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项目:马栏山 打造“中国V谷”

记者在项目:马栏山 打造“中国V谷”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红网 字体大小:

  (红网12月17日报道)湖南2018年省直新闻单位“记者在项目”暨“产业项目建设年”集中采访活动启动后,红网编辑记者们奔赴各地重点企业(园区)挂职跟班,把笔墨、话筒、镜头对准项目建设现场,讲好项目建设精彩故事。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效果图。
 
 
  浏阳河畔,鸭子铺中,号称“中国V谷”的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正拔地而起。
  马栏山,一个自带流量的大“IP”。过去几十年,它从湖南长沙的荒郊野岭一跃成为声名远播的顶级电视节目制作基地。这是“经世致用”的人文精神成就“广电湘军”的创新摇篮,也是“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抢抓改革契机,创造异彩纷呈文化艺术的生动实践。
  正基于此,“中国V谷”怎么打造?建设得如何?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从一开始就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眼光。

  “好中求快”建项目 创造“马栏山速度”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三一大道、东二环、万家丽路3条城市快速化主干道交汇于此,紧邻京港澳高速,20钟可达黄花机场、长沙高铁南站。
  2018年是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开局之年,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犇淼介绍,预计全年新注册落地视频文创企业将超过150家,园区视频文创企业产值将超过220亿元。
  走进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只见路网密布,楼宇林立。自2017年12月正式挂牌以来,该园区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政策落地“四驱并进”,“好中求快”建项目,园区发展热度急速升温。
  “从中标到项目首层吊装,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马栏山文创产业孵化园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建设,7天就可建完1层,创造了实实在在的‘马栏山速度’。”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湖南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易哲介绍,项目的快速建设得益于EMPC模式(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该模式让项目快速形成方案、快速图纸设计、快速土地平整、快速进场施工。较传统的建设方式,它让工期缩短了40%。
  从编制鸭子铺片区路网及道路景观设计导则,到邀请德国公司开展城市连廊设计,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项目建设趁热打铁;从着手“精明增长、产城融合”系列重点工作研究,到实施“一带一桥,两翼五道七支路”工程,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项目推进快马加鞭。
  目前,该园区的滨河路、匍园路已竣工;浏阳河两翼景观工程完成标准段建设,年底基本竣工;朝正路、向阳路启动建设;金鹰路等7条道路完成前期手续,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工程完成监理招标,鸭子铺路、马栏山公园均已完成方案设计,年后启动施工。
  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就建成2.8万平方米的创智园(一期)。目前,园区中广天择项目加快土方外运,芒果总部大厦着手建设临时办公用房,聚恒企业总部大楼加紧前期筹备,预计年后启动,福鑫苑众创空间装修进展顺利,月湖文创小镇启动部分改造项目。
  “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文件后,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1+6’政策体系。政策体系突出在改革创新上坚持先行先试、在奖励上坚持真金白银。”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蹇桂军介绍,该园区致力于打造数字视频创新企业生态孵化器、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大本营、视频版权交易市场、视频版权衍生产业聚集区。
  以互联网思维诠释文化,呵护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蹇桂军说,除了欢迎名家大咖落户马栏山,有才能的青年创客来马栏山,也能找到施展才华的空间。2018年是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及产业项目招商年,将全面推进片区路网、景观生态工程等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年度计划铺排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达52.43亿元。



  “精准对接”引企业 “马栏山时间”一炮而红
  11月28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受邀参加,并举办以“马栏山时间”为主题的专场推介会。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领导寄语园区守正创新,打造世界级创意中心。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犇淼从产业基础、政策措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
  “精准对接”,一炮而红。“马栏山时间”首秀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成功签约5家顶级企业。该园区推出的“8大公共服务平台”——“高新技术服务平台、视听制作共享平台、国际版权交易平台、“双创”服务平台、部省共建合作平台、文化金融服务平台、高端人才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引起企业浓厚兴趣,获得高度认同。
  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内最具影响力、制作规模最大的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天津酷博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陌陌旗下新型文化创意IP公司)、北京中视星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内最专业的电视节目后期制作公司)、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领先的数字公共文化平台)、成都洋葱新未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内知名创意短视频 MCN 机构)分别与马栏山(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签约,正式落户马栏山。
  “我们期待和所有合作伙伴一道共创、共建、共享‘马栏山时间’的美好未来。”当天,邹犇淼向全球视频文创企业发出热情邀请。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自成立以来,构建了一个“政府园区搭台、主管部门支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城融合为目标”的“马栏山模式”。马栏山的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攀升。
  截至目前,园区共对接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平台类企业220余家,现注册落地企业135家。陌陌、创梦天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即将挂牌。创智园(一期)招商面积全部预定,福鑫苑众创空间80%的招商面积已预定。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还与北京朝阳区国家文化实验区开展战略合作,预计年内签约。园区出台的《产业项目用地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提升项目引进的科学性、规范性,引导入驻企业合理用地预期,实现资源集约利用。



  “细化优化”强配套 “网上马栏山”建成运行
  11月8日,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建设工作情况,实地察看马栏山创智园和园区招商规划展示馆,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项目布局、招商引资等情况。
  视察组要求园区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创新方式,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做出特色,擦亮马栏山这张靓丽的品牌,集聚产业发展动能,健全文化创意产业链条,加快芒果总部、中南传媒集团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成为全国一流的视频文创产业集聚区。
  11月27日,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以及广告行业重点企业代表来到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考察交流。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犇淼说,马栏山鲜明的文创氛围正是广告行业的沃土,活力盎然的园区,不仅规划设计精巧有创意,还搭建了多个符合产业需求的服务型公共平台。
  张国华表示,视频是广告最重要的表现形式,马栏山人才资源、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中国广告协会不仅愿意支持马栏山发展,而且非常乐意组织业界更多资源参与园区建设。
  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签署“马栏山视频(长沙)文创产业园”共建合作协议,国家级科文融合示范园区申报顺利通过答辩……近期,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捷报频传。园区还与湖南省广电集团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招商引资、马栏山学院、版权交易中心、视频文创智库等工作。同时搭建金融合作平台,与达展创投建立战略合作,建设银行、长沙银行分别为园区企业授信100亿元和200亿元。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不仅注重硬件设施建设,也着力优化“软环境”,出台了《文创金融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产业引导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长沙市政府28项行政审批权限全面下放,省直有关部门在园区设立办事窗口,“网上马栏山”建成运行。
  目前,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坚持“科文融合、跨界互动、创客云集、共生发展”的理念,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设计服务、生活服务、视频电商、视频主题教育培训等产业链集群,治理打造数字视频创意企业生态孵化器、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大本营、视频版权交易市场、视频版权衍生产业集聚区。
  未来,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将形成“一轴一带,两翼三区多岛”的规划格局(一轴即城市活力轴,一带即中央景观带,三区指滨河数字文化创意区、TOD高密度综合发展区、滨河生态区,多岛指多样服务岛,打造嵌入主城区的世界级文化传媒半岛),进一步推进马栏山成为创新创业的政策洼地、平台高地和发展福地,加快实现“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美好愿景,成为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