组装、机械加工业务,主要生产斗车。厂房内有设置油漆喷涂车间,但生产过程中没有密闭作业,也未安装、使用防治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设施。该单位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开福区环保局依法查封油漆喷涂作业的工具、设备等物品,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视改正情况依法予以相应处罚。

  敢于动真碰硬,敢向污染行为“亮剑”,才能让各项环保制度具有雷霆万钧的震慑力,彰显环保执法威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执法3529次,督促整改问题1972个,立案处罚482件,罚款129万余元,行政拘留7人,刑事拘留1人,约谈3人。

  在铁腕执法的同时,开福区在全市首创经济杠杆辅助行政强制的创新方式,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优先停车措施;免费为居民安装油烟净化器;创新烟花禁燃禁放,采取源头管控门店、购买需实名登记、主动上门提供电子鞭炮服务、鲜花置换鞭炮等方式,让依法禁放逐步成为自觉行动;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对连续骑行共享单车10次以上者,可凭记录到社区兑换礼物,爱绿种绿的园艺迷能获赠花卉苗木,垃圾分类可凭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通过以上积极举措,让居民感受到蓝天保卫战带来的环保、实惠双重“福利”。

  久久为功,方能成功。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关键时期,开福重整行装再出发,系统推进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让长沙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贡献更多的开福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