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开启幸福 城北蝶变记

开福区:开启幸福 城北蝶变记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光影流转沉淀了过往的岁月,春华秋实见证了开福的变迁。
  1949年长沙城北区面积仅1.17平方公里,1953年“长大”到12.31平方公里,1995年为14.16平方公里,全区东西宽约4公里,南北长约5.1公里。
  在日月行走的光阴里,开福一天天变了。
  黄兴北路由林荫小路变成了南北通达的交通动脉;原老火车北站摩天的高楼鳞次栉比;十年九涝的五合垸崛起车水马龙的开福首善之区;万达、北辰、绿地、富兴、泊富……时移物易,沉寂千年的开福大地,恍若凤凰涅槃般焕然新生。40年,回首岁月捡拾遗珍,我们定格几个镜头,忽然恍然大悟,原来,幸福是这样开启!



  黄兴路之变
  百年圆梦 大道通途
  2017年1月25日,黄兴北路开福寺路至三一大道段通车,这标志着历时近5年建设的黄兴北路正式竣工,一时间媒体争相报道,长沙城欢呼雀跃。
  这条双向6车道,全长2486米的道路通车如何引得全城瞩目,大概还要从100年前说起。
  1912年,时任湖南都督谭延闿就梦想在今天的黄兴北路段为长沙人民修建一条通途的马路。可这仅仅就是一个梦想。
  直到1948年,如今黄兴北路的雏形一小段从药王街口修到了先锋厅,后因经费不足搁浅。
  上世纪90年代,天心区先修通的黄兴路南段成为全城最著名的商业中心,而北边的发展却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直到2010年,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不断努力下,黄兴北路道路及两厢建设被列入省市棚改重点项目,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2012年3月20日,开福区人民政府发布黄兴北路建设及两厢棚改第一批征收决定公告。
  作为国家城市房屋征收新政施行后我省首个大型棚改征收项目,总计需要征收土地面积800多亩,涉及居民和单位7100户,预计资金近百亿元。
  旧城改造号称“天下第一难”绝非虚名。2012年,黄兴北路棚改征收指挥部一份1万余字的年终总结,一半字在写困难:思想观念转变难,个体诉求满足难,征收补偿安置难,征收协调处理难……面对重重困难,开福区委区政府担当作为勇挑重担,按照“一个政策管到底、一个标准用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思路为原则,所有关于拆迁的政策和标准全部公示公开,并创新评议机制,让群众参与补偿方案评定。
  安置房源不够怎么办?那就棚改团购,以低于市场价500-1500元平方米的价格筹集房源数千套;
  手续审批流程长怎么办?那就“点对点”“一站式”办公,将原来的审批期限由3个月缩短到15天。
  700多名征拆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全情扑在一线,讲政策,找房子,帮搬家,找工作……就算遇到闭门羹、谩骂、威胁也毫无怨言。
  2016年8月,黄兴北路棚改征收项目整体基本完成,登记在案的有7100多户居民告别背街小巷,搬进了期待已久的新房,户均增加住房面积18平方米,拉动长沙市住房刚性增长4个百分点。
  “好、快、稳、实、廉”,项目被最高院、省高院两级法院法官称为“长沙市迄今为止程序最完善、操作最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最高的征拆项目”。
  从最繁华的五一商圈直插长沙的文化客厅“滨江文化园”,串联营盘路、湘春路、湘雅路、开福寺路等21条道路和小巷交叉,黄兴北路的通车不仅大大缓解了芙蓉路、湘江路的交通压力,更为改善开福人居环境,提升城北区域价值贡献了不可估摸的力量。
  2018年9月29日,由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开发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在黄兴北路与营盘路交会处开工,湘江宾馆、湘商大厦、中广天择……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向开福纷至沓来。



  北辰三角洲之变
  动漫王国 文化地标
  在山水洲城长沙,提起北辰三角洲,家喻户晓。那里坐落有长沙市的文化地标滨江文化园,那里有云集了超五星级酒店和商业综合体楼群,那里聚集着全省三分之一的动漫产业,那里临江傍水,美轮美奂……。
  其实,历史的指针不用回拨太久,10年前,三角洲还是一片黄土……。
  北辰三角洲原名新河三角洲,因清康熙25年(1686年)人工开浚的新河而得名,位于浏阳河汇入湘江之南。旧时,曾是长沙城北停泊舟船的港湾。
  近代,全省第一座飞机场曾在此坐落,抗战时期,中国战机从新河振动铁翅飞往抗击前线。
  上世纪70、80年代,这里也曾工厂林立,长沙化工厂、长沙除尘设备厂、长沙制革厂、湖南动力机厂、湖南人造板厂……
  1996年,三角洲所在的新河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2273万元,工业销售1865万元,三角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火车头。
  可粗犷的年代,老工业的代价也是沉痛的。洲上的老人回忆:“每天看着大货车进进出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空气中总弥漫着一股炙热的硫酸味……”。
  宁丢金山银山也不负绿水青山!
  在开福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砍掉“带血”的GDP的同时,洲上的工矿企业纷纷关停倒闭,人去楼空后留下的一片老旧的平房、筒子楼和焦黑自然环境。
  2005年,随着湘江沿线和浏阳河治理步伐的加快,新河三角洲再次回归了人们的视野,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块江河冲刷千年的沃土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拆违、治污、改制、通路……。
  2007年7月,北辰实业以92亿元的价格摘得新河三角洲区域的整体开发权,中国新“地王”从此更名为北辰三角洲,让人充满了期许。
  摩天写字楼、超五星级北辰洲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长沙市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音乐厅,动漫产业园、创客中心、数十栋超高层住宅……2007年至今,北辰三角洲一天一个样,迅速拔节生长、焕然新生。其业态、规模、体量堪比香港西九龙、广州珠江新城,一座全新的长沙CBD诞生。
  回首来处,北辰实业感慨相信开福、选择开福的正确。近10年间,与北辰一样落子开福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不胜枚举。
  芙蓉路第一高度300米华创国际以“轻奢+快时尚”成就精致典范生活中心;富兴世界金融中心集商务办公、购物中心、街区商业、酒店公寓成就24小时不打烊“财富中心”;万达商业广场一线临江彩屏飞舞,已是全省“网红”打卡胜地。绿地商业广场深入根植海派精英理念,以TOP级双子塔雄踞芙蓉中路金融商务区中心;全省“十二五”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新湖南大厦,不仅坐落着全省新媒体的中央厨房、更是一个集文化传播、文化传承、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承载着湖南文化强省的梦想。
  放眼开福大地,一批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密度入驻的高端商务楼宇拔地而起。截至2017年底,全区建成交付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商业楼宇达143栋,总建筑面积近554.8万平方米。2018年1-9月,开福区共有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楼宇38栋,这些重点楼宇共实现税收45.7亿元,占开福区税收总量比重达50.8%。其中纳税亿元楼栋里就有北辰时代广场。
  40年,弹指一挥间,北辰三角洲几经蝶变,开福大地沧海桑田,从驳船码头到工业新城,从环保重灾区到CBD新地标,它与开福共同成长,幸福蝶变。
  
 
  湘江世纪城之变
  首善之区 泽国新生
  航拍山水洲城长沙的湘江两岸,每每必有湘江世纪城伟岸的楼群,映衬着橘红色的福元路大桥格外亮丽。
  开福,一江四河75公里滨水岸线,这既是一笔巨大的生态财富,也是对执政者的严峻考验。
  浏阳河以北,捞刀河以南,湘江以东,旧时由五合垸、涝湖垸、戴家河等组成,因水草肥美,曾作为长沙城北驿站和养马场。
  这块肥美的土地最让人头痛的是十年九涝,因捞刀河与浏阳河入河口仅距1.1公里,北去的湘江一水东来,一水南入,形成了混乱的“K”字状,每每雨季沿岸百姓苦不堪言。
  1994年,省市政府开始酝酿捞刀河改道,经多次研究、考证,2003年12月,长沙市痛下决心,把捞刀河入河口北移2公里,新挖1条1公里长的河道,让捞刀河水北向流入湘江。
  2005年1月15日,捞刀河出口改道工程正式竣工。新的入河效果实现了治江、治患、治地这三大好处。彻底改变了湘江水倒灌浏阳河、捞刀河的历史,原地块也由原来的2.14平方公里扩大到了3.45平方公里,“新生”后土地达1700余亩,开启了城北腾飞的新纪元。
  人在城边住,进城需搭船。
  1999年,芙蓉北路街道原名金霞街道,仅有躲风亭、落刀咀和陈家铺3个居委会,969户,3500余人,百姓以务农养殖为生。
  也是那一年,区委、区政府由兴汉门搬迁至芙蓉北路街道。
  加大电力、水利设施,修通拉开路网,完成金霞污水处理厂……通过引进湘江世纪城、顺天黄金海岸、恒鑫澜北湾、长泰豪园、水韵花都等40余个重点项目,十余年间,让曾经的水患泽国变成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经济实体由6家砂场、饲料经营部增长到近700家,人口增加到8万余人,增长22倍,土地价值更是增值30倍。
  五合垸到湘江世纪城,泽国变新城,正是开福水利之兴的见证。
  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沙河、白沙河,年嘉湖、月湖、楚家湖、青竹湖……一江四河十湖“水灵灵”的开福大地,有千亩以上堤垸11个,其中万亩堤垸3个,大型水库19座,山塘水坝3000处,全区水域面积约20平方公里。
  2017年,百年不遇的洪水席卷湖湘,39.51米的历史最高水位让湘江两岸多处告急。但包括湘江世纪片区在内的整个开福区“未溃一垸、未垮一坝、未死伤一人”,荣获全省抗洪抢险先进集体。
  近8年来,开福区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的提升,新建达标堤防15公里,新建改建排渍泵站8座,小型水库病险帽子全部摘除,塘坝的蓄水容量提升到4000万方,全区75公里堤防基本达到100年一遇,部分达到了200年一遇标准。
  24小时自助图书馆、滨江广场、城市驿站、好人公园、城市绿道……沿湘江东岸、浏阳河大堤踱步,曾经的防洪大堤已不仅做水利功用,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域两岸已然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养生的绿色乐土。



  老火车北站之变
  腾笼换鸟 贯通欧亚
  2012年5月20日,历经百年的长沙老火车北站正式关停,从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人们依然清晰的记得芙蓉路旁,那悠悠的铁轨、那斑驳的老火车头和嘀嘀的长鸣声。
  老火车北站于1909年始建,1911年1月11日正式投入运营。
  1935年,改建为长沙北站,是长沙最早的客货列车编组站。
  1958年,长沙北站停办了客运业务,专职办理整车、零担、集装箱运输及专用线整车货运业务;在上世纪60年代初,京广铁路改造时,在长沙捞刀河至新开铺间新建的铁路线,并改现名。
  上世纪90年代初,货外线断道后,成为尽头式车站,南端为北货外线终端,北端经2公里长联络线与京广铁路丝茅冲站衔接,成为京广铁路上主要货运站之一。2000年时,拥有存车和编解列车的15条股道、6条货物线、6万多平方米货物仓库,年货物吞吐量可达380多万吨。
  随着长沙城的不断扩张,曾经的阡陌良田已楼房密布,人流如织,居于市中心的老火车北站已然不合时宜。
  省市政府与广铁集团多次研商,决意选址金霞,将火车北站北迁出城。2008年10月16日,总投资38.6亿元的新北站正式开工建设,3年零3个月后,老北站货运业务陆续转至新北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城市的功能型建筑更是如此。
  老火车北站的“腾笼换鸟”,换出一块金土地,也换来了自己的展翅高飞。
  绿地中心、华远华时代、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由南往北,老火车北站这块宝地迅速被全国知名地产集团争相竞购,短短5年后,一幢幢超高层写字楼,国际精品超市,高档公寓,豪华酒店,中部地区最大的儿童体验中心,双巨幕豪华影院、洲际美食城、情景模式购物体验店等商界全业态已开门迎客。
  物流、商流、人流,昔日的老火车北站车马骈阗繁华如旧。
  而北迁的新北站,亦利用场地、规模的扩大,抓住“新生”,走出了国门。
  2014年10月,从霞凝货场出发的“湘欧快线”从长沙——塔什干、莫斯科、杜伊斯堡开始试运行;2015年9月,由于货运量的攀升,“湘欧快线”开始每周两个班列。
  由于运量大、时间短、价格优,爆仓、加开成为“湘欧快线”的新常态,很快它以一骑绝尘的姿态有来有往,位列全国“中欧班列”前4强,完成了以湖南为“掌心”,“五指”延展到欧洲、俄罗斯、中亚、中东、东盟的重要布局,成为了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湘品出湘、优品入湘的重要通道。
  同时,与新火车北站做邻居的是长沙港和传化物流公路港,作为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我省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由这里通江达海,发往世界各地。而中部地区最大的公路港有效填补了全省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空白。
  三港互通,多式联运。开福腾飞,从改变开始!



  潮宗街之变
  绵延底蕴 续写繁华
  在今年的七夕节,777架无人飞机用爱点亮了长沙的夜空,湘江边的万达楼群流光溢彩,与盛放的烟花共舞盛世。
  长沙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并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享有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美誉。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全城最大、最时尚的“电子显示窗口”从未沉寂。就在万达楼群的腹地,还保留着一段宋明时期的古城墙,千年以前,此处便是老长沙最繁华的潮宗码头。
  烟火气在此生生不息,米市、鱼市、堆栈,旅店,戏台,钱粮仓库,长沙县署,临湘驿站……
  人杰政要在此荟萃云集,清末军机大臣瞿鸿禨故居,韩国开国元勋金九先生公馆,伟大领袖毛泽东创办的文化书社,女权领袖唐群英创办的复陶女中……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此地著名的西长街仍是商贾云集,车水马龙。
  本世纪初,随着长沙港的北迁和老城改造步伐的加快,中山西路此块临江望麓的棚改项目获得多个地产集团的垂青。
  2010年,东邻西长街,西临湘江大道,南接五一大道,北靠潮宗街,以大型购物中心、酒店、写字楼、精装豪华住宅为一体的万达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拔得头筹获批开建,103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填补了当时沿江商业综合体的空白。
  规划、报建、审批,“开福速度”为发展一路保驾护航,2013年,万达楼群开始陆续亮相,从此,长沙的名片橘子洲头与开福万达广场相依相映,山、水、洲、城在此有了最好的诠释。
  从上世纪90年代的大拆大建,20余年长沙城市的骨架已拉开数倍。2015年开始,各级党委和政府以民本思想,把目光聚焦到了背街小巷,有温度的提出“老旧社区提质提档”“城市有机改造”等精细化管理的理念。
  特别是2018年4月,开福区率先全省启动了“老城区有机改造”方案,计划投资11亿元,用3年的时间对潮宗街、西园北里、吉祥巷、望麓园和文昌阁5大老城片区进行有机更新,从地上到地下,从屋内到屋外,按照生活宜居性、历史的原真性、文化的地域性、风貌的完整性“四原则”将惠及8万余群众。
  从万达高楼转向,就是古朴雅致的潮宗麻石老街,而这个转身已历经千年,却繁华不断。
  我想幸福北城的新征程还刚刚在路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