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立“新” 携手共造 开福探索老旧小区“蝶变”新路径

破“旧”立“新” 携手共造 开福探索老旧小区“蝶变”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新湖南 字体大小:

 

  一切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2016—2018)的收官之年。作为献礼改革开放的巨大民生礼包,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城市不仅高楼大厦光鲜亮丽,背街小巷同样干净整洁宜居宜业。
  2016年4月,开福区在全市率先对陈家湖社区启动提质改造,三年来,开福的荷花池、江湾、紫凤、上麻园岭等80个社区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一批基础完善、环境优美、功能健全、群众满意的品质社区成为幸福开福的显著标识。
  特别是2018年,长沙市作为全国开展老旧小区试点改造工作的15个城市之一。开福区以新河街道紫凤社区动力北院小区为蓝本,通过汇聚民智、转变理念,走出了一条“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个人选择了一座城市,就等于把自己交给了这座城市,城市党委政府有责任让民众工作和生活得更加尊严、更加体面、更有幸福感。”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深情地说:“开福一直努力实现劳有所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让每一位开福人在这里开启幸福、创造幸福、收获幸福。”
  【理念之变】  “三问三共” 软环境与硬件并重
  
  改造后

  提质后

 

 
  改造前
 
  提质前
  (提质改造,动力北院小区焕然一新。)
  动力北院小区坐落于开福区伍家岭立交桥西北角,原为国有企业湖南动力的集体职工宿舍,是上世纪70、80、90年代伴随企业的发展陆续修建而成,小院落共有7栋398户1400多位居民。随着企业改制后,留下了很多遗留问题。
  “一下大雨小区就积水,居民都下不了楼。”紫凤社区书记刘利平谈起动力北院是一肚子苦水。
  她回忆,动力北院第一次“提质”是2004年,当时对靠近新河路的15栋和7栋进行了外墙的“洗脸打粉”。
  2010年,湖南动力集团破产后,应群众诉求党委政府筹资百万对院子水、电和污水处理池进行了改造。这种“补丁式”的修葺也是当时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普遍做法。
  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终不是长远之计。开福小区的蝶变从理念之变开始破题。
  2016年4月,开福区从陈家湖社区开始,率先长沙市启动了三年提质提档行动计划,立面、路面、地下管网等11个项目的改造,拆除围墙、拆除违章、打通交通微循环、新增300余停车位……以人为本,注重小区功能的实用性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贯穿了小区提质的全过程。
  科大景园社区、浏阳河社区、便河边社区、三角洲社区……3年来80个老旧社区在新理念中焕然新生。
  2018年,长沙市入选全国老旧小区试点改造工作的15个城市之一,如何在改善小区硬件环境的同时,充分激活居民参与积极性?提质改造后的“新小区”如何长治久安的有序管理?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深刻指出,以往提质改造居民群众参与度不高、小区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组织是老旧小区的通病,在“硬件”提质的同时,如何实现“软环境”的提升,如何发挥党员、居民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是小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需于民共商、问计于民共建、问效于民共享”,开福把共同缔造的理念融入到老旧小区提质的骨髓。
  2018年5月,开福区首先投入500万元,以“三问三共”为引领,开始了动力北院的全新改造,不仅要解决小区年久失修道路不畅、设备陈旧、管网淤堵等问题,更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告别党委政府的大包大揽,让民意、民力成为小区改造的主角。
  增设消防设施、规划停车位与单车棚、新建休闲广场、疏通下水管道、对小区道路“白改黑”、修建通透式围墙、捆扎蜘蛛网般的电线电缆、对居民庭院进行翻修、对小区乱堆放集中清理……
  在动力北院一天天的变化过程中,大家欣喜地看到众多邻里忙碌的身影。
  【方式之变】 携手参与 群众唱主角

 

  “五共”理念让动力北院小区居民活动有新去处。
  “共同缔造”从改变小区的蓝图开始。
  75岁的朱巧云是动力北院小区7栋楼栋长,她说:“小区怎么改,都是大家一起商量出来的。”
  开福区政府在提质改造中,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模式,充分发动群众从小区提质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提质改造刚启动,政府就组织居民代表、楼栋长、各党支部成员等骨干力量,召开关于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动员大会,成立了提质改造领导小组、居民自治小组、居民监督小组,为居民全程参与打下基础。
  从6月开始,动力北院提质改造商讨会形成一周一次的常态。问卷不断,居民“金点子”不断涌现;在设计方案意见征集会现场,群众座无虚席;建设进场,沟通协调会上,居民踊跃为构建良好施工环境献计献策。
  “就是要确保500万元建设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在这期间,朱巧云算了下大概有20条居民的建议被采纳。
  改造中民众监督,达成共建。
  “国庆7天假,我们都守在工地。”2018年退休的许正桂是小区“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一员,这支队伍由小区内居民自发组织,目的是确保改造施工质量和效果,及时沟通和协调改造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志愿服务队一周一轮岗全天候引导车辆停放、调解矛盾纠纷、监督安全施工。队伍最初只有21人,自发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逐渐发展到50多人。“发现问题就向社区反馈,居民、社区、施工单位三方协调解决。”许正桂说。
  共建的舞台上,群众角色不止如此。
  
  (陈家湖社区的三和园社区公园移步换景。)
(紫凤社区旧貌换新颜。)
  10月19日,新河街道和紫凤社区号召开展“家园建设大家出力,美丽北院你我共享”的捐款活动,居民踊跃参与。负责收款的何如玉说:“一个小时我们就收到了捐款1万多元。”
  群众参与带动周边共建。在小区里施工的汤建强,见到捐款,把身上带的287元钱都捐了出来。动力北院小区150米长的西墙原是红砖砌成的,斑驳陈旧,隔墙的北辰集团决定投资60万元,将墙体改成通透式,实现两个小区资源共融共享……
  如今,动力北院小区“面子”靓丽,步步是景,“里子”蛮实,生活更惬意,居民幸福和笑容写在脸上。
  到12月下旬,在政府、驻区单位和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动力北院小区拆除违章63处,疏浚下水管网1600多米,铺成麻石板路面473平方米,路面“白改黑”2500多平方米,规划车位63个,绿化带拓宽1276平方米,修建单车棚168平方米,特别是位于小广场的新居民活动室,将成为探索小区自治的新阵地。
  【管理之变】 党建引领 促自治共管
  
  福城社区公共服务阵地全面升级。
  基础有了,如何让民众的心血得到更好爱护?动力北院小区居民与政府、社区一道思考探索向“自治共管”转变的长效管理路径,得出三个结论。
  结论一:党建引领是先导。
  动力北院是湖动集团的职工宿舍,单位改制后,有大批党员转入社区管理,小区现有5个党支部,149名党员。这支队伍在小区提质改造过程中,就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小区要拆违,71岁的老党员彭亮生带头拆除自家违章房屋做表率。
  小区建居民活动室,86岁的老党员胡钦志在家人的帮扶下拄着拐杖到场捐款500元。
  2018年,在紫凤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反复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成立居民自管会。许正桂等3位党员进入了11位居民自管会(筹备)成员名单。
  许正桂表态:“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居民自管会抓好工作。”
  结论二:群众共治是关键。
  小区居民自管会有36位居民联络员组成基础班底,负责向各单元各楼层居民传达信息、收集建议和反馈意见。自管会成员老中青相结合,既有德高望重的退休老领导,又有懂技术、管理能力强的专业人才。
  因为自管会,居民有了主心骨。2018年,小区又建立“公共管理话吧”,以“民情茶吧会”为表现形式,将自治、德治和法治有机地结合起来,畅通治理长效机制。
  中秋月儿圆,“民情茶吧会”摆进了小区大院。居民群众围坐一起共赏一轮明月,共商小区自治,探讨停车收费管理制度,解决小区停车无序的问题。
  “茶吧会我们初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让大家把心里话说给党和政府听,实现我是普通居民到我是小区主人的意识转变,管理才会有长效。”许正桂说。
  结论三:经费共筹是保障。
  按照开福区委区政府制定的《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试点改造实施方案》,动力北院小区率先全市实现了政府+单位+个人筹资进行社区提质改造,街道和社区制定专项资金筹措方案,动员相关单位和居民群众共同出资建设家园。
  “大家一起出钱出力出汗,有成就感更有幸福感,这也是对动力北院小区维护管理的重要保障。”刘利平说,开放式小区居民购买社会服务实行物业管理的意识不强,小区居民商议正尝试采取居民自筹和利用停车场、楼道等公共空间的有偿使用,成为小区物业管理经费的“活水”。
  【蝶变】语录

 

紫凤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平
  政府启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顺应了居民群众的期盼,为大家办了一件大实事。最让我感动的是居民们舍小利顾大局,主动拆除“自家小院”,为扩大小区有效空间作出牺牲。16户有小院的一楼住户,没有1户提出异议。
  “共同缔造”的新理念让居民参与度、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筹资、出力,大家把小区改造当成自己家里的“装修”,主人翁意识强烈,相信这劳动的硕果大家也会倍加珍惜。

 

  居民党员朱巧云
  小区改造后路宽了、灯亮了,环境美了,党群、邻里关系都更加和谐了。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小区的党员们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参与“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的值班,宣传“共同缔造”理念,监督文明施工,保证小区狭小的区域中有较好的施工环境,促进施工按期完成。
  我想,小区的长治久安更需要党员同志们示范引领,做担当骨干,引领大家共同建设好幸福家园。
  
  居民潘万瑜
  之前小区环境差,我都不好意思请亲戚朋友来做客。现在路宽敞、好停车、公共设施齐全,住在这里感到特别骄傲。
  当时听闻政府将投入这么多财力、人力为我们改善居住环境,我带头主动拆掉了自家搭建的一个棚子。
  现在的“新小区”让大家都非常满意,大家都积极报名加入自治协会发挥余热,要将提质改造成果长期保持下去。
  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市开福区委宣传部与区城管局提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