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谷”向阳而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累计新注册企业515家

“中国V谷”向阳而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累计新注册企业515家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浏阳河畔的马栏山,没养马、不见山,但世界上没有哪一座山像它那样迎风生长。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挂牌成立不到两年,风华正茂,今年以来,园区新增企业344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72%,累计新注册企业515家,上半年园区企业预计实现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20%。
  位于产业园核心区的鸭子铺,这个长沙曾经最大的城中村,饱受水患之苦,如今正华丽蝶变。文化在沉淀、创意在迸发、人才在集聚、企业在靠拢、产业在崛起。
  当下,马栏山正朝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期许,加快文创企业、产业集聚,打造“中国V谷”城市文化新地标,加速实现“北有中关村 南有马栏山”的美好愿景。



  企业与产业
  半年新增文创企业344家
  从万家丽路向左拐进鸭子铺路,路口处是一栋五彩缤纷的“临时建筑”,充满活力和青春色彩,这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管委会办公楼。与办公楼一路之隔的是马栏山创智园。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马栏山创智园采用装配式建筑,仅用186天建成,于去年12月正式运营。
  全景声科技今年3月正式进驻创智园。用全景声科技国际副总裁段波波的话来说,恰逢其时,“希望通过与湖南企业合作,打造行业的标杆。”
  全景声代表的是现阶段全球最高的音频技术标准,一直以来,音频等相关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杜比公司等少数的几家国外公司手中,高额的专利费用,以及缺少话语权的技术应用,让大部分中国公司处于弱势地位。2016年,全景声科技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备的全景声制作系统、编码和传输系统,是世界第二套完整的全景声系统解决方案。
  段波波为记者演示了添加全景声之后的视听作品。闭上眼睛,原本采集的普通风声、雨声、雷声立刻变得饱满立体,让人身临其境。
  公司正与华为海思、Mstar、Amlogic 等芯片企业,与华为、小米、创维、TCL 等整机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布局全景声播放生态。
  段波波说,目前已在湖南建立了首个超高清视频三维声(全景声)技术联合实验室。与此同时,全景声科技与央视网 CNTV、芒果 TV 合作布局全景声内容制作生态,在央视网“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芒果 TV“歌手 2019”“声入人心”等重要节目中,都采用了 WANOS 全景声技术。
  “正式运营后,不断有视频文创企业进驻,园区人气越来越旺。”创智园运营方湖南马栏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招商管理部负责人贺怡介绍,目前创智园一期入驻企业41家,代表企业还有银河酷娱、西瓜视频、新浪湖南、聚恒集团、知了青年等。
  位于万家丽北的马栏山众创园如今也是格外热闹。长沙妙趣新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成立3年,深耕电商直播行业,已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采购的核心供应商,以及淘宝直播的年框供应商。
  妙趣新媒体董事长李冕告诉记者,在拥有母婴、美食、宠物、珠宝等垂直直播矩阵后,今年4月他们启动了新的业务板块淘宝村播。“目前单场直播最高引导销售3500多万元,直播的海外业务也正在布局扩展。”
  一份数据更是展示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魅力与活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园区新增企业344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近2倍,开园以来累计新注册落户企业500余家。
  现在与未来
  明年新增近20万平方米发展空间
  往东,芒果TV连续5年获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今年营收有望过百亿元;往西,创智园二期1、2、3号栋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即将投入运营;往南,浏阳河风光带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往北,月湖文创小镇“腾笼换鸟”改造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建设正酣,给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无限的想象空间。
  “到明年,园区将新增近20万平方米的物理发展空间,按每人工作面积10平方米计算,可新容纳2万人就业。”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蹇桂军介绍。
  未来,还有主楼高达150米的中广天择项目、湖南创业设计大楼,以及拥有3座高达198米塔楼的芒果马栏山广场也将陆续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营,成为浏阳河畔一个个文化新地标。
  “园区创业氛围很浓,创业人才也在快速集聚,有了一批‘火种’,加上发展空间持续释放,‘中国V谷’将茁壮成长,向阳而生。”蹇桂军充满信心地说,未来三到五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有望自己培育出一到两家独角兽文创企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