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4+2”模式 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开福区:“4+2”模式 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5月24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开福区2018年垃圾分类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抓出成效。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实际,开福区目前采取“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及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的分类模式(简称“4+2”)。各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在居民生活区内根据人员数量、楼栋分布、投放需求等因素,合理设置四分类投放设施。设立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暂存点,集中收运。2018年以来,开福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处置终端,并与湖南省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长沙市垃圾中转站及具有相应资质的环保危化处置中心协作联动,构建了全方位垃圾处置终端体系。

  

  

  刘拥兵充分肯定了开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总体上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配强了设施,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初步树立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全面铺开的工作态势。

 

  下一步怎么做?刘拥兵强调,要坚定目标,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注重方法。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方式方法至关重要,总的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要坚持系统谋划、全域覆盖。坚持科学有效、全程分类。坚持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采取全区统筹安排、部门分线负责、街道具体实施的办法,压实责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发挥基层组织的创新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